[東京]築地市場內寿司大(すしだい、壽司大) <舊文新址>

壽司大

如果問喵兒這次日本行最難忘的是什麼?喵兒會回答:就是為了一嚐有名的壽司而排寿司大(すしだい、壽司大),整整排了兩個多小時,而且還是站在大太陽底下曬蠻久。


我們找到壽司大時,已經是日本時間十點多了,不遠處是有名的「大和」壽司,門口也是一堆人在排隊。原以為壽司大店門口排隊人比較少,就排下去了,過一會,店內助手出來協助維護排隊秩序,把會擋到其他家店的人,全部請到大馬路上開始排隊,所以從我們開始,後面全部被請到沒有遮陽的大馬路上排隊。

壽司大
負責協助排隊的助手,人不錯也很風趣。

排在我們身後的是三位從香港來的女生,再往後從大阪來的兩男兩女組合,接著是兩位外國人,大家一起站在太陽底下烤,等到隊伍稍微有一點點前進後,才請我們往前移動。這時,突然發現有攝影機,不曉得是那家出來拍攝排隊人潮?

壽司大
不曉得是那家的拍攝人員

協助排隊的助手很有趣,除了跟我們說笑話外,還幫大家拍紀念照,讓大家很開心,忘記排隊等候是件漫長又無聊的事,他的串場功力實在了得!不過先前喵兒已經被大太陽曬到有點七葷八素的,頻頻蹲下來休息,除了我之外,助手也會留意每個排隊客人的身體狀況,給大家加油打氣。

宅宅其實也被大太陽曬到手臂皮膚泛紅,指著泛紅處跟助手開玩笑說:「店內有鮪魚(マグロ),這裡也有鮪魚,很好吃唷!」

惹的助手哈哈大笑,又再三稱讚宅宅日文說的好,換成喵兒,日文就大大不行了!早已忘光光,只會指著想要的東西說:「これ、それ、どれ」給它帶過。

助手說每個來這裡的客人,也只會說「これ、それ、どれ」,還真是很懂得安慰喵兒啊!

壽司大有三種組合可以選擇,問助手最值得推薦那一種,他毫不考慮就說「旬魚」おまかせセット是最值得品嚐的,種類多又划算!喵兒仔細看貼在門口的價目表,果真這是最貴的,幸好身上所剩的日幣還夠支付兩個人這一餐,要不然要跟它說聲下次再會。

壽司大
價目表

準備進入店內前,會有店內服務人員出來,先詢問每位客人要點什麼,或有等輪到進入店內後,只管照服務人員指示坐下來,師傅會逐一送上壽司。

走進店內,空間不大,約十個座位左右,剛好一個人可以走動的空間,要等坐的人吃完才會換外面站的人進去,沒法控制正在用餐的人時間,再加上店小位子少,難怪等待時間會等很久。

壽司大
店內很特別的擺設,類似祈求賺錢的。

店家所有食材都放在料理櫃前,可以看的一清二楚,由三位師傅一同料理。最厲害的那位同時還負責跟客人聊天,其他兩位,一位協助處理生魚片,另一位幾乎都在負責有海苔的軍艦壽司及鐵火卷。

壽司大
所有食材都放在顧客前

壽司大
不是很大的店面

壽司大
負責有海苔類的師傅

壽司大
最厲害的師傅,應該是店長吧?人很幽默。

同桌有食客好奇問師傅:「為什麼店的生意那麼好?」

最幽默的那位師傅說:「他也不曉得為什麼?就門口一堆人排隊,大家心想有人排隊等於好吃,就跟著排隊,不知不覺人就多起來,好像生意很好,其實他們真的沒什麼。」說完,大家跟著笑。我是宅宅翻譯後,才暸解師傅講了些什麼。

我們點的「旬魚」おまかせセット,是十種當季食材的壽司,最後還可以再挑一個想吃的種類,喵兒最後挑的是甜蝦,除了壽司外,店家還會附上熱茶、玉子燒及味噌湯。

大家就在愉悅的氣氛裡享受壽司,不過說老實話,喵兒大概吃前面幾個,就有點吃不太下,壽司的份量比想像的多。再加上邊拍邊吃,速度很慢,看著眼前越堆越多的壽司,就覺得師傅會不會給太多了。幸好在外面排隊時有跟助手提過我的食量不大,怕吃不完,助手跟我說沒有問題,進去後就別擔心,師傅都會特別注意的,或者他會先跟裡面的說一下。果真不止喵兒,師傅都會特別注意看起來比較吃不多的人(通常都是女生),頻頻連問:「還好吧?」確定沒有問題就會繼續給下一個。

原本在外面協助排隊的助手,也有進店內,從後面洗碗盤跟備料廚房探出頭來跟喵兒打招呼,看看喵兒的狀況。後來才知道,其實喵兒可以依自己喜歡的種類,單點散壽司到吃飽為止,就不用擔心點整套壽司組合會吃不下。

壽司大 壽司大
一坐進來就會送上來的味噌湯跟熱茶

雖然握壽司都有拍,但喵兒實在不太會認魚肉種類,除了常吃的鮪魚、鮭魚、鰻魚、鮭魚特、海膽還會認,其他就真的聽不太懂日文是指那種魚類,只會顧著吃,所以,以下只有圖片介紹了。

壽司大 壽司大

壽司大 壽司大

壽司大 壽司大

壽司大

壽司大 壽司大
左:鐵火卷/右:軍艦壽司

壽司大 壽司大
左:兩種口味的玉子燒/右:牧丹蝦握壽司

這裡是用餐完畢才結帳,結帳時,店內兩位服務人員一直對喵兒說「卡哇伊」(從頭到尾我只聽的懂這句XD),後面還接著喵兒聽不太懂的日語,只能傻笑回應,看著師傅也微笑的點點頭,害喵兒更加覺得不好意思,一邊道謝,一邊走出店外,讓排在外面的客人能夠進來用餐。

若問喵兒下次有機會再來築地市場,會不會再來壽司大?

這是一個好問題!壽司大食材新鮮又美味,吃完令人回味無窮!但喵兒對美食是很貪心的,會想把築地市場內所有店家吃過一次後,再來考慮要重覆吃那一家。不過建議想吃這家的人,還是早點去排隊吧!

店家資料:
寿司大(すしだい、壽司大)
AM06:00~PM14:00 (周日與休市日休)
03-6633-0042
東京都江東区豊洲6-5-1 豊洲市場内6街区 水産仲卸売場棟3F

食べログ(Tabelog)評分:3.95
https://tabelog.com/tokyo/A1313/A131301/13002388/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