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井]一乗谷朝倉氏遺跡資料館 越前戰國大名朝倉氏居城

一乗谷朝倉氏遺跡

先前排行程時,頗猶豫要不要去看一乗谷朝倉氏遺跡?因為前往該景點的交通班次少,倘若航班delay或沒搭到預計的北陸新幹線班次,勢必得割捨。所幸,當天交通頗順利,讓我們依預定計劃,前往一乗谷朝倉氏遺跡資料館。


如果像我們一樣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到一乗谷朝倉氏遺跡,在JR福井站有兩種方式前往:搭京福巴士到武家屋敷前站,或搭越美北線到一乘谷站。由於我們是平日前往,兩種搭乘方式的班次都比較少,當天我們只能依實際情況,來回都搭乘越美北線。

越美北線

搭乘越美北線方式也很簡單,從JR福井車站找到越美北線搭乘月台,上車抽票,到站將票與運貨費用投入收票機。如果和我們一樣持JR PASS,直接出示給車長看。

越美北線

越美北線

抵達一乘谷站後,我們先去一乘谷朝倉氏遺跡資料館。

一乘谷朝倉氏遺跡資料館

資料館內的售票窗口有百城章,由於資料館內不能拍照,再加上時間有限,最後我們捨棄沒有參觀。

一乘谷朝倉氏遺跡資料館

先前看資料館官網資料,如果是4月至11月份前來,資料館與復原町並這邊有提供免費的腳踏車可以租借。在資料館時,館方人員直接問我們要不要借腳踏車?恰巧我們去的當天,雨勢不小,覺得騎腳踏車多少不方便,最後還是步行到遺跡。

整個一乗谷朝倉氏遺跡部份,只有資料館與復原町這兩個地方是要收門票,其他都是免費參觀。想兩處都看,可以購買一乗谷朝倉氏遺跡與復原町並共通券(復原町並とのお得な共通券あります)230円,比較省錢。

一乗谷朝倉氏遺跡

由於我們是沿著大馬路走直線距離,先抵達復原町,沿途都可以看到開挖工程與一些較小的景點。

一乗谷朝倉氏遺跡

復原町是在挖掘出的礎石上,蓋出仿戰國時代生活的街道模樣。

一乗谷朝倉氏遺跡

怕搭不到車,後來我們也沒進去看,僅從對面拍照。

一乗谷朝倉氏遺跡

一乘谷朝倉氏遺址是由戰國大名朝倉氏,於文明3年(1471年)統治越前國(えちぜんのくに)時所建的城下町。直到天正元年(1573年)被織田信長打敗後,從歷史舞台中消失。近代才將這個遺址內的建築、道路……等等陸續發掘出來。平成3年(1991年),朝倉遺址內:朝倉館跡庭園、湯殿跡庭園、諏取館跡庭園與南陽寺跡庭園,這四個主要景點被指定為日本「特別名勝」。

我們沿著復原町對面的道路跡開始參觀。

一乗谷朝倉氏遺跡

首先遇到的是上城戸跡(かみきどあと),雖然有立很小很小的告示牌,只能依想像看出城跡大概模樣。

上城戸跡

憑石堆勉強認出來的諏取館跡庭園(すわやかたあとていえん),是朝倉義景為愛妻所蓋的庭園。大雪加殘雪,讓地面溼軟,就沒走近拍照。

諏取館跡庭園

另一邊中の御殿跡(なかのごてんあと),是朝倉義景的母親高徳院(こうとくいん)所居住的房屋。

中の御殿跡

最後來到唐門。

一乗谷朝倉氏遺跡

唐門正上方的朝倉家家紋,內外側的圖案不同,外側是「三つ盛木瓜(みつもりもっこう)」、內側是「五三桐(ごさんのきり)」。

三つ盛木瓜

五三桐

穿越唐門,後方為朝倉義景館跡,為朝倉氏興盛時所蓋的宅邸,範圍頗大,現僅剩地基殘石。

朝倉義景館跡

實在很不太推薦大雨中來訪一乗谷朝倉氏遺跡,除了天雨路滑很容易淋溼外,也容易不小心漏看遺跡!像我們回台後查看照片,才發現好幾個景點沒看到,像朝倉義景館跡旁有480年前所蓋造,日本現存最古老、有湯屋設備的庭園湯殿跡庭園(ゆどのあとていえん),唐門另一邊的南陽寺跡(なんようじあと)與瓜割清水(うりわりしょうず)……等等,只能留遺憾,等日後有機會再訪。

一乗谷朝倉氏遺跡

比較推薦櫻花季與8月份前來,唐門附近有夜櫻可賞,8月份會舉辦「越前朝倉万灯夜」與「越前戦国まつり」活動,超過15,000盞燈讓一乗谷朝倉氏遺跡在夜晚裡閃閃發光。

旅遊資料:
一乗谷朝倉氏遺跡(いちじょうだに あさくらし いせき)
福井県福井市城戸ノ内町

一乗谷朝倉氏遺跡資料館
門票:100円(復原町並とのお得な共通券あります 230円)
AM09:00~PM17:00
福井市安波賀町4-10
http://asakura-museum.pref.fukui.lg.jp/

一乗谷朝倉氏遺跡復原町並
門票:210円(復原町並とのお得な共通券あります 230円)
AM09:00~PM17:00
福井市城戸ノ内町28-37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