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南屏別院的臘八粥

臘八粥

以前沒吃過臘八粥,還是回來高雄後,在目前工作單位裡,才知道有這個習俗。不過這裡分請大家吃的臘八粥,是沒有拜過神明的,所以不管信仰什麼樣的宗教,都可以食用。


這個習俗大約是從清朝初期開始傳入台灣,從網路上查來的臘八粥來源與說法有二:其一,起源於佛教,農曆的12月8日是釋迦牟尼佛成道的日子,各寺廟會在這一天早晨舉行法會,順便將煮好的臘八粥分給善男信女食用;另一種說法,是農曆12月是臘月,而農曆12月8日是臘日,吃過臘八粥後,就要開始忙過年。

臘八粥

臘八粥主要是用乾果、豆類熬煮成粥,本來只有甜的,後來演變有鹹粥,不管甜鹹,應該都不錯吃!這次清晨開始烹煮、提供臘八粥請我們吃的是高雄佛光山南屏別院,我們吃到是帶點淡淡鹹味的臘八粥,味道還不錯,除了軟好入口外,整個吃起來清爽又有滋味。

臘八粥

雖然說臘八粥甜鹹口味都有,但我真的不曉得,如果在這天吃到市售罐裝八寶粥,是不是也能算吃臘八粥呢?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