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國華小卷米粉(施家小卷米粉)、侯夜担仔麵、泰成水果店、友愛鹽酥雞、莊子土豆仁湯

這趟台南小吃之旅,其實是5679去年度的聚餐活動之一,今年上半年度也有一次台南小吃之旅。不管那一次,喵兒還一樣,依舊混很大,混到現在才寫出來。


先寫去年度的台南小吃之旅,我們去的地方有:施家小卷米粉、侯夜担仔麵、泰成水果店、友愛鹽酥雞、莊子土豆仁湯、海安路藝術街與北勢街夜遊、福樓、成大綠蓋茶。喵兒把它拆成上下兩篇,以避免圖檔多,畫面容易當掉的問題。

◎5679台南吃透透第一站:施家小卷米粉(原國華小卷米粉)
06-263-1721
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一段2巷5號

施家小卷米粉(原國華小卷米粉)所在地,距離台南市中心有點遠,地點蠻偏僻的。它跟葉家小卷米粉,都是台南知名的小卷米粉店。原本施家小卷米粉是出自於葉家小卷米粉,因葉家第一代過逝,第二代沒人接手,就由當時在葉家工作的老師傅施武雄接手開了施家小卷米粉,後來葉家第三代重新開始復業,才變成現在兩家知名小卷米粉。

施家小卷米粉
不大的店面

施家小卷米粉 施家小卷米粉
價目表與一直煮的米粉

施家小卷米粉所用的小卷,來自於興達港。切好的小卷,先川燙至半熟在一旁準備,等客人點時,再回鍋加熱,以保持小卷的脆爽度。米粉用的是米做的粗米粉,倒入先前煮小卷的湯內,粗米粉除了會自行斷成一條條的行狀外,還會吸收新鮮小卷味道,不僅湯頭鮮甜,米粉口感Q嫩相當好吃!

施家小卷米粉
小卷米粉$70

◎5679台南吃透透第二站:候夜擔仔麵
AM05:00~凌晨AM03:00
06-221-6811
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一段2巷5號

這家位於中國城附近的担仔麵,是台南知名企業老闆跟花花推薦,花花帶大夥一起來品嚐看看。

候夜擔仔麵
店面

創立民國38年的候夜擔仔麵,原本在國華街上,後來才搬至現址康樂街。擔担仔麵的精華,來自於肉燥,除了用蝦熬煮的湯頭外,基本材料有豬肉、蔥、蒜,每家只是比例上的不同。看著老闆坐在低矮的攤位上烹煮大家點的担仔麵,瞬間味道四溢,湯頭味道還蠻濃郁的担仔麵,蒜香味十足。

候夜擔仔麵
正在煮担仔麵的老闆

候夜擔仔麵
擔仔麵$50

我們那桌叫了不少滷味,有豆乾、米血、大腸頭$70、滷蛋、蹄筋$70、豬筋肉$50、甜不辣,一樣醬油加蒜泥,滷汁都有滷進料,每一樣都好好吃唷!

候夜擔仔麵 候夜擔仔麵
一字排開的自行選夾滷味

候夜擔仔麵

候夜擔仔麵 候夜擔仔麵

◎5679台南吃透透第三站:泰成水果店
PM12:30~PM18:00 (週四休)
06-228-1794
台南市中西區正興街80號
https://www.facebook.com/Tai.cheng.fruit.shop/

連續吃了兩家熱食,該來點清涼的,原本我們有一組人馬跑去購買蜜桃香,無奈人家已經關門,只好擇日再訪。我們一群人,悠閒散步在巷弄間穿梭,最後停留在這家有70年歷史的泰成水果店前。

泰成水果店
藏在巷子裡的水果店

台南知名的水果店還真不少!泰成也是其中一家,只是隱身在巷弄間,沒有像在大路旁的水果店來的觀客光多,反而有種老店的寧靜感,雖然店內座位不多,卻能坐下來好好享用。

泰成水果店
果汁機裡放了不少水果

覺得老闆蠻厲害的,站在攤位前,只要我們看的到的水果,統統都能打成果汁。不少人點了綜合果汁,只見老闆東挑西選,和我們談笑間,仍不忘將手裡的水果削皮切塊,有層次又有節奏的感覺,一一將切好的果肉扔進果汁機裡,仔細算算,至少有五六種水果被打成汁。因有放火龍果的關係,綜合果汁的顏色呈現桃紅色,不同常見到的鵝黃色,味道稍微偏點酸,不會很甜。

泰成水果店
綜合果汁

除了點綜合水果外,也有人點木瓜牛奶、芒果青及蕃茄切盤。南部的蕃茄切盤都差不多,會提供醬油膏加甘草粉的醬料沾用;木瓜牛奶聽說喝起來的味道不錯,店家自己醃製的芒果青帶點淡淡的酒味,和一般吃到的味道不同。

泰成水果店
木瓜牛奶

泰成水果店 泰成水果店
店家自製芒果青與蕃茄切盤

◎5679台南吃透透第四站:友愛鹽酥雞 中正旗艦總店 <舊文新址>
週一至五PM14:00~凌晨AM01:00;週六日PM13:30~凌晨AM01:30 (週二休)
06-222-2495
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77號 友愛街交叉口
https://www.facebook.com/友愛鹹酥雞中正旗艦店-104450897586160/

接著,我們一行人開車來到西門路與友愛街交接口,號稱全台第一家的友愛鹽酥雞總店。紅底白字的招牌,寫著創立於1979年,攤位琳瑯滿目的炸物,提供客人自行夾取,等選好後付帳,店員會給張號碼牌。

友愛鹽酥雞
一堆人擠在店家前

友愛鹽酥雞
約有四十幾種炸物

店家生意相當好,我們以車為單位,幾個人一起合資購買,吃到的總類也比較多,不過大家怕接下來會吃不下,點的份量還是不敢太多。

炸物分四大類,有雞肉類$10~$45、海鮮類$10~$60、蔬菜類$20~$50及其它類$10~$30。店家最出名的是鹽酥雞,來這一定要點上一份。創始老闆憑著自家放養雞場提供的生鮮雞肉,再加上獨特的醃製醬料,外皮炸的酥脆,裡面的雞肉仍有水份,還算蠻好吃的。

友愛鹽酥雞

友愛鹽酥雞
有兩個人顧油鍋

◎5679台南吃透透第五站:莊子土豆仁湯
PM14:00~PM22:00 (週二休)
06-221-8529
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二段86號 海安路交叉口
https://www.facebook.com/ChuangTzuTainan/

原要來海安路上欣賞藍晒圖,結果先遇到莊子土豆仁湯,大夥又坐下來繼續吃。莊子土豆仁湯的招牌上面寫著56年老店,但實際營業年資已經超過一甲子。除了賣土豆仁湯外,也有賣刨冰、傳統麻糬。

莊子土豆仁湯

莊子土豆仁湯 莊子土豆仁湯

一份傳統麻糬會有兩塊,因為麻糬是用糖水煮的,本身已經有甜味,口感Q軟,再加上花生粉、芝麻粉,更增添香氣。

莊子土豆仁湯
傳統麻糬(一份兩塊)$25

土豆仁其實就是花生,店家把花生煮的口感軟嫩,再加上土豆仁湯是一直熬煮,所以煮到部份花生有點軟化掉在湯裡,喝起來一整個花生味。因為店家要控管土豆仁湯的甜度,所以只有賣熱的,沒有賣冰的,如果堅持要吃冰的,店家會另外給碗有加糖水的刨冰,讓顧客自己添加使用。

莊子土豆仁湯
土豆仁湯$35

吃完後,我們繼續散步到海安路藝術街,稍微讓胃休息一下,也欣賞路旁經由改造後的殘破牆瓦所創造出來的藝術。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在〈[台南]國華小卷米粉(施家小卷米粉)、侯夜担仔麵、泰成水果店、友愛鹽酥雞、莊子土豆仁湯〉中有 2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