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立家湖州粽 徐家點心坊 南門市場 夢幻甜粽

南門市場

先前喵兒有注意到聯合新聞網und快活周報以全台30家有名的粽子所舉辦的網路票選,有特別留意到被網友封為夢幻甜粽的立家赤豆粽,不過一直沒有機會去買來吃看看。剛好這次北上,從中正紀念堂2號出口出來要去飯店時,會先經過南門市場,夢幻甜粽的事,就閃過喵兒的腦海裡,這麼剛剛好的機會,當然不能錯過一尋傳說中的夢幻甜粽!在最後一天要到飯店提領行李前,先進南門市場買夢幻甜粽自己品嚐,另一方面當伴手禮帶回高雄。


◎立家湖州粽
AM8:00~PM18:00(週一休)
02-2393-0469
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8號 南門市場內194、196號

立家湖州粽

全台網路票選第一名的立家湖州粽,有二十幾年歷史,鮮紅白字的招牌,就座落在南門市場裡,還算蠻明顯的角落。除了賣湖州粽外,還有賣二十多種滷味小菜。對於我們外出遊玩的旅客而言,這些滷味小菜比粽子更不容易攜帶,所以也不曉得這些滷味小菜吃起來的味道如何。

立家湖州粽
攤位上的滷味小菜

外形呈現長方型是湖州粽的特徵,立家湖州粽一共有六種口味,不論那種口味,都是這種長方型。除了購買被網友封為夢幻甜粽的湖州赤豆粽(豆沙粽)外,順便也買鹹口味的蛋黃鮮肉粽來品嚐看看。

立家湖州粽
左邊赤豆粽(豆沙粽)$40/右邊蛋黃鮮肉粽$50

雖然外型都是長方型,但口味還蠻好區分。甜口味的赤豆粽,只用麻繩綁好粽子;而鹹口味的蛋黃鮮肉粽,則是多用一條紅色橡皮筋作為代表。

用電鍋蒸熱後,去除粽葉,蛋黃鮮肉粽的糯米顏色較深,對半剖開後,裡面有顆完整的鹹鴨蛋、醬汁醃過的五花肉。採用濁水溪的圓糯米,口感較具黏性,包上肥瘦比例勻秤的五花肉,不油不膩的滋味,再搭配鹹鴨蛋,吃起來味道還不錯。


蛋黃鮮肉粽$50

原本喵兒在現場找不到被封為夢幻甜粽的「赤豆粽」,經店家說明,才知道赤豆粽指的就是豆沙粽。剝去粽葉後,赤豆粽的糯米顏色微微黃,對半剖開後,裡面糯米顏色較白,搭配紅豆沙做的餡料,豆香味濃郁,不甜不膩口滋味,難怪會被封為夢幻甜粽。

 
赤豆粽(豆沙粽)$40

◎徐家點心坊
02-2341-1579
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8號 南門市場內181號

徐家點心坊

會在這家創立於民國33年(1944年)的徐家點心坊停留,主要原因是宅宅眼尖看到他愛吃的甜八寶飯。不過看看店家的攤位上所呈列的項目,大概可以判斷,店家主打的強項,似乎是各式各樣、各種口味的饅頭、花捲。

徐家點心坊

不管店家強項是什麼,難得有賣宅宅愛吃的甜八寶飯,就買囉!現場有大尺寸,也有小尺寸的八寶飯,除了原味白糯米外,也有賣黑糯米口味。也不曉得那種口味好吃,就一黑一白各一囉!

徐家點心坊
用黑白糯米做的八寶飯

徐家點心坊
白糯米八寶飯$50/黑糯米八寶飯$60

一樣,也是用電鍋蒸熱品嚐,不管是黑糯米或是白糯米口味的八寶飯,裡面都會包紅豆沙餡,上面舖呈各種豆類作為點綴。個人覺得紅豆沙餡略有點甜味,幸好外層包裏的糯米沒有味道,要不然吃起來的味道,會覺得甜到膩。以口感來說,黑糯米八寶飯的糯米口感略有硬一點點,味道也稍具甜味;白糯米八寶飯的糯米口感較軟,味道也沒那麼甜。

徐家點心坊
白糯米八寶飯內餡

整理照片時,才發現當時大概吃了太快樂,居然忘了拍黑糯米的八寶飯照片!只好日後有再去買,再來拍照囉!

資料補充:
南門市場
http://www.nanmenmarket.org.tw/
鄰近捷運站:中正紀念堂站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