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斗記

新斗記

原本習慣第一張圖放店家門口的喵兒,實因新斗記的烤乳豬實在太誘人!雖然是隔著透明櫥窗所拍的照片,看著師傅熟練的技術,不停翻轉手中的烤乳豬,那種看的到的美味,讓喵兒忍不住在開頭第一張照片取代店觀放上師傅烤乳豬的模樣,引誘大家點進來看文。


新斗記
店觀

其實來新斗記之前,大夥幾乎在香港迪士尼樂園裡都有先用過餐,聽到還有晚餐(宵夜),幾乎所有人在車上的第一個反應是:可以跳過不吃嗎?來到新斗記已經晚上九點半,進店家大門後,整個感覺稍有改觀,雖然不是很餓,看著師傅熟練的技術在烤乳豬,挑逗大家的視覺與味覺,明明不是很餓,也很怕宵夜檔再吃東西會胖,可是,當下真的好想來一份烤乳豬來品嚐看看。

新斗記在香港,算是香港當地道地的粵菜館之一,也是非常講究功夫菜的餐廳。店內所使用的餐具上面都有彩繪的公雞圖案,算是店家特色。

新斗記 新斗記

新斗記 新斗記
有公雞圖案的餐具

這裡用餐方式採用單點式,總金額需另加一成服務費,餐點總類有:小食$28~$38、精選燒味$58~$498、粉麵飯粥$58~時價、精美小菜$52~時價、煲仔菜$58~$128、魚翅湯羹$58~$420、鮑魚官燕$128~$548、經典樽裝汽水系列$8~$75、酒類$20~$1580。如果不曉得怎麼點的話,也有廚師推薦$38~$498、靚湯/羹湯$38~$298、斗記超值好介紹$98~$498、宵夜好介紹$10~$98等菜色介紹可以選擇。

雖然菜單在大夥手中輪了一輪,大夥都不曉得點什麼,心裡沒概念,最後把點菜的重責大任交由Rita跟Vivian負責。

在等候上菜時,先送上來小菜:喬頭、花生米。長得像蒜頭的喬頭是薤(音ㄒㄧㄝˋ)的鱗莖部,雖然已經醃漬過,不過它本身的苦味還是吃的出來。還沒聽到名字前,大家誤以為這小盤是蒜頭,聽有吃的人說味道會苦,追問這道小菜究竟是什麼,才曉得正確名稱。哈!喵兒跟苦味蔬菜合不來,就不敢嚐試啦!不過點帶淡淡辣味的花生米,倒是嗑了不少。

新斗記
前喬頭,後花生米

同時為粵菜也是潮州菜的鹵水鵝掌翼,稍具鹹味,一般鵝肉肉質較有嚼勁,而這道鹵水鵝掌翼肉質口感滑嫩有味。

新斗記
鹵水鵝掌翼$58

煲是用砂鍋煮出來的料理,啫啫是指掀開鍋蓋時的啫啫聲。傳統的啫啫滑雞煲除了雞肉外,還會加豬肝。裏上薄薄炸粉的雞肉塊,保留雞肉本身的水份,吃起來口感滑嫩鮮甜,蠻下飯的一道菜。

新斗記
啫啫滑雞煲$68

這道生蠔加魚塊,也是用砂鍋煮出來的料理,因不知正確名稱,菜單上又看不出端睨,只好沿用介紹時所聽到的蠔魚煲,再加上也是採用砂鍋煮出來的料理,所以就是啫啫蠔魚煲。原本以為這道吃起來海鮮味道會相當濃郁,還好只是淡淡的鹹味,吃得出魚肉本身的鮮甜味與生蠔的嚼勁。

新斗記
啫啫蠔魚煲(正確名稱有待確認)

啫啫唐生菜煲,一樣是用砂鍋煮的料理。唐生菜的口感,頗像我們這邊說的大陸妹,不止口感像,連模樣也很像。這道啫啫唐生菜煲有炒辣,雖然口感脆爽,但因味道稍有辣味,所以不擅吃辣的喵兒僅吃一點嚐味道而已。

新斗記
啫啫唐生菜煲$52

期待的店家招牌金牌即燒乳豬送上桌,我們很怕吃不下,點餐的份量都以最小份為主,送上桌的燒乳豬份量約1/4,讓我們覺得份量不算小,以此比例推算,全隻的份量更大吧!金黃酥脆的外皮,皮下有豐腴的油花,口感帶點水份,微甜而不膩的滋味,吃的時候還聽的到嘴裡「咔咔」的聲音,不用沾醬味道就真的很好吃!燒乳豬覆蓋下的乳豬肉,肉質嫩含水份,但這個部份不像皮部份那樣口感較有層次,沾點沾醬後,更能提出肉質本身的鮮甜味。

新斗記
金牌即燒乳豬全隻$498/半隻$168/1/4隻$88

新斗記
近拍金牌即燒乳豬

經過上面重口味的菜餚洗禮後,來道清爽口味的清炒豆苗。青綠色的豆苗,口感軟嫩,原以為會有菜味,其實吃起來沒有什麼味道。

新斗記
清炒豆苗

金牌拆肉泥鯭粥,光聽發音,一開始讓喵兒誤以為是「檸檬」粥。心想用檸檬來煮粥,味道不就吃起來酸酸的?後來看到由白飯、魚肉及花生所熬煮出來的粥,有種海鮮的鮮甜味,經解釋才知道「泥鯭」是指一種小魚的名稱,不是檸檬。

新斗記
金牌拆肉泥鯭粥(窩)$78

生炒臘味糯米飯聽說是冬天才有的料理,用生糯米拌炒臘肉、臘腸、乾蝦米和香菇直到糯米炒到熟,吃起來味道甜甜鹹鹹的,口感不會覺得乾乾難以入口,也不會覺得溼潤有黏性,越吃越有滋味,不知不覺吃掉不少。(謎之音:咦!不是在那嚷嚷自己已經吃飽了嗎?)

新斗記
生炒臘味糯米飯(碟)$98

回來後,最令喵兒念念不忘就是燒乳豬的滋味,迄今寫食記分享時,依稀還能感覺到當時吃到燒乳豬的口感與味道。這時感謝大夥最後決定有來新斗記吃晚餐(宵夜),大夥冒著體重會往上飆的心情,品嚐之後,不免覺得這趟很值得!

店家資料:
新斗記
PM18:00~凌晨AM03:00
(852)2388-6020
香港九龍佐敦長樂街18號1樓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