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天神橋筋商店街、天滿天神繁昌亭、天滿宮、大阪生活今昔館

天神橋筋商店

以大川的天神橋為起點向北延伸的天神橋筋商店街(てんじんばしすじしょうてんがい),平安時代已經是相當熱鬧的街道,到江戶時代則以「天滿菜市場」為名。商店街總長2.6公里(一丁目到七丁目),是日本最長的蓋頂商店街,相當於三個地鐵站的距離。


天神橋筋商店
天神橋的一丁目

除了七丁目,天神橋筋商店街每一丁目頭頂上的蓋頂,都會有不一樣的裝飾,有的相當華麗。雖然喵兒很想從一丁目慢慢踱步到七丁目,順便拿張「滿步狀」證明自己全程走完。因不曉得依自己的腳程會走多久?無法控制時間,再加上後面還有想跑的行程,只好放棄天神橋筋商店街漫步的想法,僅探訪天滿天神繁昌亭、天滿宮與大阪生活今昔館(大阪くらしの今昔館,又名大阪市立人居博物館)。

天神橋筋商店
<天神橋的六丁目

天神橋筋商店
沒有蓋頂的天神橋七丁目

天滿天神繁昌亭就在天滿宮的側門旁。這是2006年新開設的上方落語落語的專門曲藝場,每天上演兩場,除了落語之外,還有表演魔術和相聲等節目。不過我們那天去的時間點還早,還沒開門,僅在門口拍照,就由側門走入天滿宮。

<天神橋筋商店
剛好面對太陽拍天滿天神繁昌亭

<天神橋筋商店
近一點距離拍天滿天神繁昌亭

<天神橋筋商店
旁邊的石牌介紹

<天神橋筋商店
大阪天滿宮的側門

日本有三大祭典:東京的山王祭、京都的祇園祭、大阪天滿祭,每年七月會舉辦大阪天滿祭,而我們來的時間點是二月,天滿宮內雖然也有活動,但以賞梅為主。

天神橋筋商店
近焦完全拍失敗Orz

大阪天滿宮為日本全國著名神社之一,又名天滿san。主要祭祀有學識之神的菅原道真,由村上天皇下令建造,最初神殿建於949年,而現在的主殿和入口大門則是1845年重建。

天神橋筋商店
天滿宮入口大門

天神橋筋商店
入口大門頂下的天干地支與十二生肖圖案

天神橋筋商店
天滿宮主殿

面對主殿的左側,有顆逾百年的梅樹,右側則是一整排酒。

天神橋筋商店 天神橋筋商店

<天神橋筋商店
大型干支繪馬

結緣品(御守)的種類頗多,除了買跟學業有關的卸守外,喵兒自己買了一個繡有天梅宮的梅花圖案巾著袋。

天神橋筋商店

天神橋筋商店
各種結緣品

在購買御守前,也有放置讓考生、學生祈求心願達成「願い事」。不少人停留腳步,認真把自己想要祈求的心願寫下來,連宅宅也不例外。

天神橋筋商店

天神橋筋商店
宅宅的願望

這裡抽籤是抽有數字的木製球,再把抽出來的號碼給神職人員換籤詩。抽到的這隻籤剛好是「凶」,宅宅讀完意思後,綁在緣結木上(おみくじ結び所)。

天神橋筋商店天神橋筋商店
這裡是籤球

天滿宮主拜學業之神,神社內也有其它小神社,像稻禾奧宮、住吉社…等,也有類似象徵意味的學生帽跟筆塚。

天神橋筋商店 天神橋筋商店
<學生帽跟筆塚

因喵兒對天滿宮內的石碑有興趣,一個個在拍照時,天滿宮內的人員熱情招呼喵兒,帶領喵兒繞過旁邊擺攤位的小帳篷,看到更多石碑。

天神橋筋商店天神橋筋商店
天滿宮內的石碑之一

離開天滿宮後,在尋找最近的地鐵站時,碰巧遇到天滿宮的鳥居,這個鳥居距離天滿宮有一小段路說。

天神橋筋商店

我們還是走回一丁目搭地鐵前往六丁目站,尋找大阪生活今昔館(大阪くらしの今昔館,又名大阪市立人居博物館)。

大阪生活今昔館在大阪市立住宅資訊中心內,要先搭電梯上去8樓,才會看到「大阪くらしの今昔館」入口,裡面是按實物尺寸大小復原江戶時代(1603年至1867年)大阪當時人民生活的街道。我們在門口以大阪周遊卡免費兌換門票後,再入館參觀。

天神橋筋商店

入館後,先搭乘3層樓高的電扶梯到10樓。

天神橋筋商店

10樓是以高角度,透過壓克力玻璃看位於9樓的大阪街道佈景呈設,頭上的布幕,每隔一段時間會更改顏色,模擬白天到晚上,晚上到白天的景色。

天神橋筋商店
從10樓隔著壓克力玻璃往下拍

這裡還有免費的浴衣體驗,而且是簡易型的浴衣,男生、女生的款式都有,也有木屐。除了有穿著說明外,只要按照衣服上面魔鬼氈貼黏即可,完全不費力。穿著浴衣後,可自由在館內中拍照留念,感覺蠻不錯,也和佈景融為一體。

天神橋筋商店 天神橋筋商店
有免費的浴衣體驗

8樓的展覽館內,展出大阪各年代的演變歷史,包含當時人們所使用的家具、生活的老照片,離開展覽場則是紀念品販售處。

天神橋筋商店

天神橋筋商店

如果時間充足,不妨留半天到一天時間給天神橋筋商店,慢慢從一丁目逛到七丁目,除了可以拿「滿步狀」外,沿途可以看、可以吃的商店相當多,且價位並不高。

旅遊資料:
◎天滿天神繁昌亭
大阪府大阪市北區天神橋2-1-34
http://www.hanjotei.jp/

◎天滿宮
開放時間:AM9:00~PM17:00
大阪市北區天神橋2-1-8

◎大阪生活今昔館
門票:入館600円,持大阪周遊卡則免費兌換門票
開放時間:AM10:00~PM17:00
大阪市北區天神橋6-4-20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