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湯島天滿宮(湯島天神) 初詣與神社前攤販

湯島天滿宮

2010跨年神社之旅部份:(1)東京十社之一:品川神社(北の天王社) (2)荏原神社(貴川神社、南の天王社) (3)烏森神社 (4)增上寺跨年 (5)湯島天滿宮(湯島天神) (6)東京十社之一:神田明社(神田明神) (7)下町八福神之一:今戶神社 (8)浅草神社


若以新年第一個參拜的神社算初詣(はつもうで)的話,那麼,湯島天滿宮(湯島天神)算宅宅和喵兒第一個元旦初詣的地方。雖然跨年是在增上寺,倒數完,我們急著離開返回飯店休息,所以並沒有進去參拜。醒後換飯店至上野,才順路前來湯島天神。

對還沒畢業的宅宅而言,湯島天神是學問之神,有拜有保祐,理所當然被我們排入必拜行程內。

一路上,都有看到有人在指揮交通,我們按著指示參拜路線前進,到了入口處,還沒有感覺到初詣的人潮,直到爬上樓梯後,開始被人群推著往前走。

湯島天滿宮

真的很多人!不曉得該用什麼言語形容,總之,非常多人,幾乎都是被推著走,只能前進,後退相當困難。初詣人潮跟跨年人潮有的比,感覺所有日本人都來神社,還好湯島天神範圍小了點,要不然,瞬間人潮,可是相當嚇人。

好不容易擠進神社裡,參拜也得花費一番功夫,同樣也是被人群擠到前方去。也見識到什麼叫空中飛錢,零錢幾乎都是用空拋的丟進福箱裡,連停留祈願的時間都極少,只能趕緊離開。

湯島天滿宮

神社前真的擠太多人,不少人就站在一旁,沉默看著神社,默默參拜祈求願望。

湯島天滿宮

參拜的人相當多,當然,購買御守的人也相當多。不過要排隊到前面購買處,不曉得又要花掉多少時間。

湯島天滿宮
黑鴉鴉購買人潮

湯島天滿宮
協助的巫女相當多

湯島天滿宮

湯島天滿宮

外面也有小攤,擺放出生月日對應的小籤,一個100円。原本喵兒也想投零錢拿一個,無奈剛好沒有喵兒出生月日的籤文,只有宅宅出生月日的籤文。

湯島天滿宮
一個100円的出生月日籤

湯島天滿宮
綁壞籤的人不少XD

離開湯島天神,神社外人行步道就有路邊小攤聚集。

湯島天滿宮
有販售棉花糖,也有烤雞,還有站著吃的熱食。

湯島天滿宮

湯島天滿宮

湯島天滿宮

最吸引喵兒的,就是やきそば,也就是炒麵。現場販售的攤位還不少,都是賣一份400円。喵兒隨性挑了其中一攤,是位笑容滿面的年輕老闆(明明就是選帥哥導向的攤位) ,快火熱炒後,裝進透明塑膠盒內,放上醃漬的紅薑,灑上海苔粉,一份熱騰騰的炒麵就可以開動啦!雖說剛炒好會很燙手,不過因為天氣冷,炒麵涼掉速度頗快,不過吃起來,炒麵口感還不錯,醬油味道仍很香,相當好吃!

湯島天滿宮

湯島天滿宮
帥帥的老闆

湯島天滿宮
やきそば400円

色彩相當繽紛的あんず飴,吸引我們注意,有四種口味,每枝200円。店家將水果裏上熱的透明糖漿後,再放入冰塊做的冷卻台冷卻,這種有點類似麥芽糖的小零嘴,在台灣沒見過。我們挑了あんず,也就是杏桃。店家會用餅乾做的小碟裝盛,這個餅乾是可以吃掉的。鮮紅色的あんず,水嫩多汁,不過味道還蠻酸,若非外層裏的糖中和酸,肯定覺得很酸。

湯島天滿宮

湯島天滿宮
あんず飴每種口味200円

湯島天滿宮
我們選的あんず200円

神社資料:
湯島天神の公式サイト
03-3836-0753
東京都文京区湯島3-30-1
http://www.yushimatenjin.or.jp/pc/index.htm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