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巴士之旅2:佳冬淹水牆、塭豐抽水站前海堤、塭豐村慈慧宮

離開苦伕寮上了車之後,經過路旁,看到當時被八八風災淤泥所淹沒的古厝。最初有安排下車觀看當時災情慘重情況,不過我們這趟一共來了三輛遊覽車,也不方便路邊停靠下車,只能透過領導在車上介紹,不得不驚嘆大自然的力量所造成的破壞,迄今仍無法修復。


接著第三站來到記錄每次淹水的「淹水牆」。從淹水牆上得知,八八風災已淹過這個牆面,只能以磚堆高塔來表示水位線,屋主亦把當時救生衣、救生圈及竹筏通通掛在牆面上。原以為八八風災是最後一次,沒想到前陣子凡那比又淹。現在前去「淹水牆」,已有「凡那比」的水位線畫上去,高過一個人身高的水位線,提醒人們洪水無情……

佳冬淹水牆

除了紀錄風災淹水的水位線外,也有相當多風災紀錄照片。


八八風災紀念磚塔


在八八風災派上用場的逃生用竹伐


九一九凡那比水位線已劃上;

一旁是八八風災的救生衣及救生圈,地上是漂流木與石。


從來義滾來的石頭


期待能有顆鎮水石抵擋所有風災

經由屋主「小明」為大家介紹,對於這個每次下大雨必淹的海浦村有更進一步暸解,如果有更好的防治水災辦法,或許能為這個村的村民解決擾人問題。


屋主「小明」親自為大家介紹


小明提筆的個人簡介


在簡介前面的小攤位

返回停放在萬壽宮的遊覽車前,經過其他居民所居住的房屋,一位老婆婆拿出八八風災當時的照片,訴說她當時被困在二樓,凡那比也淹至快一層樓高,讓她覺得風災真的很恐怖。


風災的恐怖,當地人最暸解!


地基架高的萬壽宮

我們並沒有進萬壽宮參觀,反而是對路旁樹下所販售的香腸給吸引住。這是村民自己手工製作,沒有添加防腐劑、亞硝的香腸,1枝$25,味道還不錯。

接著,我們前往塭豐抽水站前的海堤。在晴朗的日子裡,這裡可以遠眺小琉球,是距離小琉球最近的地方,可惜沒有船隻前往,而我們去的當天,天空有些灰濛濛,小琉球隱隱約約的,不是很清楚。不過我們來這裡,是看低於海平面的塭豐村。雖然這裡有手動防水匣門、電動防水匣門,仍無法抵擋無情的風雨。


遠眺塭豐村


堤防旁依稀可見仍無法清除的淤泥


我們所站的平台


較矮的是手動關水閘門


較高的是電動關水閘門


感覺仍抵擋不住大水的匣門

第五站,我們來到位於塭豐村的慈慧宮。一開始,遊覽車擋住,我們先注意到前方正在加高地基新蓋的慈慧宮,爾後才注意到另一座慈慧宮。

慈慧宮
新建中的慈慧宮

慈慧宮
舊的慈慧宮

一旁也有販售鹹蛋與皮蛋,不過這裡最出名的是魚燥與花生糖,現場也有販售。昌隆花生糖是用北港花生再加上柴火熬煮麥芽所製做而成,知名的有第三代經營的「賴家」與也有多年歷史的「藍家」,現場販售是「賴家」,回來查資料才知道這家飽受好評,可惜喵兒沒買,只好下次再來佳冬找店;「魚燥」是將魚肉弄得像肉燥的樣子,搭配櫻花蝦點綴,看起來還蠻漂亮。因中餐有餐點,故喵兒也沒買,不曉得吃起來的味道如何?


魚燥


昌隆賴家花生糖

其實點跟點之間不會隔很遠,每個景點停留時間不會很長。我們上車離開前,才注意到慈慧宮旁的住家,一樓已經變成一半,地層下陷的嚴重,也是造成每次下雨必淹的狀況吧!


一旁的房屋默默見證地層下陷的實況

旅遊資料:
屏東縣佳冬鄉公所
http://www.pthg.gov.tw/TownJto/index.aspx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