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黃龍]邁向人間瑤池~黃龍

黃龍

一大早起床,手指、腳指凍僵不聽使喚的感覺頗不舒服,很不像是自己的。


原先計畫是住松潘古城門前,這個文成公主曾待過的唐代著名松州古城小玩一下,再到黃龍風景區,最後再進九寨溝。不過這個計畫,在前一天抵達後就改變啦!雖然事先在網路上查了不少相關資料與論壇,就是沒查到松潘正在修路的事,除了因為修路改變心意外,再來就是遇到的人,問起松潘,個個跟我們說舊的古城已被打掉重建,現在去看都是新的城牆,沒啥看頭,如同正在改建的川主寺一樣。

這裡交通著實不便,尤其我們待在川主寺,一天各只有一班公車往成都、黃龍或九寨溝,前一天就得包車(計程車)談好價格,讓包車師傅直接載我們進黃龍。從川主寺包車至黃龍,再到九寨溝住宿點,這樣費用為450RMB。

包車只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隨處喊停下車拍照,搭公車就沒那麼自由。到黃龍之前,有經過一個叫「傳子溝村」的藏族村落,在這可以遠觀對面元寶山頂的「紅軍長征紀念碑」。雖然「紅軍長征紀念碑碑園」的園名是鄧小平所寫,但如果想上去近看紀念碑,又要付門票錢80RMB,一般都不推薦,像這樣遠觀即可。

黃龍
傳子溝村一角,藏式建築風味濃郁。

黃龍
元寶山頂的「紅軍長征紀念碑」

接著,我們來到觀看雪山梁的最高點,同時也是涪江的源頭,這裡插遍藏族所信仰的五色經文或經幡,形成特殊的畫面。下車前,師傅特別交待我們不要買任何東西。果真,我們還沒開始拍照,被一堆藏民衝上來圍著,要你買紀念品,買一條,就會要你把她們手裡的全買走,或者你摸過東西,就說你弄壞弄髒,要求全買。我們不答腔,不碰任何東西,急忙閃得遠遠的。

黃龍
雪山梁地標上的五色經文或經幡

黃龍
另一個角度看

黃龍
蒙臉的藏人會衝上來販售手上的商品

黃龍
雪山梁經緯高度記錄石碑

連一旁的堆起來的雪人,只是單純對著它拍張照,都會有藏民衝上來收5RMB拍照費,硬要說他們堆雪人要花時間跟打扮,沒收到錢,就一副不放人、死纏的模樣,付了錢又會持續勒索,來此拍照,還真的不可不慎。

黃龍
需要付費拍照的雪人

抵達黃龍之後,我們接受師傅的建議,先打電話退掉原先網上預約住宿的酒店,因為它距離九寨溝溝口較遠,來回車程約1小時左右,還得另外再加100RMB車錢,至於九寨溝住宿問題,也交由師傅協助解決。

黃龍的門票分兩處販售,最先抵達是不搭紅岩關索道,直接買票進入,全程用步行,旺季門票為200RMB(學生票150RMB),門票後面是有60分面額的明信片;再往裡面走約10分鐘車程,是販售含紅岩關索道的門票,上行為80RMB,下行為40RMB。我們結省爬坡時間,直接去搭索道上行,走至五彩池後再走往出口,這樣單人費用為280RMB(學生票230RMB)。

黃龍
索道的售票廳

黃龍 黃龍
門票與索道的票,背後都是可寄的明信片。

黃龍
上行索道搭乘處

索道,就是我們所說的纜車。不管有沒有人搭乘,每台纜車都有人清理,再讓乘客搭乘。索道運行長度為994.1公尺,高差487.8公尺,由下站行至上站約7分鐘左右,速度算是蠻快的。

黃龍
有專人清理纜車

黃龍

黃龍
全程爬坡的索道

出了索道後,便開始我們步行的行程。木棧的步道,一路上都有人在清理棧道上的積雪,避免旅客滑倒,也有免費的公廁可使用,不用擔心在上山找不到廁所。

黃龍
離開索道上站,順沿木棧道走。

黃龍
路旁都有免費的公廁

黃龍高度約有3000多公尺,空氣相當稀薄,再加上搭乘索道是一下子抵達3000多公尺高度,反而比較容易高山症。雖然我們出發前已經吞食紅景天、普拿疼,也吃一點葡萄糖,但一下子搭到高處,喵兒仍顯得呼吸急促,微微偏頭疼,只好放慢腳步,一邊拍照一邊休息,慢慢走向五彩池,大約要走2900公尺左右。每隔一公里,路旁都設有免費吸氧區,建議高山症症狀不強烈的人,千萬不要使用,一旦用了,就會變得相當依懶氧氣,也更容易走不動。

黃龍
免費吸氧區

黃龍
吸氧用的機器

由索道走至五彩池的這段木棧道,是2006年配合索道蓋好的,爬坡部份較少,算是相當好走。整段路只有一個景點「望龍坪」,由此看山下彎彎曲曲道路,就像龍在山裡行走般,不曉得此處景點是否因此而命名?不過黃龍由來有兩種說法:比較科學說法,是因此處鈣化地質蜿蜒,頗像一條金龍在此飛行山林裡,因此命名;另一種說法是相傳遠古時期,曾協助大禹治水的黃龍真人,來到此處黃龍洞內潛心修練,因而得名。

黃龍
站在「望龍坪」上所見風景

黃龍
站在「望龍坪」上所見風景

一路走到原先步道與木棧道交會處,旁邊金黃色的鈣化地質溪流已經結冰,在陽光照耀下,更顯得金光閃閃,讓人有點睜不開眼。

黃龍
左側為被冰雪覆蓋的溪流

黃龍
由破冰處,隱約可見溪水流動。

黃龍

黃龍
金光閃閃的鈣化地質溪流

建於明代的黃龍古寺,原本有三座,分別為前、中、後,各相距2.5公里,前寺目前僅存遺址;中寺為佛教寺廟,目前僅存觀音殿及十八羅漢;後寺為道教,主祀黃龍真人。我們先遇到後寺,黃龍最著名景點「五彩池」就在後寺後方不遠處。

黃龍
黃龍古寺中的後寺

黃龍
站在高處的棧道拍後寺

海拔3900公尺的五彩池,是黃龍裡最大的鈣化彩池,由693個大小不一的彩池所組成。在陽光照耀下,呈現黃、藍、綠不同的交錯色彩,搭配層層相疊的梯田,顏色相當漂亮!站在五彩池頂端,往黃龍古寺後方看過去,遠處山梁,隱約像是藏族姑娘躺在群山裡,這就是所謂的睡美人。不同角度觀賞五彩池,又有不一樣的美感,也難怪四周快門聲不絕於耳。(此時還真想立刻敗台單眼來拍照XD)

黃龍
站在高處看五彩池

黃龍
站在五彩池頂端看向黃龍古寺後方,山梁隱約成為睡美人。

黃龍
五彩池由大小不一鈣化池所組成

原本想找比較少人提及的轉花池,位於五彩池上方,不過連接道路似乎不見,也沒有指標,只好順沿棧道繼續走回黃龍古寺的後寺,也等於繞五彩池一圈。接下來為下行路,爬坡較少,也比較好走。

旅遊資料:
黃龍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管理局
AM08:00~PM16:00
0837-7249958
http://www.huanglong.com/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