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五間廳與兵諫亭 西安事變序曲

西安事變

1936年12月12日晨5時,張學良、楊虎城發動兵諫,東北軍到臨潼的華清池捉蔣中正,蔣中正從臥室窗戶跳出,摔傷後背,躲在一塊大石頭後面,被發現活捉,十七路軍還扣留了在西京招待所的陳誠、內政部長蔣作賓、邵力子、福建綏靖主任蔣鼎文及陳調元、衛立煌、朱紹良等國民政府軍政要員,並以排槍掃射陳誠住所,中央委員邵元沖等中槍遇難。西安事變爆發。


大多旅遊團會先去華清池內的五間廳,再來驪山看兵諫亭,這樣對歷史發生順序比較有連貫性。而我們是先到驪山,看了兵諫亭後,才進華清池內看五間廳。雖然少了歷史上的連貫性,卻能夠貪心先把驪山重要景點走完。

兵諫亭就是西安事變時,蔣中正藏身在涼亭後方的虎斑石石縫裡,被一路追上山的士兵給逮到,故文革期間被戲稱為「捉蔣亭」,兩岸關係發展後,怕尷尬,才易名為「兵諫亭」。

西安事變

當時蔣中正藏身的虎斑石石縫兩側是沒有安裝鐵鍊,真的想爬上去是需要花點時間與力氣,且不太好爬,更不用說當時沒有鐵鍊,攀爬難度大增許多!不過現在已加裝鐵鍊,爬上去稍微容易一點,幾乎來的遊客,都會來此大試身手一番。

西安事變
蔣中正當年西安事變藏身處

西安事變
宅宅示範爬上不太好爬的石縫裡

我們遇到從內蒙來此包車觀光的人,邊走邊聊天,路旁看到小販,跟著殺起價來,最後分別買了這裡著名的藍田玉玉環回家當紀念。因天氣寒冷,前來遊玩的觀光客較少,藍田玉、墨玉都是越往下走越便宜,只是大小、花色喜不喜歡。先前買了就不再多看,怕嘔氣,繼續往下走。

往驪山出入口方向進前不遠處,有個名為「文昌園」地方很熱鬧,門口擠了一堆人,原來裡面有位長的和蔣中正很像的人,曾拍過電影「驪山槍聲」,可以付費跟他合照。單獨拍他要另收肖像費,很多人都站在外面拍他。

西安事變

西安事變 西安事變

再順沿往下走,就是驪山出入口「昭陽門」,出口對面有個不起眼的指標,沿著指標走下去,就是清華池後門入口。

西安事變

西安事變

這個入口距離五間廳不遠,不過距兵諫亭尚有一大段路,西安事變當時,聽說蔣中正只花了十幾分鐘跑去藏身的岩石,可見當時逃跑速度相當快。

西安事變

五間廳是由五個單間廳房相連而命名,建於清朝末年,八國聯軍攻進北京,西逃至西安的慈禧,曾短暫住在此處,目前所看到的佈置,是仿製西安事變當時房間內佈置。

西安事變 西安事變

五間廳由西往東依次是:秘書室、蔣中正臥室、蔣中正辦公室、會議室、侍從室。 西安事變當時,讓駐守於此的士兵死傷不少。

西安事變
秘書室

西安事變
蔣中正臥室

西安事變
蔣中正辦公室

西安事變
會議室

西安事變
侍從室

與五間廳相鄰的三間廳(亦稱桐蔭軒),始建於1900年,曾為達官顯貴遊覽下榻之所。 1936年10月、12月隨從蔣介石而至的侍衛官、秘書曾在此廳住宿。

西安事變
警衛室之一

西安事變
侍衛長辦公室

西安事變
警衛室之二

現今五間廳或桐蔭軒(三間廳)的牆上、玻璃窗,當年西安事變激戰的彈痕都保留下來,成為歷史見證。

西安事變 西安事變

離開五間廳,往唐代華清池遺址方向前去,途中會先經過蔣中正沐浴室。這個沐浴室是仿唐代貴妃池的形式,1703年康熙西巡曾駐蹕於此,1900年慈禧與光緒西逃駐蹕環園於此沐浴,民初則為蔣中正與梅蘭芳曾在此沐浴,目前廳上方的「楊妃池」,則為梅蘭芳所提字。

西安事變
楊妃池

西安事變 西安事變

再往前一點則為荷花閣,為蔣中正啟承室,也就是現在所說的傳達室。想見蔣中正者,得先在傳達室報備,由士兵通報後接見。

西安事變 西安事變
啟承室

雖說對於西安事變改變了中國的命運,現今仍有不同看法,但歷史是個沉重的包袱,已發生的無法捥回,誰對誰錯,端看站在什麼角度去解讀……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