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旗山]旗山小吃~鑫鱻獨家紹興炒飯、古早味麵線糊、牛媽媽小吃店、朝林冰果室、吉美囍餅蛋糕

我們5679二月份的聚餐是以小郊遊的形態,中餐是在美濃,晚餐則在旗山老街裡尋訪小吃。不曉得是在美濃吃太飽,還是太久沒有吃透透行程,在旗山老街裡才吃幾家,紛紛掛上陣亡的旗子,顯得大夥食量相當薄弱,不過,這也有理由讓我們有機會日後再來趟旗山小吃之旅。


◎探訪旗山小吃第一站:
鑫鱻獨家紹興炒飯
AM10:00~PM14:00/PM16:30~PM20:30 (週三休)
07-662-9670
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51號

鑫鱻獨家紹興炒飯

有鑑於吃飯容易飽,故我們旗山小吃第一站就先來這家位於老街上有名的鑫鱻獨家紹興炒飯。目前店內炒飯種類高達25種,老闆仍不斷研發新口味,每份價格$70,加飯加辣不加價。不想吃炒飯的人,也有麵類可選,價格$60,店內有免費供應熱湯,當然也可以自己點,價格$25~$70。

第一盤送上桌是店家招牌:紹興炒飯。米飯、紅蘿蔔、蛋、肉及高麗菜,米飯炒的粒粒分明,除了空氣中明顯的酒香味外,第一口就能覺得酒味從嘴裡散開的感覺。一開始或許有些不習慣,不過越吃越順口,也覺得味道頗香。

鑫鱻獨家紹興炒飯
紹興炒飯$70

第二盤是多加了枸杞的當歸炒飯,屬於養生口味。當歸味道頗重,吃起來略帶點不明顯的苦味。

鑫鱻獨家紹興炒飯
當歸炒飯$70

第三盤則是三杯炒飯,僅以高麗菜、蛋及肉快炒。喵兒個人覺得它的香味比紹興炒飯重了些,可能是平常在一些熱炒點都會點到三杯類的菜,會覺得三杯炒飯的味道較熟悉,也比較容易接受。

鑫鱻獨家紹興炒飯
三杯炒飯$70

第四盤則是看起來均勻灑滿黑胡椒粉,其實是咖啡粉的咖啡炒飯。以高麗菜、紅蘿蔔、蛋及肉,還有咖啡粉快炒,吃起來滿口都有咖啡香味,不會苦,真的蠻特別。

鑫鱻獨家紹興炒飯
咖啡炒飯$70

最後,點了店家的炒泡麵。以魚板、肉、高麗菜、紅蘿蔔及蛋炒泡麵,整盤味道甜甜的,也蠻好吃。

鑫鱻獨家紹興炒飯
炒泡麵$60

店家提供的熱湯也頗特別,湯料是酸菜與腸子,喝起來酸酸的,頗解膩。

鑫鱻獨家紹興炒飯
店家提供的熱湯

◎探訪旗山小吃第二站:
古早味麵線糊
PM14:30~PM22:00
07-662-9652;0952-863-617
高雄市旗山區永福街23巷 媽祖廟後面

古早味麵線糊

這家位於媽祖廟後方,看起來有些不起眼的小攤位,是已販售三十幾年的古早味麵線糊。除了麵線糊外,還有豬血腸與豬血糕。以高湯加上蝦米、蒜與紅麵線熬煮,最後再加小腸,灑上香菜。紅麵線沒有煮的爛爛的,小腸口感軟Q,羹湯算是清湯沒有勾芡,好喝也好吃。

古早味麵線糊 古早味麵線糊
麵線糊大$45小$35

◎探訪旗山小吃第三站:
牛媽媽小吃店 古早味ㄟ鴨蛋刺 <舊文新址>
AM10:00~PM14:00/PM16:00~PM20:00
08-775-5129;0930-687-387
屏東縣里港鄉玉田路1-54號 天慈宮斜對面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57545765805

牛媽媽小吃店

牛媽媽小吃店(古早味ㄟ鴨蛋刺)的所在地,有點偏旗山老街的主街,如果不是在地人帶領,我們也不會知道這裡竟有窩藏六十年老店。店家最有名的是鴨蛋刺,除了鴨蛋刺外,也有飯、麵、熱炒類、湯及滷味類,價格在$60~$150。

所謂鴨蛋刺,是將鴨蛋均勻打散後,再過杓子進油鍋油炸,形成一塊鴨蛋酥。店家的鴨蛋酥有酸甜及海味兩種,每份都是$150,實際端上桌的份量真的不小。酸甜口味是傳統味,以肉、洋蔥、紅蘿蔔、高麗菜及黑木耳作成羹,上面再放鴨蛋刺。味道吃起來酸酸甜甜,只差沒有放花枝或鱔魚的感覺。剛端上桌的鴨蛋刺,口感相當酥香,久泡在羮湯裡比較容易軟掉,不過味道依舊覺得香。

牛媽媽小吃店
鴨蛋刺(酸甜)$150

另一種是改良創新的海味,以菠菜與吻仔魚來作羹,再覆蓋上鴨蛋刺。這個味道比較清爽,淡淡的鹹味,菠菜與吻仔魚混合的味道還蠻融洽。至於那種口味最好吃?重口味者喜愛酸甜味,淡口味者喜愛海味,各有各的喜愛者。

牛媽媽小吃店
鴨蛋刺(海味)$150

◎探訪旗山小吃第四站:
朝林冰果室
AM09:00~PM20:00 (週二休)
07-662-7179
高雄市旗山區永平街83號

朝林冰果室

這家有六十幾年歷史的朝林冰果室,店裡有不少種類飲料,最有名的是楊桃杏仁露。一般都是楊桃汁與杏仁露分開,而店家將這兩樣結合在一起。酸酸甜甜的楊桃汁與杏仁味重的杏仁凍,各自味道沒有互衝又很搭,還不錯。

朝林冰果室 朝林冰果室
楊桃杏仁露$25

◎探訪旗山小吃第五站:
吉美囍餅蛋糕
AM08:00~PM22:30
07-661-5006
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62號
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banana/

吉美囍餅蛋糕

有三十幾年歷史的吉美喜餅麵包店,店內所做的香蕉蛋糕,堪稱上是秒殺蛋糕,往往店家端出新的一盤,沒多久,立刻被眼明手快的顧客給瓜分光,我們也不例外!當晚幾乎人手一袋,粗略計算大概掃了近40塊香蕉蛋糕。

吉美囍餅蛋糕

黃澄澄的香蕉蛋糕,蛋糕體略有些油溼狀,味道頗香,每一口都有香蕉味。

吉美囍餅蛋糕
香蕉蛋糕每塊$25

這次雖然沒買,但前幾次聚餐友人有帶店家另一項有名的產品菠蘿泡芙,有牛奶、巧克力、草莓、芋頭…等好幾種口味,外皮脆,內餡塞滿鮮奶油口味,味道不會很甜。

吉美囍餅蛋糕 吉美囍餅蛋糕
菠蘿泡芙

◎探訪旗山小吃第六站:
藍天咖啡 (已歇業)
AM09:00~PM22:00
07-661-2480
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107號
https://www.facebook.com/藍天咖啡-141553179279901/

藍天咖啡

最後一站,來到一家名為藍天咖啡的店,因店在轉角處,看起來略有些不起眼,我們主要是來買店家有名的相思牛奶。

藍天咖啡

十幾杯的數量,讓我們在一旁拍照等候店家製作。此時,喵兒看見櫃台一角有「仿巴洛克洋樓」的印章吸引有收藏紀念章的喵兒與友人注意,我們當然不會放過蓋章囉!

藍天咖啡

等了一會,一杯飲料與剝皮香蕉分別交給我們。相思牛奶說穿了,就是以「香蕉皮」與牛奶所打成的飲料,臺灣俚語「失戀吃香蕉皮」,是因為香蕉皮具有抵抗憂鬱效果。相思牛奶的顏色是淡紫色,剛開始喝,會覺得像是在喝芋頭牛奶的味道,不過幾口下去後,香蕉的味道慢慢有比較明顯,等喝完相思牛奶再吃香蕉,味道上會比較順;倘若先吃香蕉再喝相思牛奶,剛開始的芋頭牛奶味,就沒那麼明顯,也會覺得香蕉味不重,都被奶香味壓下去。

藍天咖啡
相思牛奶$50

旗山老街上還有許多有名的老店與小吃,雖然喵兒之前曾來玩過幾趟,不過焦點都在古蹟上,再加上胃容量不大,大概吃1~2家就放棄,目前還無法把老街上所有美食掃空哩!不過,這樣就有理由再來旗山探訪小吃囉!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