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城松島]瑞巖寺內的圓通院數珠體驗

瑞巖寺

這趟旅程的第四天,搭新幹線抵達仙台後,中午搭JR仙石線,從仙台站前往松島海岸站的仙島漁市場(さかな市場)用餐,在搭松島遊船餵海鷗前還有一段時間,我們先到瑞巖寺內的圓通院,進行數珠DIY(串佛珠)體驗。


松島沿海的道路上,地上都有津波避難場所的指示,最近也最高的就是瑞巖寺。這次日本東北大地震,松島也是受海嘯擊襲較嚴重的地區之一,我們去的時候,商店街的部份店家仍進行重建修復工程中。

瑞巖寺
人行道的地面都有海嘯來臨時的避難指示

位於松島的瑞巖寺(ずいがんじ)、圓通院(えんつういん)與五大堂(ごだいどう),並列入日本國家重要文化財。建於西元828年的瑞巖寺,是日本東北地區最著名的修禪寺院,原為慈覺大師圓仁創建的延福寺,後由江戶時期的仙台藩主伊達政宗,花了五年時間於1609年建成並改名瑞巖寺,作為伊達家族祭祀的地方。

瑞巖寺
列為宮城縣的文化指定財的瑞巖寺総門(そうもん)

入口處的「総門(そうもん)」被列為宮城縣的文化指定財,門上匾額刻有「桑海禪林(そうかいぜんりん)」,日本叫扶桑,意思為禪寺附近的海灘(森林)。

瑞巖寺

総門旁有家伊達なおみやげ堂,裡面有賣伊達牛舌(伊達の牛たん)與毛豆(ずんだ)所做成的相關食品,可買回去當伴手禮。

瑞巖寺

踏入総門後,迎面而來的参道(さんどう),是兩排高聳入天的杉樹所形成的杉林大道。

瑞巖寺

参道兩側有鰻塚、石碑與佛像可看,還有寺廟造型的電話亭。

瑞巖寺 瑞巖寺

走入參道前的左邊屋舍,有隻上過當地電視的小白貓吸引我們注意,不受世俗(我們)打擾,靜悠悠的趴在屋簷下歇息躲雨。

瑞巖寺

瑞巖寺 瑞巖寺

彎進寺町小路時,路旁有1863年鑄造的「延命地藏」,它是小孩的守護神;另一旁則為頗具歷史的鐵燈籠。

瑞巖寺

當天我們並沒有真正進入瑞巖寺,只有從參道走到圓通院,入口也有國寶建築維修公告。之後如果有機會前來的話,可以花700円購買門票進入參觀,裡面除了頗有歷史古蹟外,也有不少古物可看。

瑞巖寺

受到東北大地震與海嘯影響,寺町小路上的「洗心庵」與「どんぐき茶屋」,我們去的時候是暫時停止營業。

瑞巖寺 瑞巖寺
洗心庵與どんぐき茶屋

圓通院是臨濟宗妙心寺派(りんざいしゅうみょうしんじは),和一般常見的廟宇略有些不同,是由女性住持當家,當天我們有幸見到這位頗漂亮的女主持。圓通院入口處的山門,也有獨自被列入文化財允以保護,整個圓通院在2009年被著名的「MICHELIN Voyager Pratique Japon」列為日本二星旅遊推薦。

瑞巖寺

原以為這趟日本行遇不到御守,結果在圓通院入口就有看到啦!健康、緣結、消災、交通安全…通通有,種類不少。御守控的懶喵,買了葫蘆造型的無病息災五色瓢箪御守與貓頭鷹造型的御守,各花500円。

瑞巖寺
圓通院入口處所販售的御守種類

瑞巖寺

在圓通院入山門後的左手邊,有尊緣結觀音,只要花500円,在木偶身上寫下雙方姓名,便能向觀音祈求好姻緣,吸引不少情侶或夫妻前來祈求。

瑞巖寺

瑞巖寺

這個季節居然有染紅的槭樹出沒,圓通院是著名的賞楓景點之一,可以想像這裡秋天的景緻,肯定更加迷人。

瑞巖寺

瑞巖寺

以石頭堆砌起來的「雲外天地の庭」又名七福神庭園,是用大小不一的石頭,代表松島鄰近島嶼,而舖呈的細砂石則是代表「枯山水」的禪境。

瑞巖寺

瑞巖寺

數珠體驗在伊達正宗的孫子伊達光宗用來納涼的大悲亭裡,裡面還有一同被列入松島町指定文化財的本尊聖觀世音菩薩座像,後者懶喵雖有參拜,卻沒拍。

瑞巖寺

瑞巖寺

大悲亭旁的「遠州の庭」,是心型形狀的水池,在德川幕府時期是很西洋化的設計。矮個頭的懶喵盡力啦!沒法好好拍出它的形狀,只能請大家想像它的樣子,竹欄圍的就是心形下方的角。

瑞巖寺
遠州の庭是心型狀的水池

走入大悲亭內要脫鞋,一旁有鞋櫃可放。數珠依珠子的材質(塑膠、天然石)、大小,價格亦不同。我們做的是1000円的塑膠珠,數珠體驗不但可以留念,還可以扣抵入院參觀門票300円。

瑞巖寺
數珠費用參考

瑞巖寺
1000円數珠的珠子種類

教導數珠作法的老師,很認真跟我們講解數珠規則。簡單的說,就是從親玉(最大顆)中選出一顆,再從二天(最小的)選出兩顆,最後再依親玉到二天中間各五顆(共十顆)與自己手腕粗細的手環數字(像懶喵是16),選出自己所喜愛的配色。

瑞巖寺

瑞巖寺

我們認真挑珠時,一旁仙台觀光課的阿部先生與小山田先生都沒說話,直到我們大夥差不多進行最後串珠打結時,小山田先生才說數珠可以大概看出一個人的可能個性:顏色越少,喜歡簡單,個性較單一;顏色越多,喜愛生活多變化,個性較活潑。那時懶喵早從簡單的配色已更換成較多的色彩搭配。哈!懶喵的確不愛一成不變的生活。小山田先生說,還有人是五顏六色或每顆珠子都用不一樣顏色串在一起哩!

瑞巖寺
懶喵換了好幾次配色,最後才定案

瑞巖寺

結束數珠體驗後,我們前往放置伊達光宗衣冠塚的三慧殿(御靈屋)。雨天,走在前往三慧殿的傾斜石板參道,穿越樹林滑落在石板上的雨水,滴滴答答作響,別有另一番風味。

瑞巖寺

伊達光宗是伊達政宗最疼愛的孫子,相傳有意要讓他繼承家位,可惜19歲便英年早逝,其父親伊達忠宗蓋了這座圓通院來祭祀他。

瑞巖寺

三慧殿匾額上的字影影約約,相較一旁樑上雕刻清楚的三葉加麥穗的家徽,更道盡有世界觀的伊達家族,在遭逢一連串變故的沒落。

瑞巖寺

瑞巖寺

三慧殿內所供奉的佛龕,放置一尊馬上束帶光宗像,外面用大量金箔裝飾的金壁輝煌。

瑞巖寺

門扉上的裝飾花紋刻畫了日本沒有的薔薇(バラ)和水仙花紋,還有葡萄及撲克牌等圖案,被認為日本最早的西洋圖畫。薔薇代表羅馬帝國,水仙代表義大利佛羅倫斯,對於採取鎖國政策的德川幕府而言,勤於西方交流的伊達家族,這些圖案更具文化交流意義,尤其當時薔薇還沒引進東方栽種,三慧殿也因而被匿稱為「薔薇寺」。

瑞巖寺

對於喜愛古蹟、日本神社廟宇及御守控的懶喵而言,傳統日式造景的圓通院是讓懶喵個人相當喜愛的地方!看過圓通院官網介紹的照片,楓紅景緻相當迷人,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在秋天時節前去拜訪它。

旅遊資料:
臨濟宗妙心寺派圓通院
022-354-3206
宮城縣松島町松島六七瑞巖寺山內
http://www.entuuin.or.jp/index.html

瑞巖寺
022-354-2023
宮城縣松島町松島字町内91番地
http://www.zuiganji.or.jp/index.html

松島觀光協會
http://www.matsushima-kanko.com/

[個人聲明]
以上由日本秋田觀光科邀約,委託日遊推廣有限公司協辦「悠遊的秋田+仙台的暑假」五天四夜體驗,全程為免費提供給參與成員,本人出自個人意願參與並撰寫心得文分享,不代表各位看倌旅遊時會有相同心情與感受,請謹慎參考使用,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