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田]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自然散策 ふけの湯‧長沼周邊

八幡平

離開「大沼 探勝路」後,我們往「ふけの湯‧長沼周邊」的路線走。官網預估約40分鐘的路程,我們足足走了快2小時,才從大沼走到ふけの湯(蒸の湯),同時也是當日預計用餐的地點,長沼反而沒走過去。大部份路段都有木棧道,只有少部份路段是沒有的,沒有的路段,沿著指標指示前進,沿途也有掛上登山用的道路指示彩帶,大大減少迷路的可能性。


八幡平 八幡平

八幡平
沿路有登山用的指示彩帶

和大沼的風景不同,這段路可以觀察到泥火山活躍的情況。泥火山是黏稠泥漿與氣體同時噴出地面後堆積而成,走近會聽見泥漿中不停冒出的泥泡所發出「啵、啵」的聲響,空氣中也彌漫著不是很好聞的氣味。

八幡平

這段路程,也有高山植物可以觀賞。不過,可能緯度與環境略有些不同,植物分佈也不同。對懶喵而言,叫不出名的植物,還是一大堆在眼前。

八幡平

八幡平

八幡平

八幡平
コヨウラクツツジ

八幡平
キヌガサソウ

八幡平
オオバキスミレ

全部花花草草裡,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小不點眼尖先發現這株白色透明,沒有葉子,花朵呈現吊鐘狀的ギンリョウソウ(銀龍草),也就是水晶蘭,不過它不是蘭花,是一種腐生性植物,整株很像玻璃做出來的感覺,很美。

八幡平
ギンリョウソウ(銀龍草)

這段路程的針葉林很多,還有因雷打斷樹幹後,又繼續頑強生長的樹木。

八幡平

途中,也有遇到溫泉源頭。小林先生邊試接溫泉水的管線溫度,邊跟我們解說這些設備,機房設備負責收集天然溫泉水,再用管線輸送,以便供應到下面的溫泉旅館使用。

八幡平

八幡平

「ふけの湯‧長沼周邊」行程和平緩的「大沼 探勝路」健行路程大大不同,除了爬坡外,還有涉溪,頗像登山行程。

八幡平

累了,在有用登山彩帶做標記的區域裡,可以放心休息,享受大自然芬多精的洗禮,來個暝想或心靈SPA都不錯。

八幡平

就這樣,我們慢慢步行前進,走到「大谷地」,從這再往前是長沼,不過我們到大谷地就止步,不再往前。小林先生邊說邊拿出不同季節在大谷地所拍的照片介紹,看到被包圍的花草植物染紅呈現秋意盎然的大谷地風景照,更加令人心神響往。

八幡平

八幡平
大谷地一角

接著回頭走另一條叉路前往蒸の湯(ふけの湯)。一旁路旁的立牌,有熊出沒後所留下的痕跡,根據小林先生說明,這隻熊因為不喜歡木頭被油漆的味道,所以對剛漆上油漆的新立牌做出攻擊反應,留下頗有力道的捉痕。

八幡平
立牌上留的是熊的爪痕

往蒸の湯路上,兩旁地面所冒出的熱氣相當明顯,空氣中彌漫著硫黃味,有的地方則呈現泥漿狀。

八幡平

仔細看地面,不大凹地中有白色混濁的水,裡面放著籠子,正利用滾燙的溫泉水煮蛋中。

八幡平

八幡平
每個籠子裡裝的是蛋

路旁就用簡易的木板、竹子圍蓋一間間露天裸湯,真令我們大開眼界。雖有分男、女專用,部份露天裸湯內部仍隱隱約約可見。

八幡平

八幡平

雖然是露天裸湯,但隨時都有人在檢測溫泉水的水溫,避免溫度過高。

八幡平
有工作人員在現場檢測溫泉水溫度

這段蒸の湯的出口,便是以「蒸の湯」為名的溫泉旅館,我們中餐將在這裡品嚐。當然,也可以從這裡當起始點,步行到大沼。

八幡平
是起點也是終點的蒸の湯溫泉旅館

有解說員小林先生帶領之下,讓我們對八幡平的高山植物與特殊地形風貌有更深一步的認識,雖然對這些花花草草留下深刻印象的不多,但對於八幡平國立公園的多種風貌與不同季節的風情,有著不一樣的感受。期待下次能與它在秋天相會。

旅遊資料:
八幡平與高山植物與自然探勝路
http://www.ink.or.jp/~kankou18/kankou/kouzant.htm

[個人聲明]
以上由日本秋田觀光科邀約,委託日遊推廣有限公司協辦「悠遊的秋田+仙台的暑假」五天四夜體驗,全程為免費提供給參與成員,本人出自個人意願參與並撰寫心得文分享,不代表各位看倌旅遊時會有相同心情與感受,請謹慎參考使用,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