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青田七六 導覽 (免費預約)

青田七六

青田七六報名導覽方式:
週一至週五上午團體(10~20人)免費導覽,預約電話(02)2391-6053;
個人免費導覽報名請看青田七六官方網站:http://www.geo76.tw/


用餐部份,請看:青田七六 用餐

原本,我們只有預約青田七六的用餐而已,用餐時有跟現場服務人員表示:「倘若下午導覽仍有缺額,可否讓我們候補進去聆聽導覽?」沒想到當日中午突然來的傾盆大雨,讓原先有預約導覽的人取消前來,我們順利候補上去,真的是運氣很好!

青田七六

青田六七為1931年日籍足立仁教授所建和洋式木造建築,融合日式和風與德式歐風,為當年青田街上最講究的房子。二次大戰後,足立仁教授返回日本,這裡變成台大教授宿舍,台大地質學系馬廷英教授入住;2006年被列入台北市定古蹟「國立台灣大學日式宿舍 馬廷英故居」,馬廷英教授的兒子,也是知名作家亮軒老師搬離後,它被閒置一段時間,直到2011年6月,以古蹟空間再利用方式,對外開放。

參加導覽人員,在玄關處報到集合。為能延長檜木地板的壽命,我們穿上襪子,由室內開始參觀,當日由青田七六營運團隊吳文雄總經理親自帶領解說導覽。

青田七六 青田七六

玄關上的燈,是以打洞方式安裝,前後兩邊,僅靠一盞燈的光源照明,頗有巧思的設計,也省電。

青田七六

玄關一旁是洗手間,除內部更換成現代化設備外,外觀仍維持原樣貌。

青田七六 青田七六

類似客廳模樣是接應室,窗戶設計融合日式與歐風,頗漂亮。不過,室內擺設是經營團隊後來找到老舊的古董來搭配。

青田七六

青田七六

這裡的壁櫃有放當年被美軍子彈掃射留下彈孔的書籍、馬廷英教授與友人往來的書信、馬廷英教授使用過的印章、台大地質系辦公室隔壁圖書館的大門手把……

青田七六

青田七六 青田七六青田七六 青田七六

食堂不大,有放台鋼琴,不過不是當時所留,是後來搬來的,裡面有以前放神明的座台。

青田七六

青田七六

導覽當時,書齋仍有客人在使用。不過,喵兒當日用餐是在書齋內,所以還有拍到照片。這間書齋牆上掛著與馬廷英教授相關的照片。

青田七六

最漂亮的,就是這個寬度有180公分的日式廣源,比傳統160公分還寬一點。經解說才暸解,因台灣天氣較溼熱,為了符合台灣氣候所做的更改,顯得較為涼爽。

青田七六

青田七六

廣源上的電源配置,都沒有動過,雖然燈是新的,但所使用的電源都是原有的配置,連開關都是原有的樣子,完全沒動過。

青田七六

也有電腦不停播放與馬廷英教授與這棟建築有關的照片。

青田七六

子供房是有低消限制的4~6人包廂,空間不大,之前有間隔成上下舖,現今已拿掉,牆壁仍遺留痕跡。

青田七六

榻榻米地板的座敷與次間是相連的兩間房,比較大間的是座敷,小間的是次間,皆為有低消限制的包廂。一進門就聞到榻榻米散出的香氣,原本相連座敷與次間的和式門上的雲板已掉,目前是新裝上的。

青田七六

青田七六

青田七六

座敷門邊的爵士海報與照片,是馬廷英教授的兒子亮軒老師年輕時所留下的,次間玻璃上還有當時所寫的字。

青田七六

內部為營業空間,除了用餐與導覽外,平常僅能在戶外參觀。戶外也頗有看頭,庭園設計以地球科學為主軸,經營團隊配合生日特性,找出符合366天的花與花語,還有台灣岩石展覽。

青田七六

青田七六

當天日期會以紅色圓圈框住當天代表的花朵。這些花語與圖案,在店家所設立的臉書上能看到。

青田七六

一旁,放的是馬廷英教授常說的話:「別人早上十點才來,我工作一天相當於別人作兩天。」

青田七六

散步在庭園中真的很舒服,這裡所種植的花草樹木,很多都是當年日籍足立仁教授興建房屋時,順便種下的,頗有年代。

青田七六

青田七六 青田七六

倒在庭園一旁的這顆樹木散發出香味,經解說才知道它是從台北盆地挖出來的樹木化石在此展示,至少有2000年以上歷史。

青田七六

仔細尋找,庭園中有列為「台北市受保護樹木」的牌子與編號。

青田七六

玻璃屋是原先就有的,早期庭園裡還有泳池,目前已經沒有,僅在遺跡上,大概復原樣子,現為戶外座位區。

青田七六

從戶外看,依舊覺得這一大片玻璃真的很壯觀。大風吹時,這麼一大片玻璃會不會破呢?這個在導覽時會有解答唷!

青田七六

官方網站有陸續寫出關於青田七六的故事,喵兒個人覺得看文字去想像和現場聽到的感受大大不同,頗值得推薦預約導覽,來多暸解青田七六的故事。曾在此居住過的馬廷英教授兒子,知名作家亮軒老師,也有親自帶導覽,有興趣的話,請留意官方網站公告的導覽日期與時間。

店家資料:
青田七六
週一至五AM11:30~PM21:00/週六至日AM09:00~PM21:00
02-2391-6676
台北市青田街七巷六號
http://www.geo76.tw/
https://www.facebook.com/geo76.tw/
鄰近捷運站:大安森林公園站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