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西平]魂斷馬嵬坡的唐楊氏貴妃之墓

楊貴妃墓

楊貴妃墓(唐楊氏貴妃之墓)位於陜西縣西平市西門外的馬嵬坡(馬嵬驛),地點頗荒涼,我們包車的黃師傅說這是他第一次來,之前載過的客人沒有來這參觀,沿途也是問路才找到,他沒想到地點居然那麼遠,要不然會建議我們更改行程去漢陽陵,這樣和乾陵、茂陵比較順路。


喵兒當時規劃自由行行程想的比較簡單,沒想大陸真的很大,只覺得有去華清池,也應該來看看楊貴妃墓,請青年旅社代為找師傅包車陵墓一日遊時,也指定要含這個地點的報價。

楊貴妃墓

入內參觀要收門票,門口就坐著售票員,直接跟他購票,成人票20RMB,優待票10RMB。除了我們,真的沒有其他觀光客前來,更顯此處的荒涼與冷清。

楊貴妃墓

一旁紀念品販售處也沒營業……

楊貴妃墓

前面部份是一座三間仿唐獻殿,入園就先看到唐代婦女生活展,裡面展出一些陶俑與唐代婦女穿著打扮說明。

楊貴妃墓

楊貴妃墓 楊貴妃墓

圍繞墓穴旁,是各朝代名人前來此處有感而發所刻留的石碑,不過被已蓋上透明壓克力板,不太好拍,只能在現場細細品味。

楊貴妃墓

我們當天剛好遇到拓印者在拓印清朝林則徐書寫的石碑,問拓印者花費拓印時間,每次拓印一張需花上一個小時,還真不容易,價格自然不便宜,再加上我們不是書法愛好者,自然買不下手。

楊貴妃墓

楊貴妃墓

現今所看到的墓,也不知道是否為當時慌亂之中臨時葬的墓?還是遷葬後所蓋的墓?或者,僅為衣冠塚而已?迄今都無法確認。

雖然來之前就有心理準備,知道楊貴妃墓沒什麼可看。再加上先前謠傳楊貴妃墓上泥土具有美容功效,太多人來此盜土,雖然曾加過新土,仍無法遏止盜土者,最後修蓋成磚砌墓。現在去看,連一旁殘留的墓碑,也塗上水泥,又圍一大圈鐵柵欄,顯得古意全無,模樣也和先前大不同。

楊貴妃墓

楊貴妃墓

墓穴上方為太真閣璞景園,裡面有漢白玉楊貴妃像、記錄楊貴妃生平的太真閣及觀音殿。

楊貴妃墓

以唐朝的審美觀來看,有點肉肉的楊貴妃,其豐腴體態才是當時最美的女人,和現代骨幹風不同。55歲的唐玄忠娶相差34歲的楊玉嬛,以音樂歌舞喜好,構起 兩人忘年愛情。然而,集三千寵愛於一生的楊貴妃,卻因堂哥宰相楊國忠與安祿山不合而引 起安史之亂,唐玄忠面對生死關頭時,為平息將士怒氣,下令將楊貴妃縊死,楊貴妃成了棄卒保帥的代罪羔羊。

關於楊貴妃究竟有沒有死?當時有各種說法,像楊貴妃是在梨樹上吊縊死,禮佛完在佛寺內被高力士縊死,吞金後再縊死,出於白居易所寫「宛轉蛾眉馬前死」的被亂軍砍死,甚至有楊貴妃未死,而是由侍女假冒她被縊死,楊貴妃則被偷偷護送至日本。

楊貴妃墓 楊貴妃墓

太真閣裡有楊貴妃生平與生死謎團等圖文介紹與解說。現今稱為貴妃之鄉的日本山口縣久津村,也有楊貴妃墓與雕像,著名的日本歌星山口百惠宣稱為其後代,然而從正史來看,當時唐朝正逢兵荒馬亂又沒有日本遣唐使前來,楊貴妃東渡至日本的可能性並不大。

楊貴妃墓

楊貴妃墓 楊貴妃墓

登上太真閣二樓,站在陽台由高處往下看,看起來像小丘陵。

楊貴妃墓

隔著水池的後方,就是觀音殿。

楊貴妃墓

圍在太真閣兩旁,一邊為詩畫廊,也是將白居易所寫的《長恨歌》轉換成詩畫。

楊貴妃墓

楊貴妃墓

另一邊石刻展示區為北魏所雕的石虎,明朝所刻的石翁仲、石馬與石羊。

楊貴妃墓

楊貴妃墓

後方的觀音殿因無人煙,更無香火,冷冷清清,倒顯清幽。

楊貴妃墓

楊貴妃墓

其實整個墓園規模真的不大,步伐快一點,不細看,很快就能逛完,像我們拍照慢慢走,花的時間雖多一點,但也只逛半小時左右就前往下一個景點。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