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甲]大甲鎮瀾宮參拜與周邊美食:裕珍馨、一品香水煎包、康家阿媽ㄟ粉腸、一路發楊桃汁 <邀約>

大甲鎮瀾宮

來大甲遊玩,最不能錯過前來香火鼎盛的大甲鎮瀾宮參拜一下。主祀天上聖母媽祖的鎮瀾宮,為清雍正8年(1730年)創廟,清乾隆52年(1787年)將原先「天后宮」擴建為「鎮瀾宮」,其間歷經民國24年(1935年)后里大地震無損傷,直到民國69年(1980年)因舊建築樑柱腐朽而重建成現今所見模樣。


我們當天剛好遇到其它宮廟遶境進香,廟前廣場顯得頗熱鬧。

大甲鎮瀾宮

大甲鎮瀾宮

大甲鎮瀾宮

廟裡總共4個香爐,每人12支香(每爐3炷香),金紙為自由樂捐。點香後,從右邊開始繞廟內一圈,依序向神明祈求保祐平安。

大甲鎮瀾宮

大甲鎮瀾宮

縱使是平日,前來參拜的人,真的很多,廟內到處彌漫著香煙裊裊的氣氛。

大甲鎮瀾宮

也因參拜人太多,原先廟方設立的金爐不堪負荷,故廣場外停了一台「金紙專車」,會收集金紙再載去燒掉。

大甲鎮瀾宮

由師傅花了一年多時間打造的「金媽祖」,在一旁文化展示廳的地下一樓內。

大甲鎮瀾宮

這尊用7260兩純金打造的金媽祖,高402公分,重267公斤,為全世界第一,是將歷年信徒還願答謝的大大小小金牌鎔鑄雕刻成。可惜不能靠近拍照,只能遠遠拍它,頗推薦前來近看欣賞細緻黃金的雕刻技術。

大甲鎮瀾宮

除了金媽祖外,這裡也有販售相關週邊商品可以選購,送禮自用兩相宜。

大甲鎮瀾宮

大甲鎮瀾宮 大甲鎮瀾宮

離開鎮瀾宮後,開始我們吃吃喝喝兼買伴手禮的行程。第一站來到大家較為熟悉的裕珍馨。

◎裕珍馨
04-2687-2559
台中市大甲區光明路67號

裕珍馨

裕珍馨最出名的伴手禮就是奶油酥餅,這個由奶油、麵粉及麥芽製成的奶油酥餅,除了原味外,還有多種口味。除了奶油酥餅外,還有其他產品可以購買。

裕珍馨

目前有改成尺寸稍小些的奶油小酥餅,也是有多種口味可以選擇,解決原先吃不完怕會軟掉或爬螞蟻的困擾。

裕珍馨

◎一品香水煎包
AM5:00~PM10:30/PM14:00~PM18:30
04-2688-4998
台中市大甲區育德路58號

一品香水煎包

這間的水煎包很好吃,不過只有在上午營業時間才有賣水煎包,下午換成韭菜包與豬肉餡餅。雖然懶喵個人還蠻喜歡他們家的豬肉餡餅,不過也常因為前來鎮瀾宮參拜時間是下午,常吃不到水煎包,所幸當天是上午營業時間前去購買。

一品香水煎包

水煎包外皮皆為現桿現包的水煎包,油煎至外表金黃酥脆。我們這個季節前去,內餡以「瓠瓜」為主,混合碎攪肉、蔥花、紅蘿蔔及冬粉,冬天則改為「高麗菜」。

一品香水煎包

◎康家阿媽ㄟ粉腸
AM11:00~PM23:30賣完為止
0910-597-631
台中市大甲區蔣公路、育德路口

康家阿媽ㄟ粉腸

這家排隊人潮不少的粉腸香腸,如果不趕時間,頗推薦排隊買來來嚐嚐。以蕃薯粉加豬腿肉灌入豬腸所製成的粉腸,煮熟後切成塊狀,店家再以油來煎它。

康家阿媽ㄟ粉腸

粉腸口感軟Q,加了蒜蓉油膏跟辣醬,味道帶點蒜香辣,滋味頗特別。

康家阿媽ㄟ粉腸

◎一路發楊桃汁
台中市大甲區蔣公路133號之1前面攤位

一路發楊桃汁

這攤的生意極佳的緣豆沙牛奶或楊桃汁,對懶喵而言,算是有機會前來大甲,就有可能會排隊購買。

一路發楊桃汁

當天點的是綠豆沙牛奶加粉圓。粉圓、鮮奶再加上綠豆沙冰沙,喝前要先搖晃,讓牛奶與綠豆沙混合後的味道較融合好喝,在炎熱夏日裡,可是相當清涼解暑哩!

一路發楊桃汁

若非我們停留的時間有限,其實鎮瀾宮附近還有不少老店小吃跟古蹟可看,而且交通算是挺方便,就算不開車前來,從大甲火車站前直直走,就能遇到鎮瀾宮,或搭台汽、巨業前來大甲鎮瀾宮,再以鎮瀾宮為中心點,尋找附近老店小吃跟古蹟,頗有趣!也推薦大家來此慢慢遊。

[個人聲明]
以上由長江廣告公司邀約「101山海屯大臺中踩線團」兩天一夜遊,全程為免費提供交通、住宿及餐飲,本人出自個人意願參與並撰寫心得文分享,不代表各位看倌旅遊時會有相同心情與感受,請謹慎參考使用,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