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澎南一日漁夫體驗 DAY1 <邀約>

距離懶喵上次拜訪澎湖,不知不覺已經過了六年,若非這次澎南一日漁夫的邀約,不曉得何時才會來澎湖遊玩!?而且,這個邀約和以往玩澎湖走馬看花遊玩方式不同,而是相當深入探訪,更加引起懶喵興趣!


在馬公機場集合後,開始我們這次澎南二天一日的行程。原先懶喵想打算拆開來介紹行程內容,回來後想想,若和往常一樣字多囉嗦的壞習慣,怕大家少了實際體會的驚喜與樂趣,這次以簡單方式介紹行程內容提供參考。一日漁夫行程可以全部參與,也可以選擇有興趣部份參加,相當有彈性。

第一站:圓海產加工廠
澎湖縣馬公市嵵裡里漁工新村

一下車,就聞到空氣裡充斥著魚味。圓海產加工廠的負責人陳先生跟我們說,這些曝曬在太陽底下的魚干都可以直接拿起來食用,大夥紛紛挑起魚干品嚐。這些魚干聞起來沒有很重的魚腥味,吃起來帶點鹹味,且越吃越有滋味。

圓海產加工廠

走進工廠內,正進行魚干加工,敲魚背、去頭尾、分魚肉,她們的動作相當快!也有讓我們拿起鐵鎚進行魚干DIY。

圓海產加工廠

陳老闆跟我們介紹,目前製作成魚干的漁穫種類有:炸彈魚、小青魚、臭肚魚(象魚)、溫魚、赤魠魚…隨著季節不同,而略有些不同。

圓海產加工廠圓海產加工廠

懶喵有自己試著敲敲打打,老實說,除了沒她們動作熟練外,剝出來魚乾模樣還真不夠漂亮。

第二站:風櫃洞 風櫃藥膳蛋、風櫃聽濤
澎湖縣馬公市風櫃里

風櫃洞只有一間商店,很好認,這裡有賣藥膳蛋或烤花枝。以前,懶喵一直覺得來這裡需要有一點點運氣,因為阿婆有時沒有賣烤小卷,像我們去的當天,就碰恰沒賣烤小卷。幸好還有阿婆以藥草煮的藥膳蛋可以品嚐,味道香又好吃,是來風櫃洞推薦必嚐的小吃。

風櫃洞

風櫃洞

這個白色圓柱狀的涼亮,有外星人涼亭封號,登上涼亭可遠眺虎井、桶盤與雞籠嶼。這還是懶喵第一次登上涼亭,以前來此偷懶沒往上爬,沒想到上頭所見風景還不錯。

風櫃洞

在外星人涼亭旁,一堆柱狀玄武岩下方,就是著名景點「風櫃聽濤」。

風櫃洞

堆積在岸邊的玄武岩,經由火山運動與長年海水侵蝕所形成海蝕洞與海蝕溝,遇海水漲潮或浪大時,海浪衝擊岩層底下海蝕洞,形成「水柱噴潮」,因自然現象類似風箱鼓風,因此有風櫃之名,而拍打形成的聲音就是「風櫃聽濤」。我們來的時間恰巧是退潮,只能來看海蝕洞與海蝕溝。

風櫃洞

風櫃洞

第三站:蛇頭山遊憩區
澎湖縣馬公市風櫃里蛇頭山

蛇頭山的由來,就是延伸的嶼尾部份類似蛇尾。這裡曾有荷蘭建造全台灣第一座西式城堡,同時也是第一座紅毛城的遺跡,目前還有松島慰靈碑與法軍萬人塚紀念碑。

蛇頭山遊憩區

船艦造型、中間立上石碑是松島慰靈碑,這是日本政府紀念1908年(明治41年)在附近沉船的「松島艦」上的士官兵。

蛇頭山遊憩區

蛇頭山遊憩區

先前懶喵曾來找過法軍萬人塚紀念碑,沒看到,原來是在日軍松島慰靈碑後方,再往內走便能看到它。它是紀念1885年(清光緒11年)殉職於澎湖馬公的法國海軍將士。

蛇頭山遊憩區

蛇頭山遊憩區

站在高處的涼亭,在天氣晴朗時,可以遠眺虎井、桶盤、四角嶼與西嶼。

蛇頭山遊憩區

蛇頭山遊憩區

第四站:原情味海島渡假屋
06-9951521
澎湖縣馬公市風櫃里150號

當日午餐,主辦單位安排我們在原情味海島渡假屋品嚐澎南特色料理。

店家除了使用餐廳內的廚房,外面也有以傳統柴火、蒸籠來煮出美味的料理。

原情味海島渡假屋

我們品嚐不少澎南特色料理:海膽炒蛋、翡翠芙蓉素鮮貝、清蒸蝦、蜜汁魚脯、乾煎麵線、涼拌河豚皮、火爆小管、風螺、清蒸青魚、炒蟹、炒澎湖絲瓜與魚丸海菜湯。每道料理相當美味,也讓大夥吃的相當飽。

原情味海島渡假屋

原情味海島渡假屋

原情味海島渡假屋

若對澎南特色料理有興趣的話,一日漁夫的官方網站也有提供食譜下載,可以購買食材在家自行料理。

第五站:佳佳海鮮商行 狗母魚丸DIY
06-9951571
澎湖縣馬公市山水里110-25號

製作狗母魚丸最有名的就是佳佳海鮮商行,當天由狗母魚丸達人陳老闆現場示範傳統與現代化機器製做魚丸過程給我們看。以陳老闆熟練技術,手工去魚鱗、去頭、剖肚去內臟,傳統作法需花上5分5秒,而機器化後,這些過程僅需7秒,速度變快許多。

讓我們DIY體驗的是最後製成魚丸部份。陳老闆先為大家示範,只見他以大姆指與虎口力量做出一粒粒魚丸到水盆,動作相當迅速!

佳佳海鮮商行

陳老闆說:要讓魚丸浮在溫水上方才是合格。接著讓大家嚐試製作魚丸。

佳佳海鮮商行

狗母魚除了做魚丸外,還可以做成狗母魚鬆。當天有將大家手工DIY狗魚母丸煮熟品嚐,口感Q彈脆,加上陳老闆自製的甘貝醬,味道頗不錯。

佳佳海鮮商行

第六站:山水濕地公園

山水濕地公園就位於佳佳海鮮商行附近,步行公園內木棧道一圈,大約15~30分左右。

山水濕地公園

這裡除了維護原有的濕地環境外,同時也是賞島最佳處。除了常見的白鷺外,也曾出現罕見的鳥類蹤影。

山水濕地公園

第七站:貝殼灣遊客中心&嵵裡沙灘 牽罟捕魚、魚拓DIY、品午茶看夕陽
澎湖縣馬公市嵵裡160號

真的太久沒來拜訪澎湖,前幾年來嵵裡沙攤,當時這棟貝殼灣遊客中心還在興建中哩!現由被遺忘的時光咖啡館駐紮經營,除了與沙灘有關的遊樂外,也有牽罟、魚拓、貝殼、風箏…等DIY活動體驗。

嵵裡沙灘

因早期船隻不便宜,擁有漁民較少,因此出現集資購買漁船,再以「牽罟」方式來分漁獲。首先漁船先開出去定點灑拖曳網,等過一段時間後,再由兩隊人馬將拖曳網拉回後,再分所網獲的漁獲。

嵵裡沙灘

大夥齊心協力拉網上岸,過程相當有趣!當天漁獲算不錯,除了魚、花枝外,不少肥美的秋蟹被捕捉上岸,讓參與的大夥驚喜連連。

嵵裡沙灘

嵵裡沙灘

嵵裡沙灘

牽罟不受季節影響,隨時都能體驗。當天參與牽罟的大人、小孩們都玩的很開心,非常推薦給大家來體驗看看。

嵵裡沙灘

貝殼灣遊客中心除了牽罟外,這裡也有魚拓DIY體驗,所拓印的魚拓,可以帶回家紀念。

嵵裡沙灘

在貝殼灣遊客中心的二樓品午茶看夕陽,頗愜意。

嵵裡沙灘

嵵裡沙灘

第八站:老五海上招待所
PM18:30~PM21:30
0932-796-365 (約收30人~40人)
澎湖縣馬公市嵵裡漁港
http://tw.myblog.yahoo.com/et7733-5566/

晚餐安排我們在老五海上招待所品嚐。海上招待所,顧名思義就是在海面上的平台用餐,頗特別!

老五海上招待所

登船前,負責人老五會先介紹,再讓遊客登船,接送到海上平台。

老五海上招待所

老五海上招待所 老五海上招待所

供應全是新鮮加原味的料理,有:海蠣、澎湖麵線、海鱺豆腐味噌湯、涼拌河豚皮、五更蝦、海香菇、海菜與蝦餅,準備份量相當足夠,直到讓客人吃飽為止。

老五海上招待所

老五海上招待所

晚餐後,老五有為大家準備釣桿,讓大家進行夜吊小管體驗。不過我們當天運氣太好,小管都不願意上勾,讓我們空手而回。

老五海上招待所

第九站:被遺忘的時光咖啡館 夜晚LIVE演奏會
PM18:00~PM22:00
(陳宏銘老師演奏會 PM19:30~PM21:00)
06-9951936
澎湖縣馬公市嵵裡160號

夜裡,坐在嵵裡沙灘上方的「被遺忘的時光咖啡館」裡,享受海風吹撫,品晚茶或來點宵夜,三五好友就這樣坐著談天說笑,享受夜晚的氣氛,很舒服。

被遺忘的時光咖啡館

每天晚上PM19:30~PM21:00,這裡會有知名民歌手陳宏銘老師現場吉他演奏會。在海浪、吉他琴聲與陳老師低沉的嗓音下,更增添浪漫氣氛,為這夜,劃下美好的回憶。

被遺忘的時光咖啡館

以前來澎湖遊玩,為了晚上有地方可去,懶喵總會選擇住距離馬公市中心較近的飯店或民宿,好方便逛街。現在有不一樣的選擇,澎南這一帶的民宿也比之前多很多,夜晚活動也比以往多很多,除了可以坐在山水沙灘或嵵裡沙灘上聽海浪、看星星,還可以到老五海上招待所,來頓不一樣的晚餐體驗,更可以在被遺忘的時光咖啡館,聽著陳宏銘老師的音樂……,真的比較有放鬆心情來渡假的感覺。

[個人聲明]
以上為澎湖縣馬公市「澎南區一日漁夫樂活漁村觀光發展計畫」邀約二天一夜體驗,免費提供行程、機票與住宿,本人出自個人意願參與並撰寫心得文分享,不代表各位看倌旅遊時會有相同心情與感受,請謹慎參考使用,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