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央嘉措—世俗眼裡離經叛道的六世達賴喇嘛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裡
不捨不棄
來我的懷裡
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裡
默然 相愛
寂靜 歡喜

因最近喜歡聽《見或不見》這首歌,喵兒才注意到歌詞的作者「倉央嘉措」,好奇孤狗相關資料,才發現他是六世達賴喇嘛。歷史上對於他的記載相當少,或許在位期間不長,也沒什麼建樹,留給後世是一堆情詩。不過,這首《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又為《見或不見》、《你見或不見我》),已確定作者為「扎西拉姆多多」,以上師的口吻寫給自己的弟子。(可參考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4992755.htm說明。)

自慚多情汙梵行,入山又恐誤傾城。
世間哪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不負如來不負卿」是倉央嘉措(1683~1706)留流於後世最有名的詞句之一。身為六世達賴喇嘛,執掌著西藏宗教的最高領袖,同時又是不羈的浪子,多情的詩人,在藏族文學史上有著重要地位。說他是西藏歷史上的傳奇人物,倒覺得像是無法忠於自我的悲劇人生,政治鬥爭下的犧牲品。

那一天,我閉目在經殿的香霧中,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不為修來世,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那一夜,我聽了一宿梵唱,不為參悟,只為尋你的一絲氣息。
那一刻,我升起風馬,不為乞福,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瞬,我飛升成仙,不為長生,只為佑你平安喜樂。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卻了所有, 拋卻了信仰,捨棄了輪迴,
只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已失去舊日的光澤。

《那一天,那一月, 那一年,那一世》目前流傳的版本頗多,因倉央嘉措的情詩皆以藏文撰寫,後經不同人翻譯,有五言絕句、七言絕句,甚至白話文的版本,內容表達略不同。唯一相同的是:必需接受戒律的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生性浪漫的個性,渴望像平凡人一樣生活、愛戀,表露無遺。

15歲時被第巴桑結嘉措正式認定為上世達賴喇嘛之轉世靈童,於浪卡子宗隨五世班禪額爾德尼羅桑益西出家,受沙彌戒,迎至布達拉宮的司西平措殿堂坐床。因拉藏汗與第巴桑結嘉措不和,康熙44年(1705年)拉藏汗派人誅殺桑結嘉措。事後,拉藏汗派人赴人北京向康熙皇帝報告桑結嘉措謀反的經過,並奏桑結嘉措所立的倉央嘉措不是真正的達賴喇嘛的轉世靈童,請求廢黜。應詔赴京中,卒於青海湖畔,時年24歲;另一種說法是行經青海時,他捨棄名位,趁夜黑逃遁,天涯流浪,不知所終。

跨鶴高飛意壯哉,雲霄一羽雪皚皚。
此行莫恨天涯遠,咫尺理塘歸去來。

這是倉央嘉措留下最後一首情詩,據說七世達賴喇嘛是依「咫尺理塘歸去來」是以此句來尋找到。

參考資料:
倉央嘉措-中文百科在線
http://www.zwbk.org/zh-tw/Lemma_Show/80496.aspx
尋找倉央嘉措的足跡-新浪旅遊
http://travel.sina.com/news/packers/2011-01-13/18078536.html
倉央嘉措:一直被誤讀,從未被了解
http://www.takungpao.com/news/liness/2011-01-18/486446.html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