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山高岡]大仏寺 高岡大仏 被譽為日本第一美男的大佛

高岡大佛

難得有機會跑來富山高岡,除了尋找哆啦A夢外,現與奈良大佛(東大寺)、鎌倉大佛(長谷高德院)並稱為日本三大佛(にほんさんだいだいぶつ)的「高岡大佛」也是不容錯過的景點!


1221年源義勝在二上山山麓建約5m的木造大佛,這是高岡最早大佛,1609年經前田利家移轉後燒毀。直到1745年極樂寺第15代住持等誉上人再建木造佛像,為防佛像被火燒而漆上金色,卻在1821年燒毀,1841年再次重建,1900年又被大火燒毀。現在所見第四代高岡大佛是1933年由高岡銅器職人以古式鑄造法所建的阿彌陀如來坐像,總高15.85m,大佛身後那一圈的円光背,則是1958年才製做接上去。

我們由JR高岡站走來,最先遇到是高岡大佛的背面,這裡有小型停車場。

高岡大佛

高岡大佛參道最前面有兩尊銅鑄立姿的仁王像,右邊開口為阿形(あぎょう)像,左邊閉嘴為吽形(うんぎょう)像。

P1200922

一旁高岡市指定文化財的「時鐘」,為1806年所鑄,早期用來防災,高岡大佛重建後才移來此處。

高岡大佛

時鐘旁有不少石雕佛像。

高岡大佛

手水也是銅鑄造的,為龍身盤拖荷葉造型,龍嘴供水,再用木杓舀水。

高岡大佛

後方為交通安全祈願的觀音像。

高岡大佛

這裡是點香參拜,香爐前面有線香,線香1束50円。當日前來參觀的遊客不少,大多為旅遊團,等人潮離去後,才有空景可照。

高岡大佛

日本知名女作家與謝野晶子於1933年見到高岡大佛後,直誇它比鎌倉大佛還俊美,自此以「日本第一美男」而出名。走近細看這尊美男,是少數有鬍鬚的佛像。

高岡大佛

高岡大佛旁有立塊「高岡大佛尊像相好御說」,上面標明大佛

高岡大佛

高岡大佛下方台座(回廊)可以進去,再順時鐘參拜大佛內部。

高岡大佛

高岡大佛旁的寺務所有不少結緣品,朱印帳也在這交給寺務所人員。

高岡大佛

御朱印有蓋上圓型高岡大佛像。

高岡大佛
御朱印300円

御守選了圓球造型,裡面有金色青蛙與金箔的金運御守;另一個是木製盒子,推開裡面有迷你高岡大佛的心願成就御守。

高岡大佛
金運御守500円/心願成就御守500円

雖然高岡大佛實際範圍不大,距離車站不是很遠,如果有機會前來,不妨安排到行程裡。和鎌倉大佛、奈良大佛相比,懶喵個人覺得高岡大佛除了型態上比較圓潤外,再加上座落在住宅區域裡,也顯得親民。

寺廟資料:
大仏寺 高岡大仏
0766-20-0555
富山県高岡市大手町11-29
http://www.takaokadaibutsu.xyz/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