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戰地秘境:光華園裡的心戰中心與光華酒窖 <邀約>

心戰中心

光華園早期為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心戰大隊,民國58年成立,因沿用「光華之聲」名稱,因而取名為「光華園」。光華園分為上廠與下廠。上廠就是光華基地與心戰資料館,下廠則是經炮火攻擊光華基地後所興建的地下基地。


我們先參觀上廠,也就是舊時光華基地與心戰資料館。

心戰中心

以氣球作媒介,再加上宣傳單,憑藉著風力飄送到對岸島嶼,這種「空飄」的心理戰方式,目前已經沒有。

心戰中心

目前上廠的光華基地部份是承租給金酒公司使用,因此四周可見儲存釀造金酒的陶罐。

心戰中心

心戰中心

一旁心戰資料館是民國72年成立,內部以圖示資料來介紹當年金門心戰措施:廣播、喊話、空飄、海飄、砲宣彈與義士義胞接待。

心戰資料館

心戰資料館

金門播音站的廣播宣傳也是心理戰之一,藉由圖示比較清楚明瞭當時聲音可傳送範圍。

心戰資料館

其他心理戰術也有很清楚的圖文介紹。

心戰資料館 心戰資料館

另一個房間內裝著氫氣的五顏六色氣球,當時可是背負著重大使命,現今則讓來參觀的民眾,在心願卡上寫下心願,藉由空飄氣球將心願傳送出去。

心戰資料館

我們走到下廠,也就是現在金門酒廠光華酒窖,原先為生產及氫氣儲存使用。坑道建於1969年,總長150公尺,寬6.2公尺,總面積約2800平方公尺,自1997年停止空飄作業後,2005年起改為金門酒廠儲放陳年高梁酒的酒窖,約可放1216個1000公斤陶罈。

光華酒窖

光華酒窖 光華酒窖

存放環境溫度、溼度與陶罈本身促熱作用,讓釀造的酒醇化。踏入酒窖內,迎面撲鼻而來是酸酸的味道,和想像中的微熏酒香味有所差距,還好不會醉倒,走的越裡面,味道越濃郁。

光華酒窖

每個陶罐都有厚厚塑膠布扎實密封,再掛上每罐酒的生產日期、酒精濃度、酸酯度與檢測日期。

光華酒窖

光華酒窖

除了好酒沉甕底外,這裡可是老酒在裡面,越裡面存放年資越久的酒。

光華酒窖

陶罈外觀色澤都不一樣,放置越後面的陶罈不如越外面所見,顯得較暗沉,憑顏色大概就能分辨新舊。

光華酒窖

光華酒窖

牆壁上隱約殘留當年軍方激勵口號字眼。

光華酒窖

天然發酵釀製過程裡,仍免不了酸酯度變質的報廢品出現……

光華酒窖

旅遊資料:
光華園(光華基地、心戰資料館、金門酒廠光華酒窖)
金門太湖路三段,黃龍潭三雞橋旁

[個人聲明]
以上由金門縣政府所舉辦的「2013金門戰地觀光藝術季–戰地秘境」遊程,本人出自個人意願參與並撰寫心得文分享,不代表各位看倌旅遊時會有相同心情與感受,請謹慎參考使用,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