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2014金門迎城隍 開幕與閩南民俗博覽會 <邀約>

金門迎城隍

每年農曆4月12日的「金門迎城隍」是金門最大、也是最具傳統與代表性的民俗慶典,迄今已有334年歷史。今年於4月12日至5月12日舉行為期一個月的活動,每個禮拜都有不同主題:閩式工藝文化(4月13日)、金門茶點文化(4月19日)、古早童玩文化(4月20日)及兩岸三地藝陣文化(4月27日),重頭戲就是5月10日(農曆4月12日)遶境巡安遊行,會有兩岸三地城隍廟的神輦、陣頭、藝陣參與活動,將節慶氣氛帶到最高點。


金門迎城隍

雖然知道金門有這項民俗慶典已久,懶喵還是第一次有機會參與。中午抵達金門後,我們便搭船前往烈嶼鄉(小金門)的保生大帝廟參加開幕典禮,現場已經有不少民眾等候。

金門迎城隍

在主持人介紹下,由副縣長吳友欽與鄉長洪成發敲鑼打鼓後宣告活動開始。

金門迎城隍

接著一連串的表演活動,有三太子、舞獅的表演。

金門迎城隍

金門迎城隍

最值得一看是國寶級薪傳藝師吳清發偕同「新樂園」團隊帶來「孫臏下山」布袋戲表演。

金門迎城隍

金門迎城隍

除了現場表演外,當天有閩南民俗博覽會攤位,領取體驗卷就開始體驗活動,看似和一般小攤沒什麼不同,有些由來頗有意義。教學製作體驗有春花與桔花、七娘媽亭紮紙、剪八卦紅,小吃製作品嚐有發糕、粽子、天公粿、菜粿及春捲。

金門迎城隍 金門迎城隍

金門迎城隍

用紙純手工製作的春花與桔花,頗漂亮。金門傳統婚禮裡,婆婆要為新進門媳婦「添花」,就是在新娘頭髮插上春花與桔花,稱為「頭春尾桔」,意味好頭好尾,婚姻美好如一,生活富足。

金門迎城隍

七娘媽亭由竹木與糊紙所紮,是每年七夕拜「七娘媽」所紮的糊紙工藝。

金門迎城隍

拜天公的發粿要蓋上八卦紙,因此有已描繪好的圖案,讓大家剪八卦紅。

金門迎城隍

金門迎城隍

發糕顧名思意,就是發,過年吃發糕以求好運整年。

金門迎城隍

金門粽子的口感味道比較像南部粽,偏油香。

金門迎城隍

菜粿是以蕃薯粉加水製成皮,內包菜料。閏年二月初二要製作13個菜粿祭拜土地公,祭拜後,其中1個要拿出來放在門檻上供狗兒食用,以期渡過難關。

金門迎城隍

天公粿就是紅龜粿,以糯米糰包入綠豆餡,常用於神明聖誕、做壽場面。現場除了品嚐天公粿外,還有壓膜體驗。

金門迎城隍 金門迎城隍

所有傳統民俗小吃攤位裡,懶喵個人覺得這個「插餅皮包花生荖包裹」蠻特別,簡單說,就是金門的春捲,又稱「七餅菜」、「擦餅」。和常見的春捲不同,這裡直接在潤餅皮裡放上壓碎麻粩後包裹品嚐,吃起來有花生甜香。

金門迎城隍

愛吃的懶喵,自然以傳統小吃為主要體驗,吃了不少東西。

金門迎城隍 金門迎城隍
金門迎城隍 金門迎城隍

體驗結束,還可以憑體驗券去玩復古彈珠台兌換獎品。不論兌換到什麼紀念品,大人小孩都笑呵呵樂在其中。

金門迎城隍 金門迎城隍
金門迎城隍
金門迎城隍

金門迎城隍去年獲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的民俗活動,如果有機會,不妨在迎城隍慶典期間前來金門遊玩,跟著遶境,感受一下節慶氣氛。

旅遊資料:
2014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
http://412.kinmen.kinmen.travel/

[個人聲明]
以上由金門縣政府所舉辦的「2014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遊程,本人出自個人意願參與並撰寫心得文分享,不代表各位看倌旅遊時會有相同心情與感受,請謹慎參考使用,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