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歌山]九度山散策 尋訪流放的真田信村漫長蟄居生活

九度山

2016年,真的算是我們追NHK大河劇《真田丸》相關歷史場景最勤勞的一年!最後一趟行程安排和歌山的九度山,拜訪從關原之戰戰敗後,和父親真田昌幸一同被流放至高野山的真田幸村,後來搬至九度山,渡過人生中最漫長14年生活的蹤跡。


九度山

從機場搭南海空港線直奔難波駅後,我們先把行李寄放在難波站內投幣式寄物櫃,再尋找南海高野線搭乘月台,前往九度山。

南海高野線

運氣頗好!當日搭到以真田家家徽「六文銭(ろくもんせん)」與副家徽「結び雁金(むすびかりがね)」為圖案的「真田赤備え列車」。

真田赤備え列車

「真田赤備え列車」僅行駛難波駅與橋本駅之間,抵達橋本駅後,要換搭另一輛列車前往九度山駅。

橋本駅

位於高野山腳下的九度山,弘法大師曾經每月九次來此探望母親而得名,除軟禁被流放的真田昌幸與真田幸村出名外,也是高野山町石道的起點。受大河劇《真田丸》熱播影響,整個九度山駅都換上象徵真田家赤備軍的紅色與真田家徽六文錢。

九度山駅

車站旁除洗手間外,也有提供九度山與《真田丸》相關景點旅遊資料與為數不多的行李櫃。

九度山駅

雖然有六、日與假日行駛的「九度山町内巡回バス」,來回「九度山駅前」與「道の駅柿の郷くどやま」之間(中間有停「九度山町役場」與「真田庵前」),單趟100円,我們還是選擇以步行方式,參觀相關景點。

九度山町内巡回バス

沿著車站旁的小路,過了天橋,來到真田のまち(真田之町)。拜大河劇帶動觀光,一路上相關景點指標標示相當清楚,沿途也有六文錢圖案的紅色旗幟。

真田のまち

我們先來到対面石(たいめんいし)。解說牌上寫信仰弁財天神的弘法大師,經常前往槙尾山(和泉国)參拜,遇到夏季紀の川水勢湍急無法渡過,弁財天神在此現身,指示弘法大師就地建廟參拜。後來,弘法大師也在此與母親相會。

対面石

對面石後方小路通往旧萱野家(大石順教尼の記念館),我們來訪時間,剛好遇上年末年始休館(平成28年12月25日至平成29年1月10日),沒有對外開放。

旧萱野家

沿路繼續走,我們來到「真田古墳(真田の抜け穴伝説)」。傳說真田幸村為避開德川家監視,利用這座古墳時代後期的古墳密道逃往大阪城,奔赴戰場,因而被命名為「真田古墳」。

真田古墳

付費參觀的九度山真田博物館(九度山・真田ミュージアム),門票500円,我們沒有進去參觀,想說類似的展覽先前已看不少。和其他《真田丸》展館一樣,館內不能拍照,裡面展出真田父子事跡與大河劇道具等等相關資料。

真田丸

真田庵(善名称院)是1741年(寬保元年)大安上人在真田昌幸與真田幸村舊居所上,所建造的高野山真言宗寺院。

真田庵

走進真田庵裡,先看到「雷封じの井」。傳說真田幸村將落在屋頂的雷電封進井裡,解救居民生命。

雷封じの井

放有真田幸村常用的槍、鎧甲、武具和書信的真田宝物資料館,可惜遇上年末年始休館,留了點遺憾。

真田宝物資料館

被視為賜予福德的幸運之神、智慧之神的真田地主大權現,供奉真田昌幸、真田幸村與真田大助三代靈魂,石製鳥居上有真田家六文錢家徽。

真田地主大權現

1611年在九度山病逝的真田安房守昌幸,也埋葬於此。

真田安房守昌幸

繼續往慈尊院方向走,會先經過道の駅柿の郷くどやま。這個休息站販售不少在地農產品與和歌山伴手禮,蠻值得回程進去逛。我們去的時候,剛好是超甜多汁的富有柿與小顆無籽的溫州橘子採收季節尾聲,價格便宜,頗推薦買來品嚐。

道の駅柿の郷くどやま

還沒抵達慈尊院前,路旁有仏師能光尊(ぶっしのうこうそん),沒留意路旁立碑,很容易錯過。

仏師能光尊

慈尊院(じそんいん)是弘法大師在816年創立高野山時,在山下所設立的宿坊和避寒修行之地。由於高野山禁止女人進入,當時弘法大師母親前來探望兒子時,就居住於此,因此慈尊院也被稱為女人高野,2004年列入世界遺產「紀伊山地の霊場と参詣道」的神社寺廟之一。

慈尊院

慈尊院境內的高野山町石道登山口,直接通往同樣被列入世界遺產的丹生官省符神社(にゅうかんしょうふじんじゃ)。

丹生官省符神社

丹生官省符神社再往上走一點,則是勝利寺(しょうりじ)與紙遊苑,當日紙遊苑沒開放。散步到此,其他景點就需要有車比較好移動,因此,我們往回走。

勝利寺

位於九度山真田博物館後方的松山常次郎記念館(まつやまつねじろうきねんかん),一樣遇到年末年始休館。

松山常次郎記念館

我們最後看的是由陶藝家南莊紀平,以九度山燒方式所製作2米高的陶瓷人偶「米金(こめきん)」,就放在民宅前面。

米金

其實真田家相關景點相隔都不遠,以散步方式繞一圈,再加上順訪列入世界遺產的慈尊院與丹生官省符神社,大約2~3小時左右行程。只是不確定「九度山町内巡回バス」會運行到什麼時候?如果時間有限或不想走太累,可以搭巴士到「道の駅柿の郷くどやま」,先走上去看慈尊院,再回頭慢慢步行參觀真田家相關景點,還是會省點時間與腳力。

旅遊資料:
九度山町 觀光情報
http://www.kudoyama-kanko.jp/index.html
真田幸村與戰國和歌山
https://www.wakayama-kanko.or.jp/sanadamaru/chinese/index.html
九度山は真田のこころ生きる郷
https://www.kudoyama-sanadamaru.jp/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