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華落盡悲情九份

每每來到九份,總有不同的感受。


算是運氣好吧!幾乎每次來到九份,都是遇上煙雨濛濛的天氣居多,要不,就是陰天的天氣。記憶裡,九份對我而言似乎是個不見天的小鎮。不過,也在這種陰晦的天氣裡,最能感受繁華落盡後途留悲情的九份。

以九份停車站為起站,前往停車站附近的八番坑礦坑道。目前礦坑是封閉狀態,不過盤據住整個礦坑口的老榕樹,卻將荒涼的礦坑裝點成美麗多了!

在過了汽車路往豎崎路方向,首先遇到彭園。它本身是棟頗具歷史的日式房屋,前身是礦山醫務室專門治療礦工,現在還保存當時醫院的原貌,將病房改為民宿,再早之前則為台陽會社的俱樂部。不過想在彭園過夜,必需事先預約,雖然是通舖,但容納一輛旅覽車的旅客是沒問題的。

來到九份心臟通道,也是最具有特色的豎崎路後,便開始九份小鎮的懷舊小吃之旅。豎崎路是條依山而築的石階,呈現丰字型,踏上豎崎路後開始踏尋著名的昇平戲院、賴阿婆芋圓、阿柑姨芋圓,然後再繞基山街回到汽車路上。

如果不是侯孝賢的電影「悲情城市」吸引大家這股懷舊的風潮,或許,九份在黃金夢醒之後,只能無語沉沒在人們的記憶裡。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