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Orchid 蘭 融合台灣食材的法式料理 米其林入選餐廳

Orchid蘭

前陣子友人跑去吃米其林餐盤的「Orchid Restaurant 蘭」,覺得口感味道還不錯,推薦給懶喵。剛好懶喵還在煩宅宅生日要吃什麼?打電話詢問Orchid 蘭,確定當天中午還有座位,順便揪想吃的朋友一起去用餐。


Orchid蘭

挑高室內空間,搭配黑金的設計,顯得頗有低調奢華風。Orchid 蘭除了電話訂位外,也有線上訂位系統可以訂位。

Orchid蘭

Orchid蘭

Orchid蘭

桌面下方除了放MENU外,還有USB插座可以充電。

Orchid蘭

餐點依價格與幾道餐,分黑色蘭午間套餐與金色蘭午間套餐兩種,每種套餐又有兩種不同主餐可以選擇,用餐總金額加一成服務費,每月都會更換不同餐點,詳細MENU可以看官方網站。若想搭配餐酒,可以請外場經理兼侍酒師Arthur Briand推薦介紹。

Orchid蘭

礦泉水或氣泡水都是以「人頭」計價,每位$120。

Orchid蘭

現烤麵包是無限量供應,雖然麵包吃起來口感軟香,搭奶油品嚐頗不錯,不過不建議貪心吃太多,以免後面餐點吃不下。

Orchid蘭

現烤麵包搭配的奶油有:香草、檸檬與烏龍茶。香草奶油吃起來清甜,檸檬吃起來微酸,烏龍茶奶油吃起來有煙燻味。沾點海鹽一起品嚐,除多點鹹味,也比較凸顯奶油香甜味。

Orchid蘭

前菜「第一小口」,會邀約每一桌客人進廚房邊看邊品嚐。廚房裡可以看到曾任STAY餐廳的法籍主廚Gildas Périn(基爾達),在廚房內穿梭監督的身影。

Orchid蘭

「第一小口」一共有四樣菜,依序從淡口味到重口味品嚐。第一道小黃瓜希臘優格卷,將小黃瓜切成薄可透光的薄片,捲入已用柚子增味的希臘優格,再用薄荷葉與香菜末做的塑片定型,口感清爽又有層次感。

Orchid蘭

第二道配色豐富的甜豆覆盆子脆片,底部是用墨魚汁染色的西谷米漿油炸成脆片,上面放用泰國檸檬調味的甜豆,再用風乾覆盆子點綴,口感脆脆微微酸。

Orchid蘭

圓球狀的紅甜菜晶球,裡面是用義大利酒醋去煮甜菜根泥,再混碎堅果,吃起來微酸甜有爆漿感。

Orchid蘭

最後是運用分子料理方式處理松露蒸蛋,現場用氮氣瓶打入有放炒過草菇丁的蛋殼裡,再灑上巴西蘑菇粉末。

Orchid蘭

Orchid蘭

用湯匙挖起來品嚐,吃起來微鹹,有慕斯滑順口感。

Orchid蘭

「海中奇異果」是金色蘭午間套餐才有的開胃菜,用中間挖空的樹薯當容器,表層用百香果點綴切成薄片的樹薯覆蓋,底下是奇異果混脆果丁,裡面有新鮮生蠔,整體口感爽脆無腥味。

Orchid蘭

用章魚墨汁製成脆餅覆蓋的「果凍海老」,品嚐時將墨魚脆片敲碎和底下果凍一起品嚐。用櫻花蝦點綴的墨魚脆餅,口感薄脆,吃起來也帶點蝦味。

Orchid蘭

最底層是用白洋蔥製做的慕斯,口感軟甜,上面舖放胭脂蝦,再倒入柴魚高湯製成的果凍,胭脂蝦肉口感脆甜,柴魚高湯果凍吃起來微酸,整體吃起來微酸微甜。

Orchid蘭

這道黑色蘭午間套餐的「泥土裡的香菇」,源自於主廚童年與父親在森林裡撿菌菇的記憶。

Orchid蘭

切成薄片的鮑魚菇,口感軟脆,淋上微微苦味的牛蒡奶油醬,再以可可粉模擬泥土灑在表層,吃起來微苦帶點淡淡微甜味。

Orchid蘭

金色蘭午間套餐的「64℃的蛋」,底下有玉米泥與海膽,上面放細絲狀的吐司,灑上現烤烏魚子,整體吃起來甜甜微鹹香。

Orchid蘭

Orchid蘭

黑色蘭午間套餐的主餐有「秘魯漬午魚」與「吃了玉米的豬」,宅宅學弟選了「秘魯漬午魚」。香煎午仔魚片,淋上用馬鞭草與椰子做成的醬汁,上面放水梨與菜頭切成的薄片,再灑上椰子粉,吃起來有甜甜椰奶香味。

Orchid蘭

懶喵選的主餐「吃了玉米的豬」,分別端上主菜、配菜與醬汁。

Orchid蘭

配菜是玉米薄餅上面放烤過的玉米筍混玉米泥,再放上紅蔥絲、海苔絲和鹽漬豬肉,吃起來微微甜,玉米味道重。

Orchid蘭

主菜底下是用嫩菠菜、玉米泥與豬肉紙層層堆疊,放上選用屏東3~5個月大的小乳豬的豬肩肉,先用舒肥再碳烤料理呈現,表面淋上玉米糖漿,最後灑上玉米粒與爆米花點綴,整體吃起來微微甜,豬肉香氣重。如果覺得醬汁不夠,還可以自己添加。

Orchid蘭

金色蘭午間套餐的主廚有「紅尾冬」與「非一般炭烤和牛」可選,宅宅和友人不約而同都選了「非一般炭烤和牛」,也是分別以主菜與配菜端上桌。

Orchid蘭

配菜是牛骨髓蒸蛋,裡面加茶樹菇,表面灑上麵包丁,蒸蛋口感滑順濃香。

Orchid蘭

「非一般炭烤和牛」採用澳洲和牛,肉質呈現粉嫩色澤,表層微碳烤過,吃起帶有焦香味。旁邊搭配蘑菇、微甜的焦化洋蔥與脆脆的方形洋芋塊。

Orchid蘭

表層用黑檸檬糖霜覆蓋的「鳳梨雞尾酒」,底下舖放炒至乾乾脆脆口感的黑蒜頭、糖漬鳳梨、碳烤鳳梨、龍舌蘭與檸檬冰砂,吃起來酸甜有鳳梨味。

Orchid蘭

Orchid蘭

金色蘭午間套餐才有的「諾曼第之心」,會先端上來一顆蘋果,淋上Calvados(蘋果白蘭地)後,先聞伴隨乾冰所散發出的蘋果香氣。會有這樣做法,是因為主廚Gildas Périn是法國諾曼第人,希望把家鄉味道帶給客人。

Orchid蘭

底下是糖炒過的蘋果碎片,中間是米布丁做成的慕斯,搭配一層焦糖薄片與Calvados冰沙,吃起來帶點蘋果香氣。

Orchid蘭

當日慶生的壽星,會有一份插上蠟蠋、寫上祝福字句的小蛋糕慶生。

Orchid蘭

原以為會是普通的小蛋糕,沒想到還蠻精緻。灑上桂花的小蛋糕,底部餅乾體,球型慕斯裡面有果凍、莓果醬與抹茶蛋糕,整個吃起來微酸甜帶淡淡抹茶香氣。

Orchid蘭

「最後一小口」像是呼應一開始的「第一小口」,有四種甜點:檸檬舒芙蕾、豌豆塔、甜菜根可可夾與蛋酒。像棒棒糖造型的檸檬舒芙蕾,表層微炙烤過,吃起來微酸甜,口感輕柔即化;旁邊甜豆塔,灑上白巧克力點綴,吃起來微微甜。

Orchid蘭

蘑菇造型的甜菜根可可夾,上面是添加甜菜根的蛋白霜,底下是可可奶油與泡芙。

Orchid蘭

也是用蛋當容器盛裝的蛋酒,喝之前先聞旁邊的迷迭香,讓香氣停留在鼻腔裡,最後再用竹子做的吸管品嚐。口感滑順,微甜蛋味,酒味極淡不明顯。

Orchid蘭

餐後飲料有咖啡與熱茶可選。咖啡可以選黑咖啡、拿鐵或卡布奇諾。宅宅選的拿鐵,喝起來有淡淡碳燒味。

Orchid蘭

熱茶有綠茶與紅茶可選。像懶喵選奶茶,會端上糖與牛奶讓客人自己調配比例。

Orchid蘭

服務不錯,整個吃下來會覺得很飽,純以我們這次用餐來論,運用法式料理手法,不著痕跡融合台灣食材的餐點,呈列與擺盤讓人覺得有巧思,部份餐點味道衝突卻也融合,讓人蠻有印象。

店家資料:
Orchid Restaurant 蘭
AM11:30~PM14:30/PM18:00~PM22:30 (週一休)
02-2378-3333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83號
http://www.orchid-restaurant.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OrchidTaipei/
鄰近捷運站:信義安和站1號出口

註:2022米其林入選餐廳、2021米其林餐盤、2020米其林餐盤、2019米其林餐盤、2018米其林餐盤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