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相島(あいのしま、あいしま) 悠閒療癒貓島

相島

不查還好,一查發現福岡其實有好幾個貓島:糟屋郡新宮町的相島(あいのしま、あいしま)、西区的玄界島(げんかいじま)與小呂島(おろのしま)、宗像市的大島(おおしま)與地島(じのしま)、糸島市的姫島(ひめしま)、北九州市小倉的馬島與藍島。先前懶喵獨自福岡遊已去過藍島(あいのしま)拍貓,這趟福岡行和宅宅來「相島(あいのしま、あいしま)」擼貓。


相島

日本現存最早的日語詩歌總集《万葉集(まんようしゅう)》裡就有出現的相島(あいのしま、あいしま),現以人氣「貓島」出名,約有200隻貓。島上除了貓,還殘存鐮倉時代抵擋元日戰爭(兩次戰爭在日本合稱「元寇(げんこう)」或「蒙古襲来(もうこしゅうらい)」)與江戶時代朝鮮通信使(ちょうせんつうしんし)接待所相關遺跡。

相島

我們沒有使用JR PASS,再加上住博多駅附近,直接從JR博多駅搭鹿児島本線到JR福工大前駅(單趟280円);若住天神、中洲附近,除搭地鐵空港線到博多駅,再轉JR鹿児島本線外,也可以搭地鉄箱崎線到貝塚駅,再轉西鉄貝塚線到西鉄新宮駅。

相島

抵達JR福工大前駅後,出站一樓有公車站牌,在這邊等到前往新宮港的巴士。

相島

下車後,先到「渡船新宮待合所」內的購票機購買乘船券,單趟大人460円,小児230円(6歲以上未滿12歲)。抵達相島後,下船給船票。

相島

相島

附近也有不少隻貓出沒,等船時間可以尋找看看。

相島

渡船依季節(夏季、冬季),航班班次時間稍微有點不同,搭乘前,建議先留意回程時間,避免錯過。

相島

相較同樣位於福岡的藍島航行約40分鐘,相島航行不到20分鐘抵達,航行時間算短。不過會暈船的人,建議還是評估自己狀況事先吃暈船藥。

相島

一下船,就會看到大量貓群出沒。這些貓相當親人,幾乎下船看貓的遊客,大多在渡船口這止步不前和貓玩起來。

相島

相島

想前去擼貓的人請留意,島上禁止餵食貓咪,請勿帶任何食物餵食。

相島

鄰近渡船口的「相島渡船待合所」,裡面有設置公用洗手間。可以先買好回程乘船券,若怕中途弄丟,搭船前要先預留時間來買。

相島

渡船待合所內也有幾隻貓出沒。

相島

隔敝相島観光案内所「島の駅あいのしま」,裡面有販售伴手禮,也可以租借腳踏車騎車繞島一圈。

相島

裡面還有「丸山食堂」與「島カフェあいのしま」,不用擔心來相島會餓肚子。雖然我們停留時間算長,除了拍貓擼貓外,也會找島上景點,所以還是自備零食在路上野餐。

相島

相島

我們先往島上東側方向景點,第一個看到就是在観光案内所旁邊巷子裡的惠比須神社。

相島

回到大馬路上,我們繼續沿著相島小学校方向前進,一路上也有遇到不少貓。

相島

只要蹲下,大部份貓會主動前來討摸摸,實在太可愛。

相島

不少民宅門前階梯也有懶洋洋的貓群逗留。

相島

走約10分鐘,遇到藏在路旁的七福神之一「弁財天(べんざいてん)」。

相島

沿著指標往大小不一堆疊的石頭路走下來,就會看到弁財天。

相島

雖然神社範圍不大,這裡稍有些高度,可以眺望相島港。

相島

回到原路繼續往前走,來到剣神社與日蒙供養塔。

相島

沿著指標往海邊小路走下去,路況有點不太好走,看到砂石地盡頭是海,又怕鞋溼,懶喵沒繼續走下去,沒想到1967年建立的日蒙供養塔在最後面,就這樣錯過了。

相島

小路旁有供奉地藏王菩薩。

相島

回程才在船上用長鏡頭拍日蒙供養塔大概的模樣。

相島

退回原路,在雜草中找到「剣神社」。從網路上看來,明治時代島上居民開墾時發現埋藏在這裡的劍,而蓋了這座神社,這些劍可能是平安時代在武將安倍宗任戰爭時所埋下。

相島

第一個座石製鳥居的最下方梁上堆疊不少大小不一的扁平石塊,不曉得有什麼含意。

相島

原想繼續走去「相島積石塚群」,然而我們早上水喝太多想上洗手間,這附近沒有,只好往回走。相島小学校沒有設置戶外洗手間,我們走到新宮中学校相島分校,趁宅宅尋找戶外洗手間時,懶喵爬上一旁高妻神社(たかづまじんじゃ)。

相島

這一段陡坡山路不太好走,懶喵幾乎是用「爬」上去一段類似參道的小路,實在看不到神社在那?再加上道路不算明顯怕迷路,只好放棄尋找。宅宅也沒有找到洗手間,只能返回相島渡船待合所。

相島

路上遇到似乎是島上居民坐著聊天,很喜歡這種人貓共處的感覺。

相島

上完洗手間後,我們沒力氣再走回去看「相島積石塚群(あいのしまつみいしづかぐん)」、「岩宮神社」、「太閤潮井の石」等景點,只好留遺憾,改往島西側景點前進,先遇到先波止(さきはと)與前波止。天和2年(1682年)為了迎接朝鮮通信使,建造先波止與前波止供通信使登陸用。

相島

現前波止變為相島渡船登陸使用。

相島

主祀豊玉姫命(とよたまひめのみこと)、玉依姫命(たまよりひめのみこと)的若宮神社(わかみやじんじゃ),是昔日相島居民信仰中心,裡面有朝鮮通信使曾使用過的井水遺跡。

相島

神社內也有不少貓出沒,可以捕捉不少貓與神社畫面。

相島

繼續往前行走,來到「漁業基奌」石碑,這附近也聚集不少貓,不少人坐在堤防旁與貓玩樂。

相島

再沿著堤防走一小段路,來到當地漁民信仰的「龍王石(りゅうおういし、八大龍王石神)」,它是顆長750公分、寬256公分、216高公分的天然石頭,《筑前国風土記附録》裡就有記載它,每年11月15日會在此舉辦龍王祭。

相島

懶喵看地圖,心想遠見番所跡(とおみばんしょあと)應該距離龍王石不遠,就繼續往前進,沒想到實際地點很遠!除遠見番所跡外,這裡還有昭和51年設置的筑前相島灯台。

相島

德川幕府頒佈鎖國令後,當時福岡藩(ふくおかはん)二代藩主黑田忠之為監控外國船隻,在姫島(ひめしま)、大島(おおしま)、玄海、岩屋與相島建立遠見番所,現相島僅存殘留的石垣遺跡,原建築已不復存。

相島

遠見番所跡算是西側最後一個景點,我們往渡船口方向回去。先繞到島上唯一寺廟「新宮寺」,寺門旁有一排地蔵王菩薩,附近平地曾為朝鮮通信使客館。

相島

搭船前,我們把握最後時間和渡船口的貓咪多相處。和來的時候不同,回程是上船就先給船票。

相島

由於我們沒走到相島積石塚群,只能回程在船上遠拍的這個由玄武岩形成海蝕洞「鼻栗瀬(はなぐりせ)」,鼻栗瀬也暱稱「眼鏡岩(めがね岩)」。

相島

坦白說,宅宅和懶喵一致覺得相島是座悠閒的貓島,也不用擔心用餐問題,適合不想趕時間、想和貓群共渡快樂時光的人,只是往新宮港公車、渡輪班次不多,想前往擼貓真的需留意時間。

旅遊資料:
相島観光案内所
https://www.facebook.com/shingu.ainoshima/

行ってみよう! in相島
http://shingu-navi.jp/kankou/3464/

相島パンフレット
http://www.town.shingu.fukuoka.jp/index.cfm/59,6550,c,html/6550/20160407-092021.pdf

福岡県島めぐり 相島
http://www.yado.co.jp/sima/ainosima/ainosima.htm

JR福工大前駅から相島までの乗継案内(JR福工大前站到新宮港巴士時刻表)
單趟車票:100円,約15分鐘
4月1日~9月30日:http://www.town.shingu.fukuoka.jp/index.cfm/60,21110,284,191,html
10月1日~3月31日:http://www.town.shingu.fukuoka.jp/index.cfm/60,20462,284,191,html

西鉄新宮駅と相島への乗継案内(西鐵新宮站到新宮港巴士時刻表)
單趟車票:100円,約20分鐘
4月1日~9月30日:http://www.town.shingu.fukuoka.jp/index.cfm/60,21111,284,191,html
10月1日~3月31日:http://www.town.shingu.fukuoka.jp/index.cfm/60,20463,284,191,html

町営渡船しんぐう時刻表(新宮港來回相島渡輪時刻表)
單趟船票:大人460円,小児230円,航程約20分鐘
http://www.town.shingu.fukuoka.jp/index.cfm/60,970,284,191,html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