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坡道上的家

坡道上的家

個人喜愛程度:●●●●○ (滿分為10 ●為2 ○為1)

坂の途中の家
坡道上的家、坡道途中的家

原  著:角田光代《坂の途中の家》
編  劇:篠崎繪里子、角田光代
導  演:森垣侑大
演  員:柴崎幸、水野美纪、伊藤步、真島秀和、田邊诚一
日本官網:https://www.wowow.co.jp/dramaw/sakaie/
集  數:6集

坡道上的家

劇情簡介:

專心在家育兒的主婦里沙子,正為了小惡魔期的女兒頭痛不已,雖然丈夫陽一郎下班後會稍微幫忙,但育兒的疲倦和旁人的意見讓里沙子日漸失去信心。正當里沙子焦頭爛額之時,沒想到竟被選為候補的國民參審員,即使是候補,也得每天出席。無法拒絕國民義務的里沙子,只好每天將女兒送去婆家,再到法庭聆訊。這次的案件,是一位年齡和里沙子相近的年輕媽媽安藤水穗,「蓄意」將女兒溺斃的虐童案。聽著被告丈史安藤壽士的証詞,即使大部分的參審員都認為案藤是個好好先生,但里沙子卻有種說不出的疑惑。而接下來夫妻雙方家長的証詞,更讓里沙子宛如看見自己的人生。

坡道上的家

老實說,不太喜歡結局設定,也或許是受限集數無法表達完整。父親缺席的「喪偶式育兒」不止在日本,台灣其實也有類似狀況,不會活在別人價值觀裡,畢竟是少數。若遇另一伴在家只會看電視滑手機,不會分工合作幫忙做家事或帶小孩,婆婆又在一旁嘀嘀咕咕,僅能靠自己強大意志力撐下來,撐不住的,產後憂鬱症比比皆是。

曾在同學群組裡聊天,幾位男同學問懶喵為什麼不生小孩?一直說小孩很可愛,趕快生一個之類的話……

懶喵忍不住回:你們一直說小孩可愛,試問小孩出生後,有多少人會主動幫另一伴做家事、帶小孩?瞬間班上男同學都鴉雀無聲,不再回應,草草結束話題……

很多人覺得沒小孩,人生會不完整,對於婚前就決定不生小孩的懶喵而言,完全沒有這樣感受!覺得自我價值的肯定,來自於自己,不論要不要結婚、要不要生小孩,如何把自己人生過的開心、精彩,決定權都在自己身上,而不是別人口中(尤其長輩)的價值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