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清水]鰲峰山運動公園(清水公園) 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

鰲峰山運動公園

一開始我只是想來看日治時代神社的後參道,因為我在清水火車站前小公園所立的清水觀光旅遊地圖上有看到這個景點,所以請朋友帶我前來一看。


目前這一塊都屬於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也屬於鰲峰山運動公園(清水公園)。當然,原先日治時代所建立的神社,早就已經消失了。

石製的階梯,還維持當時的古味,沿著長長的階梯往上走,中途會到一個震災紀念碑的地方,這兒蠻適合遠眺整個清水風景。

鰲峰山運動公園

鰲峰山運動公園
日治時代後參道

鰲峰山運動公園
厲害的機車!?

中途這個舊參道的階梯,是有另一條小路可以騎到這,我們不知道路線是怎樣?看突然騎出來的機車,往階梯中間較平坦的路騎下去,還真覺得有點厲害!但念頭一轉,咦!這裡不算是古蹟嗎?

回去後朋友的父親告訴我們,我們所看到的震災紀念碑是後來才重立的,原先那個早已毀損。

回來後,我上網查詢這個紀念碑相關資料:1935年台中發生嚴重地震(新竹大地震),突然其來的大地震造成清水街上390人罹難,當時日本政府選擇在清水神社內立碑,當時舊的碑上刻有「皇恩浩蕩」四字,國民政府來台後,重新立碑,造成現在上方碑體是大理石雕刻,下方則是原來觀音石所雕。

鰲峰山運動公園
震災紀念碑

鰲峰山運動公園

離開震災紀念碑繼續往上走,就會看到舊時神社所在地,目前是鰲峰山公園,最後方現為親子活動中心;左側是後來發現的牛罵頭遺址,是目前中部地區新石器時代中期的代表,不過大門緊閉沒法入門參觀,只能站在門口一窺其貌。

鰲峰山運動公園

鰲峰山運動公園
牛罵頭遺址所在地

鰲峰山運動公園

鰲峰山運動公園
親子活動中心

旅遊資料:
鰲峰山運動公園
臺中市清水區鰲峰路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