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頭翁築巢不專業觀察日記

白頭翁築巢

五月初,喵爸說有白頭翁到家裡陽台的文心蘭上面築巢,會觀察拍牠們下蛋孵育幼鳥給我們看。於是有了這篇由喵爸用手機錄影、懶喵截圖分享的白頭翁築巢不專業觀察日記。


白頭翁築巢

宅宅和懶喵結婚紀念日當天,喵爸傳照片到喵家群組:「白頭翁鳥在我們家的文心蘭上築巢!」

懶喵疑惑表示:「你們開窗看,牠們會不敢來吧?」

喵爸:「不會,日後我將慢慢的觀察拍照牠們下蛋孵育幼鳥。」

對第一次有鳥來家裡築巢感到好奇的懶喵,查了網路上白頭翁相關資料,分享到喵家群組:白頭翁以水果為主食,還會吃嫩葉嫩芽,尤其蝴蝶蘭的嫩芽,偶爾啄食昆蟲。一窩產3~4枚蛋,幼鳥大約10~14天孵化期,再經10~20天的餵食,就會離巢。

懶喵:「難怪會選文心蘭築巢,可以直接當芭菲(自助餐)。」

喵爸:「牠們都會吃我們家種的小紅色串果,倒不會吃文心蘭嫩芽。」

白頭翁築巢

發現白頭翁築巢後第6天,喵爸報最新進度:「鳥巢裡面有3顆蛋,母鳥都會孵蛋!」

白頭翁的蛋是有斑點的粉紫色,顏色蠻特別。看其他人觀察分享,白頭翁的蛋會慢慢轉變成褐色。

白頭翁築巢

自從發現母鳥開始孵蛋後,喵爸連續3天觀察母鳥孵蛋狀況:「可惜一有動靜,白頭翁就飛走了,等到我們不理牠並且把窗簾拉下來,母鳥才會回到巢中孵蛋。」

「就是不能理牠們!」懶喵查完資料提醒喵爸:「現在孵蛋偷看要小心,牠們被嚇到,有可能會自己戳破蛋棄巢。」雖然覺得可惜,還是比較想看到小白頭翁順利孵出。

白頭翁築巢

自從發現母鳥開始孵蛋後,約經過15天左右,喵爸跟我們報最新孵化進度:「3隻小白頭翁已孵出來了!眼睛還沒張開。」

白頭翁築巢

白頭翁築巢

再過幾天,喵爸趁鳥父母覓食不在趕緊錄影:「小白頭翁已經睜開眼。」

靠近小白頭翁,牠們以為有人餵食,會不停叫,看起來很有活力。

白頭翁築巢

白頭翁築巢

白頭翁父母餵食期間,喵爸只能偷偷觀察。白頭翁會在附近警戒,太靠近發出示警聲,還會攻擊,比較難拍到餵食畫面。

白頭翁築巢

小白頭翁孵化後第五天,喵爸觀察:「羽毛已經長出來了。」

白頭翁築巢

再過2天,小白頭翁已經長大離巢,和鳥父母學飛中。

白頭翁築巢

喵爸有點不捨:「3隻小白頭翁已長大飛走了,最後這隻是在等著跟我告別呢!」

白頭翁築巢

白頭翁在懶喵家築巢到小白翁長大飛走約莫27天,孵育期間剛好遇到疫情再度升溫,宅宅和懶喵沒返家架設監視器觀察,僅能透過喵爸錄影分享,希望日後還能有機會觀察整個育雛過程。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