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九廣鐵路 往來香港與深圳的列車

九廣鐵路

九廣鐵路所使用的列車是頭尾皆有一個車頭,可依行徑方向啟動。從香港的尖東站到深圳的羅湖站,一共有13個站,每個站在離峰時間約2分鐘便抵達一個站,也就是說約半個小時左右,便能從香港進入大陸;如果是尖峰時間,則看上下車的旅客人數而定,比較沒有一定抵達下一站的的時間。


車廂有分為普通艙與頭等艙,票價計算是頭等艙為普通艙的兩倍。以尖東站到羅湖站單程計算,普通艙是HK$34.8(約NT$150),頭等艙是兩倍價格HK$69.6(約NT$300)。如果沒有依規定購買頭等艙票或使用八達通卡允許乘坐頭等艙,被捉到要罰HK$500,相當NT$2150,而且頭等艙排隊上車處都會有警衙在旁邊看守,大概就是要防止未持頭等艙票的人進入吧!

即然頭等艙票價是普通艙的兩倍,當然內部座椅的安排也會有所不同。普通艙是面對面的金屬椅子,絕大部份都是站著的位子,人少的時候,空調還會覺得有點冷,在人多的時候,就會覺得比較擁擠悶熱;等頭艙是面對面的沙發座椅居多,雖然位子不大,但人多的時候坐起來還是比普通艙舒服多了。尤其一大票人擠上車的時候,還是多花點錢坐頭等艙會比較舒服一點。

車廂內的門上方,一邊是停靠站名,一邊是預計到抵達的下一站。

九廣鐵路 九廣鐵路

普通艙是面對面的座位,絕大部份都是站票。在人不多的時候還蠻舒服的,冷氣又超強,人多的時候就會顯得很悶熱了。

九廣鐵路

普通艙的車廂裡靠近車廂連接處的牆上有液晶螢幕播放節目。
九廣鐵路

隔著窗戶拍路過的幾個站。

九廣鐵路 九廣鐵路

照片中不遠處的大水管,以前是香港向大陸購買水接用的管線。

九廣鐵路

不用懷疑,假日返回香港的普通艙等候區,人潮就是這麼多。
九廣鐵路

車廂上方部份的顏色區分普通艙(藍色)與頭等艙(黃色),未持有效搭乘頭等艙要被罰HK$500(約NT$2150)。

九廣鐵路

頭等車廂有特別的排隊等候區。

九廣鐵路

連月台地上都會標示頭等。

九廣鐵路

如果不是用人工購得頭等艙的票,使用八達通卡的人需在此機器再掃一次卡片,以獲得頭等艙乘坐允許。

九廣鐵路

頭等艙標示的門。

九廣鐵路

頭等艙內部,是不能換方向的沙發座椅,但比起普通艙冷冰冰的金屬長椅來說,感覺真的差很多!尤其人很多的時候,雖然是面對面的座位,但可以比較稍微舒服的乘坐。

九廣鐵路

不能換方向的商務艙座椅還用紫色的沙發布來代表,當然價格比普通艙貴一倍囉!

九廣鐵路

準備進羅湖站的KCR。

九廣鐵路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在〈[香港]九廣鐵路 往來香港與深圳的列車〉中有 2 則留言

    1. 你客氣啦~我只是將我看到的寫出來而已^^
      嗯嗯~相互交流囉~
      對於鐵道,我還是剛入門而已,不懂的太多啦~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