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北環:大義宮、小門鯨魚洞、漁翁島燈塔

大義宮

過了漁翁島地標後,再往前騎一點點,會有一條叉路,左邊去竹灣大義宮、螃蟹博物館,直行繼續往西嶼燈塔的方向。


我們隨著路上遇到的遊覽車,一起彎進了往竹灣方向的路,來到大義宮。當然大義宮門前就被好幾台遊覽車塞的滿滿的,我們只好把噗噗停在一旁,再走台階上去。

大義宮

大義宮是祀奉武聖關公的關帝廟,它的地下室有個蓮花珊瑚洞,洞內有綠蠵龜與礁石可以參觀。(參觀費用就是隨意樂捐,在入口處有個投幣箱。)

大義宮

蓮花珊瑚洞內的路很小條,聽說許願池很靈驗,可是喵兒沒有掏出錢幣丟來試過,許願池裡養的就是綠蠵龜囉!(錢沒丟好,不曉得會不會丟到綠蠵龜?還是牠們已經練就閃功,會自己閃開XD)

大義宮

對了!大義宮旁就是竹灣螃蟹博物館,是私人成立的,我們有進去看了一下,但沒有參觀,門票$80。

竹灣螃蟹博物館

離開大義宮後,我們直奔小門尋找鯨魚洞。

經由鯨魚洞這一帶攤販的指引,我們把噗噗停在一處有蜂巢田景觀的咾咕石牆旁,沿著小路走上去,一邊欣賞這種為防東北季風帶來的鹽害,用咾咕石所堆砌出來的菜宅。越高處欣賞,感覺還真壯觀哩!(原本喵兒想把噗噗停在遊覽車停車處,再用走的走上去,但其中一間攤販的老闆娘大噪門喊我們直接把車騎進去,有機車停車場可以停放,我們才把噗噗騎進菜宅這裡。從這裡走到鯨魚洞,可以少走一段路哩!)

鯨魚洞

鯨魚洞的由來有兩個傳說,一種說法是一隻大鯨魚不小心擱淺了,就變成現在的鯨魚洞,整個鯨魚洞就像一隻大鯨魚,而洞就是它的眼睛;另一種常聽到的說法是在某個暴風雨的夜晚,一隻鯨魚不小心撞上岩石,於是撞出現在我們所看到的大洞。

其實鯨魚洞是黑色柱狀玄武岩經海蝕作用後,所形成的海蝕洞,雖然像大鯨魚的頭部,卻不是鯨魚所撞出來的洞。站在鯨魚洞裡,可以聽見外面海浪拍打所造成的迴繞潮音,還蠻特別的。

鯨魚洞

小門鯨魚洞這裡柱狀玄武岩不少,就當喵兒與Grace在拍照時,突然發現其中一塊玄武岩上方站了一位男生,還蠻靠近崖邊,當場替他捏把冷汗,也忍不住出聲提醒他要小心腳下!(以上屬危險動作,請勿模仿XD)

鯨魚洞

原來這一組是四位男生,他們正拍一些很KUSO的照片,雖然讓我們看的很膽顛心驚,卻不免對他們拍照擺的POSE給笑翻了!(嘿~照中的酷哥若有機會看到喵兒的BLOG,再留言給我咩!我會把照片寄給你的。)

鯨魚洞

離開小門鯨魚洞之後,一路騎到漁翁島燈塔。

我們把噗噗停在外面停車處,走路進來。到燈塔這一小段路,沿途不少仙人掌,也看到有遊客在尋找仙人掌果實。

漁翁島燈塔

隸屬於財政部關稅總局的漁翁島(西嶼)燈塔,是台澎地區最古老的燈塔,最早建於清乾隆43年(西元1778年),目前為國家二級古蹟。整個燈塔和周遭的建築物都漆成白色,很有地中海風情哩!

漁翁島燈塔

燈塔展覽室內有漁翁島燈塔的歷史展示,還有台灣各地燈塔的介紹。雖然空間小小的,資料還不少哩!

漁翁島燈塔

距離漁翁島燈塔不遠處,有一座誘砲可以看。

這個水泥做的假砲,是二次大戰時,日軍為避免聯軍轟炸燈塔的砲陣地而設的,曾經成功騙過美國軍機去轟炸它。這裡也是觀賞落日的不錯地點之一。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