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雜司之谷靈園(雑司ヶ谷霊園) 偽墓地迷(墓マイラー)參拜散策

雜司之谷靈園

會走進雜司之谷靈園(雑司ヶ谷霊園),完全是意外的行程!原想找鄰近都電荒川線都電雜司之谷站一間有貓的咖啡館喝午茶,在都電雜司之谷站下車後,鑽進巷弄裡,先遇到雜司之谷靈園,看到地圖上標註夏目潄石、泉鏡花…等認得出名的小說家外,還列示其他著名名人(若依日本維基百科所列示,這裡超過30位名人),和宅宅討論後,決定捨棄原先計畫,來個名人長眠地之偽墓地迷(墓マイラー)參拜裝文青散策。


雜司之谷靈園

雜司之谷靈園

日本墓園採立碑的方式,整理的很乾淨,走在其中,不會讓人有陰森森的感覺,反而像在公園裡散步。

雜司之谷靈園

尋找方式也不難,墓園裡每個區塊的轉角處都有標示「種、號、側」,對著號碼找到標示再認墓碑,就能找到。

雜司之谷靈園

我們首先尋找比較熟悉、被日本稱為「國民大作家」的夏目潄石(なつめ そうせき,本名夏目金之助),他的墓碑在1種14號1側。夏目潄石的著作頗多,邊找邊回想自己曾看過他的什麼作品。

雜司之谷靈園

找到夏目潄石的墓,看著墓碑上刻著「文献院古道漱石居士 圓明院清操浄鏡大姉」,真的有「那位寫《我是貓》的作者,現今長眠於此」的感受。

雜司之谷靈園

沒有列示在地圖上的東郷青児(とうごう せいじ,本名東郷鉄春),旁邊有立碑說明,是位美女畫家,擅長繪畫曲線、色調柔和的甜美女性。其作品對竹久夢二、有島生馬有所影響。

雜司之谷靈園

位於1種15號19側的ジョン万次郎(中濱萬次郎,ジョン まんじろう),就是日本幕末黑船來航時,促成日美親善條約締結的約翰萬次郎(John Mung),ジョン万次郎就是他的本名。

雜司之谷靈園

他的墓碑旁有立記念碑,所著《約翰萬次郎漂流記(ジョン萬次郎漂流記)》,得到昭和13年(1938年)第6回直木賞。

雜司之谷靈園

1種8號9側的竹久夢二(たけひさ ゆめじ,本名竹久茂次郎),墓碑旁有立說明,是大正浪漫時期代表畫家,作品被稱為「夢二式美人」。

雜司之谷靈園

曾來台灣演講,墓碑上的「竹久夢二を埋む」字眼,為有島生馬所寫。

雜司之谷靈園

鄰近的1種8號5側的鬼坊主清吉(おにぼうず せいきち),是江戶時代的盜賊,有不少以他為主角的小說、戲劇流傳。原先他的墓是在別處,大正2年才移來這裡。

雜司之谷靈園

雜司之谷靈園

有塑像的是日本近代第一位女醫荻野吟子(おぎの ぎんこ,本名荻野ぎん),在1種5號23側。

雜司之谷靈園

雜司之谷靈園 雜司之谷靈園

長眠於1種1號13側的泉鏡花(いずみ きょうか,本名鏡太郎),是日本近代著名的小說家,幻想文學先驅,他的著作頗多,不少作品有搬上電影。或許一開始就參拜夏目潄石,再加上已陸續參拜幾位名人,來到泉鏡花墓碑前,反而情緒和緩許多,少了點震撼感。

雜司之谷靈園

和泉鏡花同側的二代目大川橋蔵(にだいめ おおかわ はしぞう,本名丹羽富成),為日本東映俊美型男演員。

雜司之谷靈園

羽仁もと子在1種1號10側,是日本第一位女記者,婦人之友社、自由學園創設者。

雜司之谷靈園

1種1號8側的小泉八雲(こいずみ やくも,原名Patrick Lafcadio Hearn),出生於希臘,與日本女子結婚後入日本籍,為近代史上有名的日本通,現代怪談文學的鼻祖。

雜司之谷靈園

永井荷風(ながい かふう,本名永井壯吉)是我們拜訪的最後一位,也是位日本知名小說家,墓碑位於1種1號7側。

雜司之谷靈園

意外的相遇,伴隨著意外的收穫。對於雑司之谷靈園地圖所列示的這十位名人,我們只知道夏目潄石、泉鏡花與約翰萬次郎,其他不熟悉的名人,有的墓碑旁邊有立牌說明,沒有立牌,只好邊尋找邊用手機上網搜尋資料來暸解。也因我們僅參拜這十位名人,其他像幕末三俊之一的岩瀬忠震(いわせ ただなり)、被司馬遼太郎稱為「明治の父」的小栗忠順(おぐり ただまさ)、 發現海帶裡味素的化學家池田菊苗(いけだ きくなえ)…等等,都是回來後查資料才知道也是長眠於雑司之谷靈園。

旅遊資料:
雑司之谷靈園(ぞうしがやれいえん)
東京都豐島區南池袋4-25-1
http://www.tokyo-park.or.jp/reien/park/access071.html
鄰近車站:地鐵有樂町線池袋站、地鐵副都心線雑司が谷站、JR池袋站、都電荒川線雑司ヶ谷站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