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日野]高幡不動尊金剛寺 關東三大不動之一

高幡不動尊

由於日野與新選組有關的資料館都是中午過後才開放參觀,我們早上先去深大寺,再從調布站搭京王線到高幡不動站。由於高幡不動尊金剛寺(たかはたさんこんごうじ)就在車站旁,再加上回程會從日野站走,不會返回高幡不動站,所以先來高幡不動尊看土方歲三銅像與新選組資料。


高幡不動尊

出車站就會看到往高幡不動尊方向指標,完全不用擔心怎麼走。

高幡不動尊

順著高幡不動尊參道往前直走,過馬路就到了。

高幡不動尊

懶喵個人覺得自助旅行有趣的地方,在於彈性與無法預料的意外,當日高幡不動尊剛好有傢具、古董、二手物與攤販的ごぢれ市,也就是古董市集,這是事先沒查到的部份,回來後才查到相關資料,原來是每個月第三個星期日才有的古董市集。雖然花時間逛市集會把原先預計停留時間給拉長,也會嚴重影饗到後面日野行程。對我們而言,自由行的時間頗彈性,喜歡就多停留,沒看到還有下次出遊的理由,不擔心。

高幡不動尊

高幡不動尊 高幡不動尊

東京都日野市高幡不動尊金剛寺與千葉縣成田市成田山新勝寺(なりたさんしんしょうじ)、埼玉縣加須市玉嶹山總願寺(ぎょくとうさんそうがんじ)為關東三大不動(かんとうさんだいふどう),也就是供奉不動明王本尊的寺廟通稱。高幡不動尊主要祈求交通安全、拔除厄運。看了境內圖後,決定由仁王門開始,把土方歲三雕像放在最後,在寺內走一圈。

高幡不動尊

木造的仁王門已列入重要文化財,右邊為矜羯羅童子(こんがらどうじ)像,左邊為制托迦童子(せいたかどうじ)像。原本仁王門不是在這,在昭和34年(1959年)拆遷復原後,屋頂也改為銅製。

高幡不動尊

高幡不動尊

上方「高幡山」牌扁出自於江戶時代初期僧正「号泊如」之筆。

高幡不動尊

過仁王門,面對的也是列入重要文化財的不動堂。左側水舍淨手後,投100円購買線香,在香爐中間點燃,把煙往身上掃後再參拜。

高幡不動尊

高幡不動尊

存放修復一丈六不動三尊、土方歲三與新選組書信、新選組「東照大権現」隊旗…等的奧殿,參觀門票300円。

高幡不動尊

一旁是鎌倉時代末期、南北朝時代中期武將,関東管領(かんとうかんれい)的上杉憲顕(うえすぎのりあき)墳。

高幡不動尊

最上面的大日堂,自平安時代起已有千年歷史,可惜舊有建築在江戶時期被大火燒毀,現在的建築是從昭和57年花5年時間重建,裡面有鳴り鐘天井雕刻、土方歲三與新選組隊員牌位,參觀門票200円,由旁邊的大玄關進入。

高幡不動尊

高幡不動尊

整點時分,會有寺方人員在角落裡敲鐘。

高幡不動尊

寫御朱印的地方在事務局,這裡也有販售御守、御朱印帳。

高幡不動尊

高幡不動尊

將御朱印帳交給寺廟人員後,在旁等候時,寺廟人員還給我們一人一杯熱茶,冷冷的天氣裡,真的很溫暖。

高幡不動尊

原本只想寫御朱印,宅宅覺得兩種版本的御朱印帳都蠻漂亮,最後選了以五重塔為封面圖案的御朱印帳作收藏。

高幡不動尊
御朱印帳1000円(含御朱印)

高幡不動尊
御朱印300円

總高45m,青銅瓦葺仿平安初期建築樣式的朱紅色五重塔,雖然這棟建築物的年資很輕,卻是高幡不動尊金剛寺裡最顯眼建築。

高幡不動尊

高幡不動尊

我們去的時候,五重塔旁的早櫻已悄悄綻放。

高幡不動尊

高幡不動尊

最後來到土方歲三銅像前,這裡是新選組迷會來參訪之地,也是會來張合照的景點。

高幡不動尊

宅宅和懶喵當時都沒仔細留意土方歲三銅像,後來從日劇《地味にスゴイ! 校閲ガール(樸素至極!校閱女孩河野悅子)》中,才知道土方歲三銅像配戴的劍,劍鞘尾端雕刻心形圖案。雖然手邊只有土方歲三銅像背影的照片,所幸這個心形圖案清晰可見。

高幡不動尊

土方歲三雕像旁有日野市指定史蹟「新選組両雄の碑」,上面刻寫近藤勇與土方歲三事跡。

高幡不動尊

另一邊則是紅色的弁天橋與弁天堂,後方則是交通安全祈願殿。

高幡不動尊

這邊的おみくじ才有販售與土方歲三像有關的周邊商品及繪馬。我們買了有土方歲三畫像的繪馬當紀念品。

高幡不動尊
高幡不動尊 高幡不動尊

高幡不動尊金剛寺除了有不少與新選組有關的文物外,也有紫陽花、楓葉可賞,若是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日前來,還有古董市集可逛。縱使不是新選組迷,有機會來看看關東三大不動之一,也是挺不錯。

寺廟資料:
高幡不動尊金剛寺
門票:奧殿(一丈六不動三尊)300円/大日堂(鳴り鐘)200円
042-591-0032
東京都日野市高幡733
http://www.takahatafudoson.or.jp/
鄰近車站:京王線多摩都市モノレール 高幡不動駅下車徒歩5分

高幡不動ごぢれ市
http://www.kanagawa-antique.com/html/takahata.html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