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深大寺 東京都內僅次於淺草寺的古剎

深大寺

位在日本東京都調布市的深大寺(じんだいじ),山號「浮岳山(ふがくさん)」,主祀元三大師,也是間有名的結緣寺。深大寺觀光案內所就在公車下車處,這裡有提供深大寺境內的地圖。


深大寺

我們來的時間比較早些,參道兩側的商店,正陸續開門中。

深大寺

掛著「浮岳山」牌匾的山門,門柱部份是將柳樹漆成朱紅色,兩旁用櫸木漆成黑色,屋頂則是用茅葺(かやぶき)所蓋,每隔一段時間會進行更換。

深大寺

經過山門後,左側就有間授與所,除了御守外,也有造型可愛的土鈴。哈,懶喵還沒開始參拜,就按耐不住衝動想掏錢購買,被明智的宅宅先擋了下來。

深大寺

深大寺

另一旁被列入日本國家重要文化財產的鐘樓,為了有更好的音效,在明治3年(1870年)重建,舊寺鐘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逃過被徵用的命運,被保留下來。而目前鐘樓所懸掛的鐘,已是平成13年新鑄造。

深大寺

本堂前有亭子造型的常香樓,香爐前面有線香,隨喜樂捐後,將線香投入香爐裡,再用香爐焚燒出來的煙,往自己身上掃來淨身。

深大寺

深大寺

舊的本堂為茅葺建造,在幕未時期發生的火災中燒毀,現今所見是大正8年(1919年)所建的建築,裡面供奉阿彌佛如來像。

深大寺

一旁的昌樂院就是朱印所,入內後,把朱印帳交給寺務所人員,會給張引換券。可以先在寺內參拜完後,再回來領朱印帳。

深大寺

我們到的時候,恰巧來寫御朱印的人較少,不需久等,我們直接在裡面等候。

深大寺

深大寺的朱印帳封面是山門與釋迦如來倚像(白鳳佛),淡藍配色,等的時候越看越喜歡,也入手。

深大寺
朱印帳1200円

深大寺 深大寺
御朱印各300円

寫完御朱印後,我們順著樓梯走上去到元三大師堂。

深大寺

和本堂不同,元三大師堂這裡是以水洗舍來淨身。

深大寺

供奉元三慈恵大師良源(りょうげん)的元三大師堂,最初是茅葺建築,德川幕府末期被燒毀,1867年重建,可脫鞋入內參拜,為祈求商家繁榮、良緣成就、交通安全與除災招福。原本慈惠大師(元三大師)雕像的御開帳(ごかいちょう)為50年一次,後來改為25年一次,上次御開帳是2009年(平成21年),下次御開帳為2034年。

深大寺

旁邊有尊木雕的十六羅漢(非十八羅漢)之首「賓頭盧尊者(びんずるそんじゃぞう)」,如果覺得身體不適的地方,據說摸了他,能夠病氣平癒。

深大寺

一旁的おみくじ所御守種類更多,我們就在這買御守、繪馬。

深大寺

深大寺
所願成就500円

深大寺
繪馬500円

掛祈願繪馬的地方也在這。不得不說,深大寺繪馬圖案頗多,

深大寺

前往開山堂要爬一小段參詣道。宅宅和懶喵兩個人懶人,望著樓梯看了看,最後沒有爬上去。

深大寺

釋迦堂安奉約1300年前白鳳時代的金剛釋迦如來倚像,被列為日本國家的重要文化財產,也是關東地區最古老的鍍金青銅雕像。每天早上七點到下午四點半才會開啟供人參拜。隔著厚厚的安全玻璃,對於拍照技術頗差的懶喵而言,拍他還真的不太容易。

深大寺

深大寺

順著步道出來,就是商店街,兩旁的店家,有各式各樣零食、小吃,也有著名的蕎麥麵。

深大寺

深大寺 深大寺

深大寺雖然距離東京有一小段路程,蠻推薦早上時間前來這裡走走,中午就在這裡的商店街用餐,下午可以安排去吉祥寺或去其他地方遊玩。

寺廟資料:
深大寺
042-486-5511
東京都調布市深大寺元町5-15-1
http://www.jindaiji.or.jp/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no”>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