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巴士之旅3:福記古厝、午餐(海鮮湯飯)

福記古厝

第六站,我們抵達有百年歷史的「福記古厝」,同時也是永樂社區居民集會場所 。


林邊基督長老教會
與福記古厝為鄰的林邊基督長老教會

因經商而致富的福記古厝,建立於日據明治三十四年(西元1901年,此為官方版興建年代,鄭家子孫說此古厝是建於光緒25年(西元1899年)),為傳統閩式三合院,曾於1926年翻修過。原名叫鄭家古厝的福記古厝,因林邊仁和村有另一座鄭家古厝,故以商號「福記」來命名登記古蹟。

福記古厝
另一個角度看福記古厝

因長年淹水,鄭家子孫早已搬離此棟古厝,後與永樂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將古厝復原同時變成社區活動中心,不定時舉辦藝文活動。因八八風災造成福記古厝受創嚴重,目前仍修復中。

福記古厝

原先用舊木及廢棄電線桿所建的涼亭,目前重修中。一旁是比人還高的木桶為醬菜桶,不過裡面沒有醬菜。

福記古厝
重建中涼亭

福記古厝
醬菜桶

圍繞池潭的山芙蓉,大朵又粉嫩盛開著迎接我們。鄰近不遠處,便是福記古厝的蝴蝶復育區,偶爾瞥見蝴蝶在花叢中飛舞。

福記古厝
盛開著的山芙蓉

福記古厝的門樓上有「榮陽」堂號,院牆以泥塑、彩色磁磚貼牆裝飾,算是這個時期的建築風格,兩側窗櫺都以奇數設計。

福記古厝

隱約可見大正十五年字眼的書法,目前已經上油桐漆避免持續斑駁毀壞。

福記古厝

屋簷的左右山尖各塑有懸魚,代表年年有餘。

福記古厝
懸魚

門聯上綴以鳳凰圖案來裝飾。喵兒個人覺得鳳凰中間的立體圖案,乍看之下,還頗像黃色小鴨。

福記古厝

走進門內,面對大廳,從左至右為五間、二房、大廳、大房、五間,右側房屋為左護龍及簡報室,左側房屋為右護龍及灶腳。

福記古厝

書本造形的書香窗,期許後代子孫能功成名就。

福記古厝
書香窗

因有三輛車的參觀人數,我們分別從不同地方介紹。一踏進「三房」,首先看到是嬰兒用的床、舊式裁縫機……,還有油墨印刷機(類似活字排版印刷)。

福記古厝
嬰兒用的床

福記古厝
舊式裁縫機

福記古厝
油墨印刷機

後經永樂社區發展協會蔡玉心村長講解,才知這張古床,是從其他面臨拆除的古厝所搬過來的,不是原先福記古厝內的古物。

福記古厝

面對床的左側有個小小通道,古時是用來小解用,會在此處放置夜壺。

福記古厝

祀廳中正間的福祿壽及書法,是請故宮博物院協助修復,比原先估計費用多出十倍,也因此讓我們有機會看到百年畫作與書法。兩側是原先老主人的相片。

福記古厝

一旁的迴廊是穿雨堂,是方便下雨穿越使用。

福記古厝

走到一旁的「灶腳」,已改用瓦斯的老灶台上,正在準備我們中午的自費午餐。外黑內紅色的塑膠碗裡,已放好米飯與相當豐富的材料,等候倒入滾燙的熱湯端上桌。

福記古厝
改用瓦斯爐的老灶台

福記古厝

房屋後方兩座打水器,讓小朋友玩的不亦樂乎。

福記古厝

福記古厝

庭院裡也有木製鞦韆椅,廣受小朋友的喜愛。

福記古厝

我們午餐,是在古厝後方所搭建的永樂輕鬆屋內品嚐。

福記古厝

輕鬆屋上方有童趣十足的彩繪,平時為社區居民的活動中心。

福記古厝

加了熱湯的海鮮湯飯,將滿滿的湯料給覆蓋,整碗以紅蔥酥為主味,再加上鮮蝦、魚丸、筍絲、鮮蝦、櫻花蝦、蚵、小卷、魚肉,味道還不錯。

福記古厝
海鮮湯飯$88

餐後,也有綠豆湯加紅豆的甜湯,提供給大家食用。

福記古厝

用餐差不多時,永樂社區發展協會蔡玉心村長前來為我們解說八八風災,當時福記古厝所造成的損壞及修護過程。

福記古厝
永樂社區發展協會蔡玉心村長

翻閱網路上福記古厝過往的照片,喵兒已錯過它最美的時候,現在的模樣,已經是八八風災後,陸續重修的模樣,牆面上塗上大量的油桐漆,雖然保存建築,但那個古樸的風味,難免有所遺失。

旅遊補充:
屏東縣社區營造中心 2009建築園治獎
http://community.actkr.org.tw/node/127
林邊福記古厝 08-8756733 屏東縣林邊鄉永樂村五鄰榮農路8號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