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巴士之旅5:東隆宮(東隆堂養生舖、鄭記肉丸榮)、東港漁業文化展示館

東港東隆宮

第十站,我們來到相當有名的東隆宮。每隔三年一次燒王船祭典,每次都吸引相當多人潮。入口處約四層樓高,花八千多萬興建,再用金箔打造的牌樓,顯得相當金碧輝煌。前為「風調雨順」,後為「國泰民安」的字眼,牌樓上的雕刻相當漂亮,很值得細細觀賞。


東港東隆宮
正面

東港東隆宮
背面

進東隆宮前,遇到這位騎腳踏車販售卡通圖案汽球的婦人,不但吸引小朋友注意,也吸引喵兒拍照。

東港東隆宮

雖然沒看到王船製造,東隆宮內的雕刻藝術頗精緻,適合細細觀賞。廟裡也有祈願牌,可以把自己心願寫在上面。

東港東隆宮

這裡的擲杯是放在像籤筒的盒子裡,一格格擺放好,相當方便。

東港東隆宮

在東隆宮旁,不小心遇見的浪貓,不過警覺心很高,會怕人,一下就溜走。

東港東隆宮

來了東隆宮,自然就不能錯過位於東隆宮旁的美食囉!

大夥比較有興趣是東隆宮旁的東隆堂,是販售龜苓膏出名的店舖。如果不敢吃龜苓膏,也有雪蓮銀耳湯、冰棗雪蛤膏……等可以選擇。

東隆堂

東隆堂
冰棗雪蛤膏$100

喵兒個人小推薦也是位於東隆宮旁,創立1976年的鄭記肉丸榮,這裡販售透明狀的蝦仁肉圓、用黑鮪魚做的粉腸,也蠻適合帶回家自己用電鍋再蒸一下品嚐。

鄭記肉丸榮

鄭記肉丸榮 東港東隆宮
秤斤論量的鮪魚粉腸與每粒$10的蝦仁肉丸

第十一站,我們來到東港漁業文化展示館。這個原本沒有在真情巴士行程內,是我們領隊奶爸特別再加的行程,好讓我們對東港文化再多一點暸解與認識,故來參觀的,只有我們非參加真情巴士活動的這輛車。

東港漁業文化展示館

入口處,立了不少立體海洋生物造型的雕塑,門口也有鮪魚雕塑。

東港漁業文化展示館

東港區漁會管理的東港漁業文化展示館,於2001年7月創立開館,一樓是紀念品兼伴手禮販售處,目前是販售翹船長所製作的商品。

東港漁業文化展示館

東港漁業文化展示館

原本以為只有語音導覽或觀看影片,上了二樓才看到是以圖片、實物、語音、模擬……等方式來介紹東港歷史、人文、漁業發展。

東港漁業文化展示館

「來來來 搖魚尾 乎恁賺甲歸傢伙 乎恁年頭平安到年尾」對於台語不怎麼行的喵兒而言,這句話可是相當難,說話打結N次以上,才順利唸完,再搖鮪魚造型底下的鐘。很佩服台語唸很順的同事,輕輕鬆鬆過唸完。

東港漁業文化展示館

東港鄰近宮廟所用的平安符,這裡也有展示。

東港漁業文化展示館

展示館內有一處是解釋燒王船的活動與文化,擺放不少相關文物。

東港漁業文化展示館

東港東隆宮 東港東隆宮

看到漁民在船隻上可生活的空間大小,覺得蠻訝異!幾乎是蹲著煮飯、彎曲著身體睡覺。

東港漁業文化展示館

東港漁業文化展示館

一旁是捕撈漁穫的情形,從打撈送到岸上,工人處理漁穫至送出過程。

東港漁業文化展示館

展示館後方有窗台,對著漁港。這天天氣陰,看起來灰濛濛一片籠罩著。

東港漁業文化展示館

旅遊資料:
財團法人東港東隆宮 08-8322961  屏東縣東港鎮東隆街21-1號
http://8322961.blogspot.com/
東港鄭記肉丸榮 08-8310913 屏東縣東港鎮東隆里東隆街26號
東隆堂養生舖 08-8332365 屏東縣東港鎮光復路三段181號
http://www.donlong.com.tw/index.asp
屏東縣東港漁業文化展示館 08-8312374 屏東縣東港鎮新生一路53號
翹船長在海這裡 08-8330550 屏東縣東港鎮新生一路53號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