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埔老街巡禮

北埔老街
北埔老街的信仰中心~慈安宮

好幾年沒來北埔老街囉!難得有朋友開車北上面試順便遊玩,便提議來這個客家老街晃晃。


雖然是平常日,北埔老街的遊客仍不減,每個古蹟景點皆可見一大票遊客參觀拍照,感覺還是比我上次假日來好多,比較沒有人擠人的畫面出現。

我們把車停好後,先來到北埔最有名的慈天宮。三級古蹟的慈天宮建於清道光年間,主祀觀音,是北埔人的信仰中心。

北埔老街
位於北埔老街裡的縣定古蹟~姜阿新宅

再往慈安宮前的路走到縣定古蹟姜阿新宅,目前姜阿新宅大門深鎖,內部似乎沒有開放參觀,遊客僅能在門外拍照。

續往旁邊走便是一級古蹟天水堂與金廣福。天水堂建於清道光十二年,由姜秀巒所建是北埔最大的民宅建築,同時也是客家傳統建築代表。金廣福是道光十四年興建,為當時之開墾業務辦事處,整個建築採用客家雙堂屋風格(感謝不小心經過的路人修正)。

北埔老街
一級古蹟天水堂

北埔老街
一蹟古蹟金廣福

走回慈安宮之後,再往另一方向朝警察局走去,在路的未端雜貨店旁便能看到忠恕堂。忠恕堂興建於民國11年,是北埔秀才曾學熙所興建的,不過它的建築很奇怪,門開在旁邊,旁邊的牆讓人感覺仿西式風味。後經雜貨店老闆跟我們解說,我們才知道原先大門位置被沖到後封起來,也就是我們看到的水泥樣式,在旁邊另開門作出入口,但忠恕堂目前已殘破不堪,也沒有住人了。

北埔老街
已殘破不堪的忠如堂,原先的門變成有點西式風味的牆。

北埔老街
雜貨店老闆養的貓

再經熱心的雜貨店老闆介紹,我們才發現原先路過的井是北埔三大古井之一,在阿伯的指點之下,我們順利找到這三個古井,心滿意足結束北埔老街巡禮。

北埔老街
這口井位於雜貨店的斜對角

北埔老街
這口井位於古道茶坊的斜對角

北埔老街
這口井位於慈天宮後方

旅遊資料:
北埔旅遊與古蹟人文
http://www.beipu.org.tw/100.htm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在〈北埔老街巡禮〉中有 22 則留言


  1. 說說而已!

    行文太流水記帳,很少有引人遐想之處,也就是說你給我們的就只是「北埔老街巡禮」,沒有其他了。

    提供想法:想想當地人的人情味(你善嘗鮮,應當不難為你)、或古蹟之外的事件發生、又或是深刻的歷史因果交織當代…。參考看看吧

    末言,祝你能上榜!

    1. 很感謝你的建議, 對我很受用丫
      因為我還在學習如何寫好一篇文章,看的出來我在描述上蠻弱的雖然我蠻想好好介紹,但不知如何下手比較恰當,很會玩不代表很會寫>”< 連介紹美食的文章也是練習好久才有一點進步

      平常潛水好友頂多在見面時會跟我說:看美食文章就知道我最近有沒有很混,描述越少,代表人越混~

      也希望你常來指教,有人願意給我意見,才有機會更加進步咩!真的很謝謝你唷^^

      嘿~沒上榜也沒關係,因為我讓自己又試著跨出一步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