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生計食品 老字號糕餅店 現做元宵

生計食品

今年年假假期較短暫,早早返回北部,而情人節恰巧和元宵節同天,雖然是星期五,已搬去新竹的宅宅,因工作緣故,當天會比較晚回台北,算算宅宅抵達台北的時間,僅剩元宵節可過,想說以往在台北過元宵節都是直接在超市買冷凍湯圓回家煮,今年想買現做的湯圓或元宵回家煮。想起這間每年元宵節前五天開始販售元宵的老店「生計食品」,去年錯過,今年就想買來吃看看。前幾日的大雨,讓喵兒懶得出門,這天早上起床後,眼見放晴,立刻出門。


1950年開始營業的生計美食,是台北地區老字號的糕餅店之一,除了傳統糕餅外,店內也有賣餅乾、麵包。

生計食品

生計食品

元宵開始販售期間,每天都有師傅在店門口外現場滾元宵。用竹簍來回甩動,讓元宵充份沾滿糯米粉後,又放進水裡沾溼,再倒進竹簍繼續滾動,這樣來回好幾次,白白胖胖的元宵才會製作完成。

生計食品

生計食品

元宵一共有六種口味:鮮肉、芝麻、花生、豆沙、核桃棗泥、桂花。不論甜鹹口味,一次最少要購買15顆,一顆$15。冷藏只能放三天,冷凍可以放一個月。

生計食品

手工製作的元宵,每個大小都不太一樣。

生計食品

元宵的烹煮方式也很簡單,有水煮跟油炸兩種。喵兒將五種甜口味用水煮的方式品嚐,唯一鹹口味的鮮肉以油炸方式品嚐。

生計食品

只要將熱水煮滾到元宵浮起來,關小火再煮一下即可品嚐。水煮過的元宵,會比原先模樣胖一點點,就算水煮前的元宵已有裂痕,也不用擔心,裡面包的餡料在水煮過程中完全不會散開,這點和湯圓大大不同。

生計食品

水煮後的元宵,糯米外皮的口感軟黏又Q,內餡相當紮實。第一個就吃到豆沙口味,味道濃郁又覺得甜。

生計食品

桂花口味的元宵,鹹甜味伴隨著桂花淡雅的香氣,味道相當特別,也讓人印象最深刻。

生計食品

花生口味元宵包著磨成細細的花生顆粒,吃起來甜味十足。

生計食品

第二個人讓有印象的口味,就是這個核桃棗泥口味元宵,帶點酸味的棗泥內餡,核果增添了口感,甜度沒其他口味來的重。

生計食品

芝麻口味的元宵,黑芝麻香氣濃郁,味道也是覺得甜。

生計食品

鮮肉口味的元宵,用油炸至表面金黃快裂開時,即可起鍋品嚐。因喵兒油放得不多,再加上沒留意多翻滾油鍋內的元宵,不小心將某一面炸到焦黑。(笑)

生計食品

鮮肉口味的元宵,混雜油酥與蔥花,再加一點點胡椒的絞肉餡,感覺肥肉比例略比瘦肉多一些,吃起來有肉汁油香味十足。

生計食品

除了元宵,店家道地上海風味的綠豆糕也頗有名,有原味、芝麻與棗泥。綠豆仁磨粉炒香後,中間加餡料壓模,最後淋上麻油再蒸熟。喵兒挑了棗泥口味,打開盒蓋,會聞到很濃郁的麻油香,口感算細緻滑潤,偶爾有顆粒在嘴裡滑動,吃一片,嘴裡都是麻油香氣,真的很好吃。

生計食品

生計食品

店家的手工餅乾還不錯,有好幾種口味,當日喵兒挑了杏仁。切成薄片的餅乾,每一口都有杏仁味,只是味道稍偏甜些,讓號稱螞蟻的宅宅一吃成喜歡,之後有經過,都會進店內買手工餅乾。

生計食品

後來帶宅宅去的時候,宅宅依喜好挑了棗泥蛋黃酥與蓮蓉蛋黃。棗泥蛋黃酥的餅皮蠻香,帶點酸味的棗泥和鹹蛋黃還蠻搭的,吃起來不容易覺得膩口。

生計食品

生計食品

圓型的蓮蓉蛋黃,外層廣式餅皮相當薄,蓮蓉的甜味重,搭配鹹蛋黃,吃起來鹹甜鹹甜。

生計食品

生計食品

有機會也想去買生計做的蘇式月餅,曾在報紙上看過介紹,多層次的餅皮,表層灑滿黑芝麻,看起來頗誘人。

店家資料:
生計食品
AM07:30~PM23:00
02-2363-2085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三段15號
http://www.shengkee.com/
鄰近捷運站:古亭站3號出口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