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烈嶼鐵漢堡與勇士堡間的地雷主題坑道 <邀約>

地雷主題坑道 地雷主題坑道

鐵漢堡、勇士堡與將軍堡是烈嶼頗具代表性的軍事據點。鐵漢堡佔地面積4500平方米,勇士堡佔地面積約14978平方米,兩個堡都位於烈嶼鄉東北部丘陸地。我們從鐵漢堡通往勇士堡,這段坑道目前已整修為地雷主題坑道,走在裡面,有點像小迷宮,跟著指標走就對啦!


鐵漢堡

經過整修後對外開放的鐵漢堡,仍帶點軍事色彩,走入長長階梯,轉頭可以看到門上寫著精神標語:堅強固守、誓死不退、硬打到底、三天成功。

鐵漢堡 鐵漢堡

每一小段路,地上都有小心地雷的字眼。

鐵漢堡

堡內分地上與地下兩個部份,地面主要軍事設施有砲堡、中山室、彈藥庫,地面下主要軍事設施有機槍堡、七五戰房砲堡、寢室、彈藥庫和消防水池。

鐵漢堡

鐵漢堡

雖然鐵漢堡已對外開放,但部份坑道仍沒開放,讓遊客能順著指標前進,這樣也減少迷路打轉的機會。

鐵漢堡 鐵漢堡

舊的彈藥庫有模擬掃雷、除雷的畫面。

鐵漢堡

隨處可見「嚴禁煙火、「竊取械彈者 送軍法」…等等牆上標語與資料,凸顯當年軍事重地嚴肅氣份。

鐵漢堡 鐵漢堡

鐵漢堡

部份空間則用來展示介紹當時國軍的生活。

鐵漢堡

鐵漢堡與勇士堡之間的坑道已成為地雷主題坑道,有地雷爆炸的聲音模擬,走經過時會發出聲音。

鐵漢堡

還有國際雷區禁制標誌的介紹,原則上都是骨髗頭圖案再加上大叉叉,再搭配文字或其他圖案。

鐵漢堡

鐵漢堡

鐵漢堡

由金門雷區分佈來看,地雷分佈頗廣泛,目前還沒有完全將地雷掃完。

鐵漢堡

坑道內仍遺留戰備水池。

鐵漢堡

勇士堡出入口有虎軍部隊當年整建誌。

勇士堡

也可以從勇士堡走往鐵漢堡,大部份遊客都是從勇士堡進入居多。

勇士堡

勇士堡

鐵漢堡到勇士堡之間的地下坑道,部份路段上上下下,有時寬有時窄,整體而言相當好走,燈光也足夠,順著指標就能參觀。

旅遊資料:
2014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
http://412.kinmen.kinmen.travel/

[個人聲明]
以上由金門縣政府所舉辦的「2014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遊程,本人出自個人意願參與並撰寫心得文分享,不代表各位看倌旅遊時會有相同心情與感受,請謹慎參考使用,謝謝。/span>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