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李香蘭

李香蘭

個人喜愛程度:●● (滿分為10 ●為2 ○為1)

李香蘭
李香蘭

原  著:山口淑子《「李香蘭」を生きて・私の履歴書》
腳  本:竹山洋
音  樂:服部隆之
監  督:崛川とんこぅ
演  員:上戸彩、菊川憐、中村獅童、小澤柾悅、沢村一樹、中村福助、石橋保、金田明夫、西田健、川俣しのぶ、小野武彥、名取裕子、橋爪功
官方網站:http://www.tv-tokyo.co.jp/rikouran/
集  數:2集(第一集是「滿洲篇」,第二集是「上海篇」)

劇情簡介:

昭和初年在中日兩國裡有一個離奇命運的女子,那個女人叫李香蘭。在中國出生,以歌手、演員身份活躍,受到中日兩國人民的愛戴。但,那女人是日本人,為什麼在中國從事藝術活動,必需用兩種身份生活的苦惱的是什麼?

再現那個女人所唱的「何日君再來」、「蘇州夜曲」、「夜來香」等歌曲和所出演的電影,來表演對他的懷念和華麗。通過在中國和日本兩國之間左右搖擺的李香蘭,來重現那個時代互相爭奪的本質。

~*~*~*~*~*~*~*~*~*~*~*~*~*~*~*~*~*~*~*~*~*~*~

雖然這部日劇在日本是慘淡收視,但要藉由李香蘭這個在中國出生的日本人,去暸解那個悲情年代,或許還不錯,雖然相關資料少了一點點,但還是不錯的歷史劇。

讓上戶彩扮演李香蘭或許很難說服老一輩的人,因為可愛的上戶彩跟年輕時候較為成熟美的李香蘭感覺一點也不像,如果是由《流轉的王妃,最後的皇弟》中曾扮演李香蘭的天海祐希來釋演,或許會比較像一點。雖然長相沒有說服力,但上戶彩在劇中努力說中文、唱中文歌曲,雖然發音不是很標準,但演技真的很不錯!有溶入角色裡,歌聲也很好聽。

第二集後由野際陽子扮年老的李香蘭,在查相關李香蘭真實資料時,看到本人現在的照片和野際陽子所扮演的樣子還真有點神似。

最讓人覺得有點失敗的是菊川怜演的川島芳子吧!?除了長相不像外,連中文都沒有上戶彩說的好,好幾句台詞,非得看字幕才知道她說的話是什麼,雖然她也很努力演出劇裡的川島芳子,但總是沒有梅豔芳演的川島芳子好看哩!

資料補充:
◎李香蘭訴說坎坷人生
http://big5.china.com.cn/chinese/funv/742084.htm
這個是大陸記者對現在的李香蘭所做的訪談文章

◎山口淑子 李香蘭
http://tw.myblog.yahoo.com/jw!L6Rf2gWZHhiif3yJSp4-/
蠻不錯用心製作的BLOG,作者收了不少李香蘭曾演唱過的歌曲介紹與翻譯和演過的電影。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