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呷霸白北浮水魚羹、義豐冬瓜茶、赤崁食堂棺材板、周氏蝦捲、東東鮮蝦餅

跟宅宅唸大學的同學見面後,原本想就近挑成大附近的店用餐,但喵兒對台南小吃比較有興趣,再加上以前唸書時,沒有很認真找台南小吃,覺得有小遺憾想彌補,兩位男士沒有意見,就變成這次小吃隨意吃。台南小吃實在太多了,再加上出門前沒有準備資料,只好隨興走到那,就吃到那。


呷霸白北浮水魚羹
AM09:00~PM20:00
06-223-3634
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343號
https://www.facebook.com/呷霸白腹浮水魚羹專賣店-132606477402820/

我們先跑到位於赤崁樓對面的白北浮水魚羹,這家是創始店,之後在安平有開分店。來這家店,首推必點店家最出名的白腹魚羹。

白北魚屬於深海魚,店家將魚肉打製成漿,再製成魚肉羹,就是所謂的浮水魚羹。吃起來口感紮實又彈牙,再加上店家用的是半透明勾芡的清羹,加點黑醋提味,簡單又清爽的味道,真的很好吃。

店家的米粉是純手工做的,但怕我們在第一家就吃太飽,所以僅點白北魚羹,便往下一家移動。

呷霸白北浮水魚羹
白腹魚羹$40

呷霸白北浮水魚羹
吃起來口感紮實又彈牙

義豐冬瓜茶
AM10:00~PM19:00
06-259-5957
台南市永福路二段216號 赤崁樓前武廟旁
https://www.yi-feng.com.tw/product.html

義豐是生產冬瓜塊,而阿川則是賣各種口味的冬瓜茶飲品。雖然高雄已經有這家飲料的分店,不過來台南又來赤崁樓這一帶,順路帶一杯當飲料還蠻方便的。飲料以冬瓜茶為主,再搭配其他口味,價格依大中小三種尺寸分為$15~$40之間。

義豐阿川冬瓜茶
店家門口

我們點了小杯的冬瓜原味$10跟冬瓜奶茶$15。不曉得是不是錯覺?以前喝的時候,覺得冬瓜味濃郁,再加上甜甜不會很甜的味道,真的很好喝!而這次喝起來,味道變的比較淡,雖然仍有甜味,卻覺得喝起來還好。

義豐阿川冬瓜茶 義豐阿川冬瓜茶
冬瓜原味$10跟冬瓜奶茶$15

赤崁食堂(赤崁棺材板)
AM11:00~PM21:00
06-224-0014
台南市中西區康樂街市場180號

赤崁食堂(赤崁棺材板)位於沙卡里巴(康樂市場)裡,店內最有名的就是棺材板,同時也是創始老店。

赤崁食堂
店家門口

赤崁食堂 赤崁食堂
店內一角

棺材板是用厚片土司,先油炸到外層金黃色酥脆後,中間挖空放入用雞肉、墨魚、洋蔥、碗豆、紅蘿蔔煮成濃稠的奶醬醬料,模樣有點類似有放雞肉跟墨魚的玉米濃湯,吃起來口感香甜。早期的棺材板是用雞肝,有鑑於很多人(尤其外國人)不敢吃內臟類,後來改成雞肉,也比較能被大家廣泛接受。吃的時候,建議從上層酥脆的蓋子開始吃起,下面部份趁熱吃,冷掉再吃會覺得有點油膩。

赤崁食堂
正老牌棺材板$50

赤崁食堂
棺材板內餡

店家生炒鱔魚意麵還不錯,可惜份量有些少。新鮮的鱔魚炒上洋蔥及意麵,再加上酸甜的醬汁勾芡,吃起來算是蠻道地的台南味。不過意麵稍微炒的有些軟,硬一點的話,口感會更好。

赤崁食堂
生炒鱔魚意麵$60

周氏蝦捲 台南總店
AM10:00~PM21:30
06-228-01304
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408號-1
https://www.chous.com.tw/chous/contact.html

好久沒吃安平的周氏蝦捲,上次在高雄民族大樂內吃,覺得沒那麼好吃,想去老店回味一下。但老店大約七點左右就關門了,我們到安平已經晚上九點多,只好來距離老店比較近的總店,這一帶也比較好停車。

周氏蝦捲
店門口

周氏蝦捲
店門口很可愛的小周

周氏蝦捲
店內櫃台

周氏蝦捲 周氏蝦捲
醬料與飲料

蝦捲是用豬腹膜當外皮,內包蝦肉,再裏上炸粉後,油炸至金黃端上桌。一份蝦捲$45有兩條,對切一半,再搭配嫩薑、各人喜好的醬料食用。不曉得是喵兒已經吃飽,總覺得蝦捲沒有以前來的可口,外層的炸粉裏的比以前多一點點,內餡份量有縮水,沒有以前看到滿滿餡料的紮實感,覺得有些失望。

周氏蝦捲
蝦捲$45

杏仁豆腐是後來研發的產品吧!在好奇心之下,點了這道杏仁豆腐來吃看看。杏仁豆腐有三種口味:杏仁、紅豆及可可亞,我們選了紅豆杏仁豆腐$40。有杏仁豆腐、紅豆、還有一堆碎冰。因為碎冰融化,把杏仁湯汁味道弄淡了,覺得吃起來杏仁豆腐的杏仁味還好,反而紅豆顆粒分明,味道不會很甜,還蠻好吃。

周氏蝦捲
紅豆杏仁豆腐$40

東東鮮蝦餅
AM08:00-PM22:00
06-229-3386
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642號 周氏蝦捲總店隔壁

以前只要來安平,就會順手帶東東鮮蝦餅的東西當伴手禮。

東東的鮮蝦餅味道不錯,吃起來蝦味重,又不會覺得鹹,價格也便宜。但一包吃下來,還是會覺得有點油。其實喵兒個人比較愛吃他們家的卡滋卡滋,灑滿糖霜的卡滋卡滋,一樣覺得吃完一整包會有點油,但還喜歡那個味道,會一直吃不停,怕油又愛吃,還真矛盾哩!結果現在寫食記,才發覺卡滋卡滋吃完了,居然沒想到要拍照Orz

東東鮮蝦餅
東東鮮蝦餅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在〈[台南]呷霸白北浮水魚羹、義豐冬瓜茶、赤崁食堂棺材板、周氏蝦捲、東東鮮蝦餅〉中有 2 則留言


  1. 如果是杏仁豆腐的話
    大概吃懷舊小棧吧…
    五妃廟那裡和安平各有一家   不知你有沒有吃過~

    1. 謝謝ISUS的分享
      這家懷舊小棧的杏仁豆腐我還沒吃過哩!!!
      哈~好久沒去安平晃了,手邊還有一次台南小吃之旅尚未分享,不過這趟也是沒去到安平,看來,要找個休假日,來安排一下安平小吃之旅囉^^
      PS:台南美味小吃真的很多哩!多去幾趟也吃不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