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馬可波羅餐廳 米其林餐盤 <邀約>

馬可波羅餐廳

因接了由觀光局主辦、天下雜誌與民視協辦的活動,進而認識胡天蘭老師。也因為這場活動,讓喵兒第一次以部落客身份參加記者會。記者會後,一直對喵兒照顧有佳的胡老師對喵兒說:難得上來台北,只參加一場活動太可惜,便帶著喵兒至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38樓馬可波羅餐廳試菜。這場試菜,還讓喵兒認識非常有名的Gary與Danny,以及一些新聞媒體。


馬可波羅餐廳

馬可波羅餐廳新來一位現年36歲的主廚安東尼,他來自義大利拿坡里(Napoli)。看著Crystal準備給我們的資料,這位新主廚的廚藝之路相當精彩!自16歲學習階段開始,安東尼極為幸運地進入多間米其林餐廳磨鍊,包括:義大利外島卡布里(Capri)的Quisisana 飯店(Grand Hotel Quisisana),師承米其林三星主廚Gualtiero Marchesi;米蘭一星餐廳Giannino的主廚Davide Oldani;巴黎一星餐廳La Grande Cascade的Jean-Louis Nomicos主廚,他是艾倫杜卡斯(Alain Ducasse)的名徒之一,安東尼在此首次接觸法式料理,影響甚巨;義大利中北部大城伊莫拉(Imola)的米其林二星餐廳San Domenico,學習主廚Valentino Mercatilli的傳奇烹藝;以及在義大利北部帕多瓦(Padova),向世界甜點大賽的冠軍主廚Luigi Biasetto討教甜點技巧。眾多名師的指導,為安東尼的廚藝奠定深厚基礎!

馬可波羅餐廳 馬可波羅餐廳

我們這次試菜內容有:柳橙糖漬黃鰭鮪魚襯鵪鶉蛋及魚子醬佐茴香鮮奶油$890、龍蝦沙拉襯鴨肝薄片佐夏季水蜜桃醬汁$850、酸豆茄泥襯有機生菜‧香脆節瓜及蘿蔔$580、義式手工起士餃襯蘆筍及夏季阿爾巴黑松露$790、溫燉牛頰襯義式玉米糕佐焦糖紅洋蔥及蘿蔔$950、豆蔻咖啡焦糖布丁馬丁尼$390。

首先,端上桌的是不同種類的麵包拼盤。這個雖然沒在試菜名單上,卻相當好吃!麵包口感鬆軟有彈性,長長的餅乾也頗有脆度。像義式香草麵包不加任何佐料,淡淡的香草味,讓喵兒越吃越喜歡。後來才知道,技術指導也是安東尼。

馬可波羅餐廳

馬可波羅餐廳
讓喵兒很愛的義式香草麵包

再來,送上用玻璃瓶盛裝的開胃菜。底層是不同的海帶芽,再依序疊舖上牛蕃茄、莫札瑞拉…,顏色搭配頻鮮豔。雖然很不好拍照,但打開瓶蓋那瞬間淡淡的香氣,頗能體會安東尼使用這個玻璃瓶來把食物美味的香氣鎖住的巧思。

馬可波羅餐廳 馬可波羅餐廳

馬可波羅餐廳

接著,開始上場今天試菜的內容,每道菜名字都蠻長的。

柳橙糖漬黃鰭鮪魚襯鵪鶉蛋及魚子醬佐茴香鮮奶油:選用黃鰭鮪魚,切成塊狀,以新鮮柳橙汁、黑糖、西西里海鹽,和羅勒、迷迭香、百里香等香料,一起醃漬約5小時而成,並置於浸泡過番紅花汁的馬鈴薯上。鮪魚上方則舖著茴香泥和橄欖油打勻後的細緻泡沫,一旁佐以嫩煮鵪鶉蛋和魚子醬。

馬可波羅餐廳
柳橙糖漬黃鰭鮪魚襯鵪鶉蛋及魚子醬佐茴香鮮奶油$890

主廚安東尼為義大利人,因過去食材保存不易,義大利人採用醃漬方式料理魚類,和台灣風乾再醃漬來保存食材的想法差不多。這道就是以義大利傳統醃漬方式,再加上他個人創意,讓吃起來的口感與味道,更顯得層次分明。醃漬過的鮪魚魚肉口感仍有彈性,又帶柳橙與義式香料混合的味道,入口後的味道讓人印象頗深刻。

馬可波羅餐廳
鵪鶉蛋及魚子醬

龍蝦沙拉襯鴨肝薄片佐夏季水蜜桃醬汁:選用波士頓龍蝦,以加了檸檬汁和白酒的蔬菜高湯煮熟即取出。另取鴨肝以海鹽、糖、瑪莎拉甜酒、Passito甜酒、白蘭地和檸檬片醃漬20小時。醬汁則是將台灣夏季盛產的水蜜桃去皮後,與橄欖油、奶油、月桂葉等拌炒,然後再以調理機打勻而成。

英文菜名中鴨肝的部份,主廚特別取名為 “Foie Gras Sashimi”,意指鴨肝完全不經火煮,而是藉由醃漬去腥提香,展現清爽甘甜的風貌。另外,主廚也強調,水蜜桃醬汁扮演著連繫龍蝦和鴨肝的味蕾橋樑,巧妙融合餐盤上的每種滋味。

馬可波羅餐廳
龍蝦沙拉襯鴨肝薄片佐夏季水蜜桃醬汁$850

龍蝦吃起來鮮甜,口感富有水份與彈性,沾上水蜜桃醬汁後,淡淡的水蜜桃味,讓龍蝦清爽的味道帶點蜜桃香;鴨肝像朵裝飾的花,已經事先醃漬過,吃不出它原先的腥味,只對滑嫩的鴨肝在舌尖上軟綿化開的口感留下印象。

馬可波羅餐廳
龍蝦沙拉

馬可波羅餐廳
鴨肝薄片

酸豆茄泥襯有機生菜、香脆節瓜及蘿蔔:主廚的創意發想,結合生、熟蔬菜創造前所未有的層次與風味。首先,圓茄放在海鹽中,一起置入烤箱,因海鹽可吸收水份,所以在烤製的過程中讓圓茄的甜度更為集中。接著圓茄去皮,取用中間茄肉的部份,以酸豆、檸檬汁、細香蔥、橄欖油、鹽、胡椒等調味,因茄肉的質地非常軟嫩,像極了魚子醬,故本菜的英文名字為 “eggplant caviar”,即「圓茄魚子醬」。其它配菜包括有機生菜、生的幼嫩節瓜、嫩煮紅蘿蔔和生的小蘿蔔,豐富且創新的口感滋味令人讚嘆連連。

喵兒就是那個不會喜愛吃茄子的人之一,當大家熱烈討論茄子N種吃法時,喵兒躲在一旁,默默慢慢品嚐這道有茄子出沒的菜。老實說,只知道底層有放茄子,但茄子味吃起來真的很不濃, 再加上已經混合很多蔬菜,入口只覺得菜味十足,脆軟又清爽的口感,經咀嚼混合後的味道,真的蠻特別!

馬可波羅餐廳
酸豆茄泥襯有機生菜、香脆節瓜及蘿蔔$580

義式手工起士餃襯蘆筍及夏季阿爾巴黑松露:這是一道極具夏季風味的佳餚。主廚手工自製的麵皮,包著義大利布拉塔(Burrata)起士與奧勒岡香料混合的內餡,清新爽口,搭配時令嫩蘆筍,展現滑嫩與爽脆的對比口感,最後再刨上幾片夏季長成、香氣滋味皆柔順的阿爾巴黑松露而成。

主廚強調,一般麵餃皮都是以1公斤的麵粉搭配6至10顆全蛋的比例製做,他則堅持採用1公斤的麵粉搭配60顆蛋黃的豪華比例,所以吃起來格外紮實、香濃。另外,布拉塔起士的外皮是莫札瑞拉(Mozzarella)起士、內餡則是由莫札瑞拉起士和鮮奶油做成,外結實內軟潤,亦賦予麵餃多層次口感。

馬可波羅餐廳
義式手工起士餃襯蘆筍及夏季阿爾巴黑松露$790

在台灣吃到的起司餃,普遍蛋香味不重,而安東尼用料顯得相當豪氣。煮熟後的起司餃,略施力壓外皮,內餡猶如爆漿感四溢,白色泡沬是莫札瑞拉起士和鮮奶油所作成,口感相當細緻。

馬可波羅餐廳
略壓破皮的起司餃

溫燉牛頰襯義式玉米糕佐焦糖紅洋蔥及蘿蔔:牛頰肉微煎後,與西芹、紅蘿蔔、洋蔥、大蒜和Chianti紅酒低溫燉煮一天,此時肉質腴潤,入口即化。配菜則是將紅洋蔥置於海鹽中,一起放入烤箱烤約3小時,海鹽可吸收水份,讓紅洋蔥的甜度更集中;另搭配香炒嫩蘿蔔及自製玉米糕,香氣滿溢,回味無窮。

馬可波羅餐廳
溫燉牛頰襯義式玉米糕佐焦糖紅洋蔥及蘿蔔$950

不需費力,溫燉牛頰輕輕用叉子略撥動一下就能分離,入口即化也相當柔軟Q嫩有味。色澤橙黃的義式玉米糕,採用不常見的粗玉米粉,玉米味淡淡的不重,略有咬感。

馬可波羅餐廳 馬可波羅餐廳

豆蔻咖啡焦糖布丁馬丁尼:以馬丁尼杯盛裝,共有五層口感體驗,包括豆蔻烤布蕾、咖啡凍、餅乾、黑巧克力甘那許,最上層則是細緻的奶泡,看起來就像是杯卡布奇諾,完美交融,令人回味無窮。

馬可波羅餐廳
豆蔻咖啡焦糖布丁馬丁尼$390

不用懷疑,這道也是安東尼所做!它相當漂亮,可是依喵兒技術,實在拍不太出來漂亮的感覺,後來經Gary的指點,拍出來的畫面感覺好很多!

從上方看起來,如果不是以馬丁尼杯盛裝,細緻的奶泡會讓人有種錯覺,誤以為是杯卡布奇諾。白色奶泡下方浮著一塊餅乾,餅乾下方依序為咖啡凍、黑巧克力甘那許及豆蔻烤布蕾。吃的時候要打破餅乾,挖取最下層到上層來品嚐,每一層味道濃郁又不會相互起衝突,好吃!

馬可波羅餐廳 馬可波羅餐廳

盡可能運用當地、當季可獲取的食材,最後再考慮國外當季可運用的食材,這是主廚安東尼說他跟米其林主廚所學到的。的確,試菜內容令人印象頗深刻,幾乎運用台灣當地的食材,只有添加少部份國外進口的食材,讓台灣所產的食材宛如米其林餐點般精緻。當主廚安東尼跟大家打招呼時,首先感謝他的團隊協助,這個讓人印象頗深刻,很少有主廚會先感謝他的團隊。不過因他採用當季新鮮食材,菜單每兩個月會更新一次,安東尼也半開玩笑跟我們說:「當他餐廳服務人員也非常辛苦,因為時常要背新的菜單內容。」

店家資訊:
馬可波羅餐廳
AM11:30~PM14:30/PM18:00~PM21:30 (週一二休)
02-2376-3156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201號38樓 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
http://www.feph.com.tw/pages/frontend/main.htm
鄰近捷運站:六張犁站

[個人聲明]
以上文章內容僅為個人試吃心得,不代表各位看倌購買後有同樣感受,請謹慎判斷參考;試吃產品為店家免費提供,無收取店家任何撰寫費用。本人自出個人意願試吃寫文廣宣,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