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中城城跡 擁有美麗曲線的古城

中城城跡

中城城跡位於沖繩縣中頭郡中城村,實際建造年代不詳,整座城利用珊瑚岩石依地型蓋造,距離當時重要的貿易港口屋宜港頗近,為琉球當時較繁榮的城市之一。現所看到的城郭,是1440年護佐丸盛春(グサマル)增建後模樣。


被現代學者稱為建築家的護佐丸,在搬來中城城之前所蓋的座喜味城,不但堅固且有曲線美,而採用當時高超建築技術增修的中城城,巧妙利用自然的岩石和地形,一樣堅固有著曲線美,歷經風雨摧殘,城牆仍維持完整。所幸在1945年的沖繩島戰役僅受到輕微損毀,於戰後被修復,2000年列入琉球王國的城堡以及相關遺產群(琉球王国のグスク及び関連遺産群),2006年列入日本100名城內。

中城城跡

雖然可以在那霸巴士總站搭30號公車到鄰近的「中城小學校」站再步行過來,畢竟仍有段路程(約步行2公里),比較麻煩也費時,還是建議開車前來比較方便。中城城跡下方也有免費停車場,停好車再沿著斜坡步行上去到入口處。

中城城跡

中城城跡需要購買門票參觀,每人400円。門票上面的圖案,是1853年要求日本開國的美國裴禮提督途行經琉球時,探險隊調查中城城跡,所留下當時城堡狀況的繪圖。

中城城跡

還沒走入中城城跡參觀前,有整個中城城跡範圍模型。懶喵剛開始看這個模型,對中城城這六個城郭組成的連郭式山城,只有模糊的輪廓,實際走一圈再回來看這個模型,反而比較有概念。

中城城跡

首先來到拱型的裏門,圍著裏門右側是護佐丸為打造水井而加蓋的北之郭範圍。

中城城跡

穿越裏門後,第一個遇到可以走上去的樓梯,是別稱新城的三之郭範圍。三之郭採用「相方壘砌(龜甲狀堆砌)」,也就是將琉球石灰岩石切割打磨堆砌成,代表護佐丸高超築城技術。

中城城跡

站在三之郭看二之郭,若以遊客當比例,會發現二之郭蠻高的。

中城城跡

走進二之郭內,會被環圍的城牆曲線給吸引。

中城城跡

中城城跡

二之郭裡有個沒有任何說明文字的「忠魂碑」。懶喵有試著在附近找解說牌,都沒看到。回來查資料,官網也沒有相關資料,只有在日本人寫的分享文裡提到這個碑是為日露戰爭(日俄戰爭)死去的人而立。

中城城跡

站在城牆上眺望遠方,景色頗漂亮,可惜我們去的那天灰濛濛一片。

中城城跡

再往上來到一之郭與正殿遺跡,部份挖掘遺跡仍用帆布蓋著。沖繩廢藩置縣後,一之郭成為中城村的村役所,於沖繩島戰役中燒毀。

中城城跡

中城城跡

最後來到南之郭,在南之郭內發現有好幾個祭拜所,回來查資料才知道一共有八個,而懶喵僅拍到幾個:雨乞イノ御嶽(あまごいぬうたき),就是祈求下雨的祭拜所。

中城城跡

拜所小城ノ御イベ(くーぐすくのおいべ),又稱久高遙拜所(くだかうとぅし),是遙拜琉球神話裡的聖地久高島。

中城城跡

拜所御當藏火神(うとぅくらひぬかん),又稱為首里遙拜所(しゅりうとぅし),就是向琉球國王所在地遙拜。

中城城跡

真的覺得城牆相隔的弧型拱門蠻美的。

中城城跡

我們是從裏門進入中城城跡,也就是北面,而正門(櫓門)在南面這邊。

中城城跡

不曉得當時是什麼作用的鍛冶屋跡(カンジャーガマ)。

中城城跡

離開南之郭時,很難不留意到遠方這個廢墟。回來查資料,這個廢墟原本是1975年為沖繩海洋博覽會所蓋的中城高原飯店,該建設公司在博覽會籌備期間宣告破產,再加上中城城跡已列入世界遺產,就讓它維持現樣不會再續建。

中城城跡

這趟沖繩自由行結束前,有和同行友人討論,友人表示我們在沖繩所看到的城池中,比較喜歡中城城。除了中城城是狀況維持最好的城跡外,也可以看到不同年代築城牆所用的不同砌石方法,其實蠻特別。寫這篇分享文時,查閱一些中城城歷史資料,才發現「護佐丸の墓」在中城城附近,為沖繩最古老的「亀甲墓」,有興趣可以過去看。

旅遊資料:
中城城跡
門票:大人400円、國高中生300円、小學生200円
10月~4月AM08:30~PM17:00/5月~9月AM08:30~PM18:00
098-935-5719
沖縄県中頭郡北中城村字大城503
http://www.nakagusuku-jo.jp/
單軌電車到旭橋站,步行至那覇巴士總站搭東陽巴士30路(泡瀬東線)至「中城小學校」下車,再步行2公里
MAPCODE: 33 411 738*63

とよむ中城
http://toyomu.com/

護佐丸の墓
沖縄県中城郡中城村字久場台城原842-2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