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守禮門、園比屋武御嶽石門與首里城跡

首里城跡

距離懶喵上次來首里城已經有20年,那時還是底片相機盛行年代,沖洗底片不算便宜,拍的照片自然也比較少。現再來訪首里城,記憶裡的紅色宮闕看似變化不大,唯一改變只有它的身份,它已在2000年列入琉球王國的城堡以及相關遺產群(琉球王国のグスク及び関連遺産群)。


進入琉球城跡前,先簡單暸解一下它的歷史:琉球在1314年形成北山、中山與南山的三山時代,1429年中山王之子巴志分別打敗北山及南山,琉球王國誕生,中國明朝賜姓「尚」,是「第一尚氏王朝」由來。政經中心也由原本中部的浦添遷移至首里。1470年尚泰久王近臣內間金丸繼承王位,是「第二尚氏王朝」,稱尚圓王(尚円)。1609年薩摩藩在德川幕府許可下攻打琉球王朝,1872年明治維新後不久被設為琉球藩,1879年成為沖繩縣。1945年二次大戰後,被美軍托管,直到1972年才回歸日本國管轄。

我們在停車場停好車後,首先遇到的是守禮門。原名「上之綾門(ウィーヌアイジョウ)」的守禮門,實際建立時間不詳,在1945年沖繩島戰役時被燒毀,現今所見的守禮門是1958年重建一座三間四柱重檐歇山頂牌坊,上砌紅瓦,懸掛「守禮之邦」的扁額,代表與中國友好的證明。

守禮門

「御嶽」是琉球神話中神存在的地方。建於1519年的園比屋武御嶽,是沖繩王朝的王族們參拜地方,祈求國家安全與繁榮,國王往城外時,也會在此祈求旅途平安。穿越守禮門,不遠處的後方左側就會看到它。

園比屋武御嶽

石門除了中間木門外,其他都是用琉球石灰岩所建成。園比屋武御嶽於1945年沖繩島戰役中幾乎被毀,目前所見的石門是依殘存建築在1957年進行修復後的模樣,2000年同列入世界遺產。

首里城跡

歓会門(かんかいもん)是首里城的第一個正門。「歓会(かんかい)」是歡迎的意思,創建於尚真王朝代(約1477年~1500年間),沖繩戰役中炸毀,1974年重建。門口兩側的石獅子有守護的意思。

首里城跡

拾階梯而上,看到的是瑞泉門(ずいせんもん)。一樣毀於沖繩戰役中,於1992年重建。

首里城跡

階梯兩側是「冊封七碑(さっぽうしちひ)」,是當時中國前來琉球的冊封使(さっぽうし),讚美「龍樋(りゅうひ)」詞彙所刻的石碑,可惜都毀於沖繩戰役中,目前是依拓本恢復。

首里城跡

漏刻門(ろうこくもん)就是「水時計」,門的上方有設置水塔,用漏水刻度來判斷時間。當時搭乘轎子的高官,會在這個門下車用走的,表示對國王敬意。

首里城跡

在漏刻門的前面,有日影台(にちえいだい),是用來輔助「水時計」,增加時間準確判斷。

首里城跡

我們運氣很好,來的時候剛好遇上廣福門(こうふくもん)重新油漆工程,整個包圍住看不到。

首里城跡

首里城的正殿需要購票入內參觀:大人820円、高中生620円、小中学生310円。

首里城跡

在券売所購買門票後,就由奉神門(ほうしんもん)進入。

首里城跡

非假日,來參觀首里城的觀光客很多!整個正殿前的御庭(うなー),也就是中間廣場地方,每個角落放眼望過去都是觀光客……

首里城跡

等了很久,終於拍到人比較少一點的畫面。御庭(うなー)由紅磚與石子所組成,當儀式進行時,文武百官依階級在不同條的紅磚上站立,中間紅磚部份為「浮道(うきみち)」,只有國王與中國來的冊封使(さっぽうし)可以走。

首里城跡

紀念品販售的北殿(ほくでん)裡,有琉球王朝在元旦(每年一月一日)舉行朝駕儀式的「朝拜御規式」模型,還有「冊封儀式」的模型可看。

首里城跡

正殿(せいでん)融合中國宮廷與日本建築風格,正面為重檐歇山頂、中央為唐破風,為琉球王朝最大的木造建築物。由於是木造建築,在琉球王朝時期常發生火燒重建,直到沖繩戰役時被炸毀,1992年才恢復原貌。

首里城跡

我們從面對正殿右側的南殿(なんでん)入口進去參觀。

首里城跡

奧書院庭園是當時國王休息的地方,庭園中還有顆鐘乳石。

首里城跡

正殿1樓「下庫理(しちゃぐい)」為國王執政地方,中間的御差床(うさすか),就是國王的座椅,這是依照尚真王(1477年~1526年)的肖像畫所復原,椅子除了繪有龍紋外,還有鳳凰,左右兩側有立龍柱,後面上方懸掛清康熙21年所賜「中山世土(ちゅうざんせいど)」的扁額。

首里城跡

由於不少文物在沖繩戰役中炸毀,頗可惜,現今所見的文物,大多是復製品。

首里城跡

首里城跡

正殿3樓為通風用的閣樓,在樓梯口旁有列解說牌,沒有開放參觀。

首里城跡

正殿2樓「大庫理(うふぐい)」,為國王及王族祈福儀式的地方,中間為國王的寢室,設有御差床(うさすか)和御床,後方有樓梯可以直通1樓。

首里城跡

首里城內的重要景點附近都有設置紀念章,學生版的導覽地圖上設有空白蓋章處,不少家長帶小朋友邊欣賞邊集章。

首里城跡

首里城看起來不大,若想仔細逛每個景點,走起來的範圍還算大。每天日落到晚上12點,首里城的城郭會打上探照燈,有想拍夜景的朋友,不妨留晚一點,黃昏之後,在龍潭(りゅうたん)附近的拍首里城夜景。

旅遊資料:
園比屋武御嶽石門(そのひやんうたきいしも)
098-917-3501
沖縄県那霸市首里真和志1-7
單軌電車(Yui Rail):首里駅
MAPCODE: 33 161 639

首里城跡(しゅりじょうせき)
門票:大人 820円、高中生620円、小中学生310円
AM08:00~PM19:30
098-886-2020
沖縄県那覇市首里金城町1-2
http://oki-park.jp/shurijo/
單軌電車(Yui Rail):首里城
MAPCODE: 33 161 497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