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尋找風獅爺:安岐風獅爺、最多風獅爺的瓊林古聚落(瓊林戰鬥坑道)、尚義環保公園、官裡風獅爺 <邀約>

1999年,懶喵曾自己跑來金門四天三夜自助旅行,當年全金門第一家7-11剛進駐,剛開在山外車站附近,懶喵也住在山外,因此時間地點很好記,每天晚上五點多,所有商店都關門僅剩7-11還亮著,也成為懶喵對金門的特殊回憶。後來,喵爸想來金門遊玩,懶喵陪同規劃行程,出發前遇強颱迫而取消班機與住宿,之後工作忙碌,難得工作單位想辦金門之旅,剛好由懶喵負責規劃,投票時卻沒得最高票,去不成金門,一直成為遺憾。這次,有榮幸參與金門縣政府、立榮航空與ezfly邀約,也算小小圓了遺憾。


我們這趟行程主要是尋找風獅爺。因金門特殊地理環境,每當東北季風猛烈吹襲,島上經常飛沙走石,當地居民苦不堪言。約在清康熙22年(1683年),金門居民將漳泉一帶以獅子辟邪的習俗引入後,慢慢演化成風獅爺造型,也被賦予鎮壓風魔的神力。

我們探訪的第一尊安岐風獅爺,就藏在鄉間小路裡,若非有尋找經驗的楊小禎(小禎不寫愛情)幫忙指點路徑,還真的有點不太好找。根據當地耆老所言,安岐風獅爺約建於1700年代左右,當時村民以磚泥等材料雕塑成,高約四米寬一米,為金門風獅爺裡最高大的,因古寧頭大戰,風獅爺身上被砲火打得彈痕累累,後由駐軍水泥予以修復,現在所見是2008年重修彩繪後的模樣。

安岐風獅爺

安岐風獅爺

面向東北方的安岐風獅爺,高385公分、寬109公分,手裡拿的是令旗,屬武風獅,中間有如意,下面又有類似蝴蝶造型,應該意昧祈求居民平安如意。案前供品除了糖果外,還有飲料。傳說海盜曾多次想打劫安岐村,被風獅爺射出的亮光嚇到,因而不敢上岸,對村民而言是非常具有靈性的風獅爺,每年農曆10月22日,當地村民會祭拜風獅爺。

安岐風獅爺

接著,我們往位於金門中心點的瓊林前進。原名坪林的瓊林,明熹宗天啟年間,御賜瓊林,沿用迄今。瓊林古聚落是金門擁有最多風獅爺的聚落,村內共有四尊風獅爺。

高189公分、寬40公分,手持令旗的武風獅,座西南朝東北方向的瓊林東北風獅爺,是金門公認最美的一尊,其作用是鎮風、避邪。據說中秋節為風獅爺的生日,村民都在這天祭拜祈福,並將紅巾披在風獅爺身上,將祭拜的湯圓或糕餅塞其嘴,被稱為「塞虎口」。

瓊林東北風獅爺

瓊林東北風獅爺

我們往風獅爺後方的保護廟方向走。約明朝嘉靖24年(1545年)所建的保護廟,主祀保生大帝,原為坪林宮,清道光28年改為保護廟,香火鼎盛。

保護廟

保護廟

在保護廟正對面為印月池,每逢農歷15或16日,明月當空,池中倒印圓月,互相輝映,因此命名。重修後,目前池邊欄柱上皆有石獅爺,共45座。

印月池

瓊林古聚落是目前金門地區閩南聚落與傳統建築保存最完整的代表。傳統閩南建築的燕尾馬背、花崗石砌的牆基、粗磚露石的牆面,步行聚落巷弄中,感受樸實淳厚的韻味。

瓊林古聚落

瓊林古聚落 瓊林古聚落

瓊林古聚落

金門唯一兩個宗祠並容,有「一座二祠」之稱的六世及十世宗祠,為三落合院,前落為六世槳圃公宗祠,後落為十世延輔公宗祠,門前還有舉人柱。

瓊林古聚落

瓊林古聚落

瓊林古聚落

瓊林古聚落

創立於明嘉靖8年(1529年)的蔡氏祠堂是國定古蹟,建築內外有華麗藻飾、精緻泥塑可看,其風獅爺是在祠堂後方牆壁裡,如果不是有人帶領前來尋找,還真難發現它!

蔡氏祠堂

這尊坐在牆角內,笑口大開,有點圓鼓鼓,屬石雕壁體風獅爺,模樣相當討喜可愛,可是金門各種文宣上常見的明星獅哩!因有人放糖果在它的嘴裡祭拜,經日曬後留下黑印,形成有點像流口水的感覺,頗有趣。

21號風獅爺

瓊林民宅21號風獅爺是鑲在牆壁裡,是金門最小的石雕壁體風獅爺,也是沒人帶領,不太好發現的風獅爺,一旁還有石敢當。因為這棟民宅後方為道路,且位於向風處,為了防路沖及鎮風,因此在牆壁上鑲上這尊迷你型的風獅爺與石敢當來擋煞保平安。

21號風獅爺

21號風獅爺

同行友人拿出筆來當量尺比對,這尊不到30公分的風獅爺還真的頗小尊,再加上風化緣故,原本樣貌顯得不夠清楚,隱約還有風獅爺造型的模樣。

21號風獅爺

這尊瓊林溪沙溪風獅爺,高114公分、寬34公分,左持令旗、右拿帥印,是帶水煞的厭勝物,據說是瓊林最老的一座。因瓊林西南方向有一條溪沙溪,每逢大雨便泛濫,淹沒西南角的農田與屋舍,因而建立此尊。

瓊林溪沙溪風獅爺

瓊林溪沙溪風獅爺

瓊林聚落內有第一個對外開放參觀的瓊林戰鬥坑道,地點就位於瓊林里辦公處裡。民國65年興建的瓊林戰鬥坑道,長約790公尺,以辦公處為指揮中心,共有12處出口,由辦公處登記購票$10入內。

瓊林戰鬥坑道

有收藏紀念章者,登記簿這裡有兩枚紀念戳章。

瓊林戰鬥坑道

看到入口處的橫批「別有洞天」,進去後,還真的頗有這種感受。

瓊林戰鬥坑道

瓊林戰鬥坑道

坑道內的寬度約供一人通行,通風還算良好。接近地面處,有射擊孔。

瓊林戰鬥坑道

瓊林戰鬥坑道 瓊林戰鬥坑道

地底也有指揮所,展示當時照片與一些資料。

瓊林戰鬥坑道

瓊林戰鬥坑道

瓊林戰鬥坑道

瓊林戰鬥坑道 瓊林戰鬥坑道

出口處為我們一開始遇到的瓊林東北風獅爺,在坑道內約走十幾分鐘而已。

瓊林東北風獅爺

位於尚義環保公園內的風獅爺,是懶喵最有印象的一尊,因鄰近機場,起降都能看到它。這尊風獅爺是近幾年所建,為感恩先人栽植樹木與豎立風獅爺頂禮膜拜的原意,進而有保護風獅爺人文景觀、島上栽種不易樹木與保佑在地子民的「綠色風獅爺」意味。

綠色風獅爺

綠色風獅爺

整尊是石頭經雕刻塑形後,一塊塊堆疊上去,因它實在太高大,又處於空曠處,頭頂上有安裝避雷針,以便閃雷劈。

綠色風獅爺

高148公分、寬54公分的官裡風獅爺,建於民國初年。因農曆八九月進入秋冬季節,東北季風強勁,夾雜黃沙讓當地居民飽受風沙之苦,由當地許姓耆老發起以泥磚塑造風獅爺,身穿藍袍、手無持物、佩戴如意,具有鎮風制煞、驅邪之功能。因不堪年久風化,現在模樣是民國97年所修護。

官裡風獅爺

官裡風獅爺

旅遊資料:
◎安岐風獅爺:愛國將軍廟前方營區旁
◎瓊林東北風獅爺:環島北路旁
◎蔡氏祠堂風獅爺:金門縣金湖鎮瓊林街13號
◎瓊林民宅風獅爺:金門縣金湖鎮瓊林街21號
◎瓊林溪沙溪風獅爺:該村西南,瓊林街15號屋右前
◎瓊林戰鬥坑道:金門縣金湖鎮瓊林村236-1號(瓊林村辦公室)
開放時間:AM8:00~PM12:00/PM13:00~PM17:30
◎尚義環保公園:金門縣金湖鎮環島南路三段
◎官裡風獅爺:官裡22-2號屋後路旁

[個人聲明]
以上由金門縣政府、立榮航空及 ezfly 易飛網共同邀約「體驗特色民宿‧尋訪風獅爺故鄉」二天一夜自由行體驗,提供免費往返機票及住宿,本人出自個人意願參與並撰寫心得文分享,不代表各位看倌旅遊時會有相同心情與感受,請謹慎參考使用,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