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風獅爺文物坊(浯州陶藝)風獅爺彩繪DIY體驗 <邀約>

風獅爺文物坊

代表金門特色之一就是「風獅爺」,鄉間小弄、房舍聚落處便能見到它的蹤影,大大小小、材質形態、手持物品不一的風獅爺,其作用為守護神,保佑村莊平安。行程裡有安排風獅爺彩繪DIY,我們前往位於水頭的風獅爺文物坊(浯州陶藝,原黃永遷、黃永鑿洋樓)。


風獅爺文物坊

風獅爺文物坊(浯州陶藝坊)是金門第一個將風獅爺化身為藝術品的工作坊,以原有的風獅爺為基礎,再融入自己的創作,使得風獅爺擁有不同藝術風味。同行的小禎說我們來到水頭的這間曾是民宿(在水一方),她曾住過,因房間內無獨立衛浴設備,住宿旅客需共用而稍覺不便,後改為現在所看到的文物坊,專門介紹風獅爺。

風獅爺文物坊

帶著浪漫粉紅色色彩的洋樓,是黃永遷、黃永鑿兩兄弟在印尼經商致富後,返回金門所建,完工於1934年,是水頭最大洋樓。

風獅爺文物坊

坐南朝北,兩層樓高的「五腳基」疊樓,很明顯是平向無突出的外廊,牆壁上鑲著西洋風味的裝飾,頗有異國情調。

風獅爺文物坊

風獅爺文物坊 風獅爺文物坊

庭園裡的樹上掛了不少陶塑做的風獅爺,門口則放了顏色鮮豔的大型Q版風獅爺。

風獅爺文物坊

風獅爺文物坊 風獅爺文物坊

舊時載物用的牛鞍,也成了庭園裡的裝飾品之一。

風獅爺文物坊

喜愛收藏紀念戳章者,可別錯過入口處,有五枚店家自製紀念戳章與微笑319章。

風獅爺文物坊

店內一樓販售各式各樣風獅爺造型的商品,想挑富有金門風味的紀念品,這裡是好選擇,種類、款式相當多也很齊全。

風獅爺文物坊

風獅爺文物坊

風獅爺文物坊

店內一樓中間佇立一尊手拿八卦的風獅爺,位於兩旁的樓梯皆可上下樓。

風獅爺文物坊

二樓則為風獅爺的介紹,還有風獅爺彩繪DIY進行處,可以自費$180進行風獅爺彩繪。

風獅爺文物坊

在開始進行彩繪DIY,店家有先講解如何繪製,先用顏料在瓶身上方的圖案上色,可以由外往內製造層次感,最後再用黑筆勾描圖案,空白之處也可以彩繪或寫上文字。

風獅爺文物坊

風獅爺造型有兩種可以選擇,選擇好後,便可以動手彩繪。

店家提供可繪製在陶器上不易掉色的油繪顏料與油性奇異筆,看個人喜好使用。

風獅爺文物坊

原先,大夥還認真拿起畫筆沾顏料在白色瓷瓶的線條上色,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紛紛拿起油性奇異筆上色。顏料上色較有層次與立體感,不過因下筆輕重與顏料上色不一,色彩顯得較不平均;油性筆彩繪速度雖快,色彩平均顯得較呆版,就看各人習慣與喜好來上色。

風獅爺文物坊

時間有限下,再加上腦袋裡實在沒有構思出顏色對比、圖案,懶喵僅塗上大概模樣,便放棄!看看圖案顏色便知懶喵完全沒有繪畫天份,只能放照片讓大家笑笑。

風獅爺文物坊

彩繪完,還可以品嚐「毛澤東奶茶」,就是頗具金門風味的奶茶。奶茶裡略加一點點金門高梁酒,聞起來是奶茶夾雜淡淡酒香味,喝起來是奶茶甜味略帶酒味。不過對不擅飲酒的懶喵而言,這味道略重些,怕醉倒,現場只敢淺嚐滋味,直到睡前才全喝掉,冷掉酒香味沒那麼重,一樣好喝。

風獅爺文物坊

從2月15日至3月31日內報名參加「立榮風獅爺專案」,搭乘立榮航空飛往風獅爺的故鄉金門,就送風獅爺彩繪DIY、浯江陶藝精美小禮4選1與風獅爺手冊,前50位報名者加贈金門風獅爺公仔乙隻,風獅爺彩繪DIY可以到風獅爺文物坊或八二三戰史館的中庭咖啡使用,並贈送,詳情請上 ezfly 易飛網 「尋訪風獅爺的故鄉‧金門」。

店家資料:
風獅爺文物坊(浯州陶藝)
AM08:00~PM17:00
08-232-9203
金門縣金城鎮水頭42號

[個人聲明]
以上由金門縣政府、立榮航空及 ezfly 易飛網共同邀約「體驗特色民宿‧尋訪風獅爺故鄉」二天一夜自由行體驗,提供免費往返機票及住宿,本人出自個人意願參與並撰寫心得文分享,不代表各位看倌旅遊時會有相同心情與感受,請謹慎參考使用,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