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鬼斧神功翟山坑道、明魯王遺跡漢影雲根碣、小古崗風獅爺、古崗湖畔的古崗樓

金門

懶喵這個方向感不佳的路痴,再加上沒智慧型手機,有了之前金門行的經驗,知道自己花在迷路找路的可能性頗大,幸得友人的協助與陪同,才順利趴趴走。結束上午白天版後浦小鎮巡禮後,因傍晚要搭機返台,在有限的時間下,選了兩個人都想去的景點:翟山坑道,之後再來邊走邊看邊拍。


翟山坑道是民國52年八二三炮戰後開挖,是直通海上的地下坑道,分為坑道與水道兩個部份。

翟山坑道

走到坑道前,會先經過一個大廣場,陳列各種軍艦艦艇及早期武器。懶喵對軍事東西沒啥研究,只能看告示牌上的說明去暸解。

翟山坑道 翟山坑道

坑道入口處頗像一般的山洞,花崗岩岩壁上的鑿痕,清晰可見。

翟山坑道

兩側及洞口對面的軍人口號與毋忘在莒七大精神的字句,相當搶眼。

翟山坑道

翟山坑道

為了安全起見,進去坑道內,其實是要載安全帽,因沒有硬性規定,幾乎大家直接省略這個動作。

翟山坑道

這段坑道總長101公尺、寬6公尺、高3.5公尺,走在坑道裡,感覺頗涼爽。先前強森王曾於2005年來過,才走進坑洞裡沒多久,就跟懶喵說這裡已經改變,多了照明與背景音樂,對於沒來過的懶喵而言,感受較不深。

翟山坑道

走下樓梯,便可以看見水道。

翟山坑道

水道呈A字型,全長357公尺、寬11.5公尺、高8公尺,規模比坑道大很多,可供小艇停泊或行駛,沿著水道有棧道式碼頭。

翟山坑道

翟山坑道

我們沿著棧道,往最長的水道行走。其實坑道挖的很深,但這一面因地勢較高,顯得水波較平靜,可以欣賞水中倒影。越靠近出海口,越明亮。

翟山坑道

翟山坑道

因無戰事需要,目前已封閉的出入口,仍可聽到海浪拍打聲。

翟山坑道

我們換走較短的另一側,地勢較低潌,鄰近洞口,海浪聲越大,浪花容易打進洞內,顯得水面較有波紋。若非洞口已封死,聽到浪聲,還蠻容易讓我們邊走邊回頭看浪是否會打進來。

翟山坑道

翟山坑道

離開翟山坑道,我們返回古崗湖,路旁獻臺山上有個三級國蹟「漢影雲根碣」讓我們好奇停車。登上涼亭前的樓梯旁有解說牌,面對涼亭右邊的「漢影雲根」是民國56年模仿原字所刻,石塊較小。

漢影雲根

而左邊魯王手提真蹟石刻,已在民國元年崩壞。

漢影雲根

明末魯王朱以海,字巨川,號恆山,是明太祖朱元璋第九子荒王朱檀的第十世孫,崇禎17年(1644年)被封為魯王,永曆5年(1651年)逃難至金門,於永曆16年(1962年)死於金門,也葬於金門。「漢影雲根」四字,是他感嘆自己一生輾轉流離、居無定所,有如行雲般地飄遊各地,目前「根」字已斷裂不見。

漢影雲根

原址下方石壁上有明朝遺臣諸葛倬、吳兆煒、鄭纘緒等人於永曆8年(1654年)有感而發的詩詠,因而判斷「漢影雲根」是永曆5年至8年間所刻。

漢影雲根

涼亭後方則為鄭成功夫人董氏之叔重颺先題的闢沌二字。

漢影雲根

離開漢影雲根,原本要先探訪古崗樓,最後決定先尋找小古岡風獅爺,它還蠻好找,就在經過古崗樓後不遠的路旁。

全身綁上結彩巾衣的小古岡風獅爺,建於清乾隆50年,高168公分、寬47公分,原本不在現在這個位置,而是在小古崗后溝墘,坐向東北方,代表驅邪制煞、祈祥賜福,以求合境平安。民國38年秋,因軍事需要,原風獅爺基地遭拆毀,讓風獅爺倒卧在荒郊,直到民國81年,以村郊基碑頭也就是現在所見的位置為遷建新址。

小古岡風獅爺

小古岡風獅爺

位於舊金城東郊、古崗村南方的古崗湖,是一座天然兼人工的湖泊。民國48年,明魯王的墓在古崗湖西側被發現,確定《明史》稱鄭成功將魯王殺死丟入海裡非事實。

古崗樓

古崗樓樓高三層,朱樑碧瓦,重簷迴廊,由陸軍第二十六師承建,將古崗湖北岸墓園拆除改建為古崗樓,部隊下士羅任川設計,淡水修廟專家莊武男監造,於民國53年建成。

古崗樓

古崗樓

走進古崗樓內,除了一樓有圖文展示外,二樓只有簡單桌椅供人歇息,顯得相當空曠。

古崗樓

古崗樓

雖然不是熱門景點,站在古崗樓上往四周看去,景色相當怡人,飛過的鳥類不少,聽說,這裡還是金門人氣最旺的賞月景點。

古崗樓

古崗樓

古崗樓

旅遊資料:
◎翟山坑道:金城鎮古城里
開放時間:AM8:30~PM17:00
◎漢影雲根碣:金城鎮古城村西紅山上
◎小古崗風獅爺:珠山往古崗路旁
◎古崗樓:金城鎮舊金城東郊、古崗村南方
開放時間:AM8:30~PM17:00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