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建,新風貌的草山行館

草山行館

三月初,喵兒一個人獨自去竹子湖看海芋,回程在陽明山公園下車,原想補捉山櫻花尾聲,無奈濃霧迷漫又飄毛雨,持小DC實在不太好拍照,想起重新對外開放的「草山行館」,三月底前是免費參觀,便依指標方向前去。


草山行館

從陽明山公園停車場往湖底路走去,左側會遇到矗立蔣中正銅像的「92藝文中心」,草山行館的位置再下面些。喵兒去的當天,92藝文中心沒有對外開放。

草山行館

草山行館

草山行館建於1920年代,最早是日治時期臺灣糖業株式會社招待所,曾為日本皇太子訪台住所,後成為總統官邸,直到蔣中正遷居士林官邸後,這裡成為避暑行館。2005年草山行館登錄為歷史建築,卻在2007年遭縱火毀損,僅存正門石構部分,現今所見為重建樣貌。

草山行館

面對正門口右側有尊石雕。

草山行館

入口櫃台有相關書籍販售,這裡也有紀念章可蓋。

草山行館

草山行館

草山行館前後有兩個展覽空間,入口處的展覽空間較大,一側為草山行館大事紀與介紹,另一側為不定期展覽。

草山行館

草山行館

中間橫放的印記之椅,是保留未成灰燼的樑柱。

草山行館

喵兒去的當時,剛好有廖麗華個人紙雕創作展「貓事吾語 貓室勿語」(2012/3/10-4/29),以紙塑成各種貓喵動作、表情,微妙微悄的神韻,頗精彩!因較晚分享,現已是另一個展覽。

草山行館

草山行館 草山行館

後方展覽空間則模擬當時有壁爐的客廳模樣,黑白照片展示在角落,老舊電視輪播「世紀宋美齡」及「細數草山 再望行館」,一旁還有蔣中正曾穿著的軍裝與西裝。

草山行館

頗有日式風味的走廊,繞圍著中間小庭園到每個房間。

草山行館

草山行館

草山行館 草山行館

仔細看走廊上,有透明玻璃展示當時未完全燒毀的「小舞壁」與「木摺壁」,用是老舊蓋房所用的建築法。

草山行館

「飲和堂」為主要餐飲空間,有每人低消$160的限制,參觀門票可抵餐飲費用。

草山行館

草山行館

其他不知道原作用的房間,目前也規劃成為餐飲空間。

草山行館

草山行館

室外走廊的屋簷下也有座椅,再往下看,也有戶外座位區。

草山行館

草山行館

古蹟重建,雖然已經不是原汁原味的建築,但至少保留古蹟的歷史與精神,感覺還不錯。因喵兒主要是來看曾被祝融吞食重生的草山行館,沒在裡面用餐,也不太清楚裡面餐飲供應狀況。

旅遊資料:
92藝文中心
AM10:00~PM17:00
台北市北投區湖底路92號

草山行館
門票$30可抵餐費,用餐有每人低消$160限制
週二至日AM10:00~PM21:00 (周一休館、除夕休館)
02-2862-2404
台北市北投區湖底路89號
http://www.grassmountainchateau.com.tw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