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舊車站 2004-07-31

泰安舊車站

第一次來舊泰安火車站是鐵道迷朋友帶我坐火車來的,那時的我對於鐵道活動還沒有很大感覺,只是純粹對於拍照很感興趣,只是想拍很多照片來練習拍照技術而已。


泰安舊車站

泰安舊車站

新泰安火車站跟舊泰安火車站,感覺上差距不會很遙遠,走路便能到達。我們從新站一路拍風景到用餐地點停留吃午餐,沒想到竟遇到鐵道迷的同事,我們便合桌一起用餐,一同接下來的行程。

泰安舊車站
大安溪鐵橋

我們先走到大安溪鐵橋拍照,旁有豎立牌子訴說鐵橋的歷史。大安溪鐵橋是西元1908年開始通車,直到1998年停駛,位於台中、苗栗交界處,對面為七號隧道,隧道洞口上方還有當時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提字「一氣洞」。
不過我們沒走到七號隧道那,站在鐵橋旁就能感受風很大,僅能在鐵橋這一端拍拍照。

泰安舊車站

泰安舊車站

泰安舊車站

泰安舊車站

沿著鐵道往舊泰山火車站的方向走回來,我們到處拍火車站站內風景。

我們去的那個時候,泰安道班看起來破舊不堪也無人整理,裡面東西雜亂,很像被人洗劫一番的感覺,現在情況不知道怎麼樣了,雖然在我們眼裡看起來是很有”古味”。

泰安舊車站
泰安道班

站內還有個砲彈型的震災紀念碑,這個紀念碑是1935年中部大地震之後建立的,紀念碑基座以日文劇記地震發生後,鐵路沿線隧道、橋樑、路基、站場受損情形。

泰安舊車站
震災紀念碑:下方底座是日文說明,不锈鋼製告牌才是中文說明。

木造的月台還遺留當時木造的侯車椅,整體看起來還維持停駛前的模樣,真是一大收穫!可惜月台上的站牌已更換成塑膠製的,缺少了”原始”的味道,要不感覺就更完美了。

泰安舊車站
舊泰安火車站月台

泰安舊車站


古意盎然的月台,卻搭配塑膠製站牌,讓復古風味跑掉一點點了。

泰安舊車站
還是不忘要跟火車站站牌拍照XD

從月台穿越地下道來到火車站,火車站內部還很完整。雖然看起來舊舊沒人管理,但售票口、剪票口、公告牌、候車室都還很完善,沒有遭受任何人為破壞。
我們在門口逗留了一會,便由鐵道迷的朋友開車載我們前往下一個遊玩地點。

泰安舊車站
剪票出入口及站內像黑板的告示牌

泰安舊車站
售票口及旅客服務窗口

泰安舊車站

車站簡介:
站名:泰安舊車站
路線:舊山線
設站:1910年12月1日
車站舊名:大安溪車站、大安車站
改名年月:1954年3月1日
車站等級:三等站
所在縣市:台中市后里區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在〈泰安舊車站 2004-07-31〉中有 14 則留言

    1. 唸書去玩的地方很多…都玩過就算了…拍照也是拍自己留念居多…
      現在在工作反而比較沒什麼玩..有時候朋友問起我什麼好吃好玩或什麼景點怎樣..我不曉得怎麼介紹跟形容比較好..
      突然覺得blog很好用..
      把我現在去過的地方都順便拍照整理出來給朋友作為參考也不錯
      雖然我生活週遭的朋友都是這個版的潛水眾居多..但太久沒寫文章反而會被催稿哩
      所以現在出去玩會記得隨身帶相機..回來好跟朋友介紹吃喝玩樂心得..

    1. 3Q~感謝你不嫌棄啦~~~
      不過我拍照技術實在是…..Orz
      歐失利姆拍的很漂亮, 文也寫的比較好,
      呵~我對文字敏感度太差, 只能盡力表達囉^^~~~

    1. 全台灣有18個木造火車站, 都各有各自風味…
      蠻推薦去看看的..^^

      話說回來~~我目前拍了幾十個火車站..
      都還沒空把我拍的火車站介紹文章寫上來哩>”<
      每個火車站都有各自的歷史丫~~~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