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岡]河津七滝散策 與伊豆舞孃場景相會

河津七滝

挑了從東京出發算早的伊豆急行特快踊子(Odoriko)班次,抵達JR河津站已十點半,距離回程班次時間頗充裕,當天天氣不錯,原先計畫是櫻花盛開就專心拍櫻花,若櫻花還沒盛開,那就先搭車前往日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川端康成所著《伊豆的舞孃 (伊豆の踊り子) 》描述場景之一:河津七滝(かわづななだる),來趟大自然散策。


河津七滝

從巴士河津站搭3號線前往「水垂」站或「河津七滝」站,可以在觀光巴士案內所購買河津七滝散策乘車券,每人1130円。上車要抽整理券,下車連同乘車券交給司機,末達指定站前中途下車,該段乘車券失效。

河津七滝

河津七滝

搭車前往河津七滝途中,就會遇到雙重環狀橋:河津七滝ループ橋。

河津七滝

有的人會從河津七滝站下車,再走到水垂站搭車返回河津站,而我們選擇在水垂站下車,再從這站走到河津七滝站。同班車大部份的乘客,也都在水垂站下車居多。一大群人像旅遊團抵達景點下車,浩浩盪盪往站牌對面的小路走去。

河津七滝

走一小段路後,終於來到隊伍分散地點。左側往河津七滝的釜滝,右側往猿田淵。

河津七滝

我們站在地圖前研究,覺得猿田淵看起來似乎不是很遠,決定往右走,先到猿田淵後再往回走河津七滝方向。

河津七滝

這段往下走的木棧道階梯,兩邊樹木高聳林立,走在其中像是在做森林浴,雖然天氣寒冷,仍覺得走起來頗舒服。

河津七滝

看到觀景台上蠻多人在拍照,底下就是猿田淵。

河津七滝

河津七滝

猿田淵的位置在河津七滝的上方,匯集在此的河川呈現深綠色。

河津七滝

日文字「滝」,就是瀑布的意思。河津七滝沿著本谷川,和荻入川匯合後成河津川,全長2公里,是踊子步道一部份,有大滝、出合滝、蟹(かに)滝、初景滝、蛇(ヘび)滝、蝦(えび)滝、釜滝七個大小不同的瀑布所組成,相傳河津七滝是被砍掉頭的七頭蛇所形成的瀑布。

過了橋往下走,就是河津七滝的首滝:釜滝。有22公尺高的釜滝,從玄武岩頂部流下來,聲勢不小。

河津七滝 河津七滝

站在遠一點的棧道看釜滝,會覺得這個瀑布真長。

河津七滝

瀑布附近都會有一尊七滝七福神,還有小盒子放御朱印印章,這裡是負責家內安全的釜毘沙門天,手持兵器與塔。

河津七滝

接著來到瀑布流下時像蝦子尾部的蝦滝。懶喵站在旁邊看很久,覺得自己想像力比較差,拍不太出來蝦子的感覺。

河津七滝

旁邊立的是七滝七福神中的海老惠比寿,手裡抱魚,是商業興盛之神。

河津七滝

前往蛇滝途中會經過河津踊子滝見橋(かわづおどりこたきみばし),舊的橋在風災中毀損,新的橋是片塔式ウェーブ橋,呈現階梯狀,全長46公尺。

河津七滝

蛇滝是因為瀑布旁邊柱狀的玄武岩像蛇鱗,因而命名。懶喵的想像力又中斷,看不太出來那邊有蛇的感覺。

河津七滝

這裡的七滝七福神是財運招福的蛇福禄寿,手裡拿的是捲軸。

河津七滝

初景滝旁立著「踊り子と私(舞孃與我)」的青銅像。川端康成成名作《伊豆的舞孃》是描述學生對偶遇的舞孃,產生愛慕,追求的故事。

河津七滝

這裡七滝七福神為延命長壽的初景寿老人,手持拐杖,旁邊跟著小鹿。

河津七滝

一旁邊還有伊豆の名水,可以拿杓子盛裝飲用。

河津七滝

繼續沿著河岸邊走,會看到佇立在河岸中的「大岩成就」許願石。

河津七滝

許願方式很簡單,在旁邊小箱子投入100円,拿3顆小石子,許願後往大石頭上方圍的繩子丟,丟中代表願望會成真。

河津七滝

要投中內圈繩子圍的範圍比較困難,外圈繩子圍的範圍會比較簡單一點。

河津七滝

規模不大的商店,旁邊有個靠風車轉動的小水力發電設施。

河津七滝

途中又遇到伊豆舞孃的塑像,這裡站姿不同初景滝旁坐姿銅像的感覺,學生默默走在舞孃身後,感覺有些哀傷。學生與舞孃偶然的相遇,短暫的相聚,或許早已註定難有結果的戀情。

河津七滝

旁邊還有列示曾演出電影伊豆舞孃的演員。

河津七滝

蟹滝的由來,是因為旁邊凸起的柱狀玄武岩像螃蟹殼而命名。終於懶喵有點想像力,看出來邊像螃蟹殼。

河津七滝

這裡的七滝七福神是背葫蘆腳踩布袋,手拿壽桃與筆,象徵家庭美滿的蟹布袋。

河津七滝

經過小小商店街與可以用餐地方。往旁邊指示牌的小路走下去,就是出合滝。

河津七滝

由本谷川、荻入川在此匯集成出合滝,溪水呈現清徹的水藍色,經由彎形瀑布合成河津川繼續往下流。

河津七滝

河津七滝

這裡的七滝七福神是戀愛成就的出合弁財天,旁邊還掛有愛心造型的祈願繪木。

河津七滝

位於大滝溫泉天城莊內的大滝是河津七滝中最長的瀑布,也是伊豆最大的瀑布,電影《挪威的森林》、《羅馬浴場》都曾來此取景, 原先前往大滝的步道經風災損毀後,非入住天城莊或泡湯者無法參觀,我們捨棄沒去,再加上走走停停,已經走了快兩小時,覺得肚餓,找地方用餐後,就去河津七滝站等巴士返回河津賞櫻。

河津七滝

畢竟是出國前兩天臨時起意更改行程跑來河津,難免事先資料準備不足。回來查詳細資料,才知道我們當天用餐地點距離見晴台其實沒很遠,錯過了看踊子紀念碑與拍河津七滝ループ橋最好地點,留些遺憾,讓下次有機會拜訪時再彌補吧!

旅遊資料:
河津七滝觀光協會
http://www.nanadaru.com/

河津七滝地圖
http://www.kawazu-onsen.com/kanko/img/takimap.pdf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